考研二战经验 | 渣二本如何考入上师大?

  先自我介绍一下,本科渣二本,二战考研生,最后考入了上海师范大学。虽然和考研界许多大神相比,可能不论分数还是聪明才智都没有那么得天独厚,但是好歹因为多准备了一年,谈起心得还是有一些东西可以和大家分享的。

  第一部分 英 语

  1、词汇

  没有词汇的积累,一切都是假的。

  首先谈用书,我觉得朱伟的恋恋有词比较适合英语要求不太高的同学使用,单词量少,然后比较简单,配合着朱伟老师的恋练有词课程使用,可以帮助基础不那么好的同学能较好额吸收单词。那对英语一要求50分以上的同学,建议使用红宝书,红宝书的单词编排的比较合理,分为必考词和基础词,大约一共50多个单元,而且单词比较全面

  下面讲讲要求,我在线下的新东方英语班上,老师和我们说,单词至少背七遍,考研的过来人告诉你,这是真的,因为单词就是一个背了忘,忘了背的过程,而且绝对不可能靠着突击突飞猛进。还有就是,不要怕自己把单词记混,这一般是背到第三遍左右出现的问题,而记混往往代表着着你已经比最开始什么都记不住,进步太多了。而这些问题往往到你把单词记到了第5遍就不会再出现了。

  关于背单词的方法,网上有很多,不管你选择哪一种,坚持下来,这样才会有成效。

  关于中途更换词汇书这个事,个人是不太建议这么做的,特别是到了考研后期,盲目的更换考研词汇书,很容易打击一个人的自信,我曾经换过,发现我自己从背啥啥会的小仙女变成了啥也不会的小傻逼。所以,选好一本书,和它一起坚持到最后,到地老天荒吧。

  2、阅读

  分享我提高阅读的笨办法,也是我认为最好的办法

  没什么别的,拿历年真题,首先先计时做一遍,再翻译不懂的单词,再翻译不懂得句子,在对照着参考书上的翻译进行更正,最后根据参考书上给的答案,进行题目每个选项的分析。

  这个方法非常的费时费力,而且刚开始动笔的时候正的异常痛苦,因为你会发现你做一个自然段的精读,一个小时就这么过去了,但是请你相信我,往往让你感到痛苦的事情才能让你真正进步。这样的记录,我从05年的真题开始写,80页的活页本子,我写满了两本。

  以上是我觉得比较基础的部分。还有一些考研中存在的技巧,比较建议各位还是报一个靠谱的培训班。比如酷学网刘琦老师学习专业的阶梯技巧确实比较省时省心。

  第二部分 政 治

  不得不说,各位18考生的命运比较的悲惨,因为18年是开始新的政治纲领的时候了。可能今年记忆和背诵的东西会很多。所以建议各位从现在开始可以每天买环球时报和参考消息,亦或是每天晚上花上半小时看新闻联播培养自己的政治敏感度。

  另外,不要盲目迷信模板这个东西,或许有个模板能保证你不得最低分,但是不用模板也不代表你会得不到分。我第一年考研政治69分,但是我没有背诵任何的模板,所有答题都是依靠我自己组织语言进行的回答。第二年开始很精心的准备了模板,但是分数还不如第一年高,考了63分。不否认这里面还有客观题的发挥问题,但是起码说明一点,模板不代表一切,有你消化理解了知识才是最终的正途

  用书推荐肖秀荣老师的全套书籍,还有可以拿风中劲草的知识点,也就是那本大红色的书,9、10月开始每天早上早读。

  另外,每个人对政治的敏感度是不一样的,不要觉得自己应该10月份、11月再准备政治也行,建议各位在暑假的时候买好肖秀荣老师知识点精讲精练,先看看自己能不能接受政治这个学科,接受度还可以的可以适当地把政治任务往后放一放,如果你都看不懂,那么的政治方面的学习可能就需要提前了。可以在暑假时,学累了专业课和英语的时候,就打开政治书看1-2个小时

  当然,如果你想比较省心的少走一些弯路,那么还是可以选择一位合适的老师的视频课进行学习的。肖老师的书写的很好,但是视频课我个人觉得因为肖老师有一点地方口音,可能对于我而言就不那么有吸引力。认真的推荐一个话,我觉得首选是酷学网陆寓丰老师,讲的课比较通俗易懂,而且老师肤白貌美。其次是徐涛老师,徐涛老师在考研后期有一门政治选择题技巧课真的很值得一听。

  第三个部分 专 业 课

  每个人专业课的情况都不一样,所以我就不乱指挥了,但是希望各位都重视起来,毕竟英语加政治才200分,往往拉开分数和名次的就是你的专业课。最好根据自己的水平和专业课的难度,制定好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不要盲目乐观。重视自己考的学校的真题!!!一定要好好的利用起来!!!

  最后,作为一个二战学姐,考研吃过了太多的苦,真的衷心希望各位这一年的努力不要被辜负。

  更多考研干货帖/经验分享 关注@酷学考研

  欢迎私信投稿你的考研经验,投稿被采纳的小伙伴均将获得酷学定制礼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