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深圳市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参考范文

  互联网+基层管理与服务!

  华图教育 陈鲁

  乘坐互联网的高速列车,直达基层管理与服务的民心!

  互联网,如同流通于躯干的血液,已经融入到人类的生命之中,成为我们生活中的组成元素!互联网,让基层管理与服务更加智能化!

  完善基层互联网基础设施,是让基层更加智能化的前提。民间有句谚语:要想富、先修路!在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主要驱动力。而基层要想步入经济发展的“快车道”,必须基于一个基本前提,即完善的基础设施。否则所有的“号子”必定是“纸上谈兵”、“竹篮打水一场空”!因此,让宽带入户,让网络覆盖街道和村庄,在经济条件好的地方试探“免费上网”模式,才能为城镇互联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借助互联网让基层管理和服务更加智能化,需要完善并配套网络运营平台!管理与服务的方式必须跟随时代的进步而改变!借助信息技术创新执政方式,创新行政行为,以更好的服务于基层群众需要,更显的迫在眉睫!基层政府更多的是承担“上传下达”的信息传递功能。搭建官方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发布相关信息,确保与群众沟通“零沟通”!充分借助微信、QQ、微博等现代化交流软件,将基层群众汇聚于“网络社区”,不但可以及时、高效、便捷的传达信息和通知,而且还可以及时听取群众的心声,第一时间满足基层群众的利益诉求和意见反馈。

  完善网络硬件基础设施,搭建互联网运营平台,是基层政府在“外在”形式上的互联网化,而真正的利用好互联网,还必须对基层互联网所提供的“内容”负责!

  互联网平台更容易汇聚群众,传递声音!但是用什么的“内容”为基层群众服务,是做好基层管理与服务的核心所在!“内容”服务是一种态度,在基层政府转变执政理念的道路上,必须做到“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因此,必须基于群众的需求来提供互联网的信息。面向企业需求,我们要第一时间汇聚市场最前沿的信息,帮扶企业在市场的大海里明确经营的方向;面向群众需求,我们要将“油盐柴米酱醋茶”这样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信息及时传递,以让群众的生活更便利;面向基层群众的利益诉求,我们更要借助平台,第一时间做出反应,迅速给予解决!只有如此,我们才能更好的将基层管理和服务于互联网有机的粘合在一起,以促进基层工作的互联网化、智能化!

  搭上互联网的信息高速班车,借助现代的技术手段,促进基层政府工作流程的规范化、标准化,才能更加高效、更加便捷、更加及时的满足群众的需求!这不但有助于更进一步的将“放管服”的政策主张落地,更有助于促进顺应了时代发展的需求!

  作为引领互联网发展的深圳,面对庞大的基层群众群体,只有拥抱互联网,才能将基层的管理做到极致、服务的理念深化民心!

  ——陈鲁 于辽宁省锦州市高铁站一楼候车厅 2017年3月26日

  (注:因未拿到全部的真题材料,基于考生回忆,撰写此文,欢迎各位指正!)

  本文由大连华图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dlhuatu)

  2017年辽宁省公务员考试行测申论备考指导登录:

  http://dalian.huatu.com/?sources=1001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