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练】行测

  “华政考点题库”最权威最专业的考点题库!每天发布各种考试真题及练习题,是你“突出重围”的最佳练习平台。点击蓝色华政考点题库关注我们!

  甘肃考试咨询微信:zq0204-999

  1.新技术和新媒体的出现,使人的阅读内容,阅读媒介,阅读习惯发生了变化,呈现多元化、数字化、个性化的特点,读者被多样化地细分,“界面”阅读受到年轻人_______,伴随便利而来的是娱乐化的泛滥,这是一个泛娱乐化的时代,一切文化都心甘情愿地成为娱乐的 _______,以分得一杯娱乐的残汁,而思考愈发远遁。

  A.追捧附庸

  B.认可陪衬

  C.青睐注脚

  D.欢迎随从

  2.人类历史的进程,充满错综复杂的矛盾,理想的_______与搏斗,社会的_______与变革,历史的_______与前进,绘制出人类自己创造自己、自己发展自己的扑朔迷离、色彩斑斓的画卷。

  A.摩擦发展曲折

  B.碰撞平稳反复

  C.冲突动荡迂回

  D.对抗挑战起伏

  3.在伦敦的日子里,我每天乘着红色的双层巴士在大街上,每天都有新发现。一次,在皮卡迪利广场,我有看到读小说的乞丐。在慵懒的夕阳下,那乞丐穿戴齐整,地坐在马路旁,面前放着一个供路人扔硬币的碗。他那书放在碗旁的地面上,低着头,用手指指着页面,一行一行地读着。他读得那样认真,身边的车水马龙,周遭的一切,似乎都不复存在。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穿梭神情自若喧嚣

  B.穿行泰然自若喧闹

  C.踯躅置若罔闻喧腾

  D.徘徊旁若无人喧哗

  4.在夏日暴烈的阳光下,牵牛花______,美人蕉______,富贵的牡丹,也会失去神采。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筋疲力尽慵倦无力

  B.揠旗息鼓慵倦无力

  C.慵倦无力无精打采

  D.揠旗息鼓无精打采

  5.叶片眷恋地,栖息在行人的身上,或是顺着头发和身体,无所依托地静卧在褐色的砖道上。深褐、暗红、浅黄及那些许丝丝绿色,在叶脉中若隐若现地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回旋滑落流淌

  B.回旋漂落交织

  C.舞动滑落交织

  D.舞动飘落流淌

  6.随着时代变迁,摩天大楼能耗过大,维护成本过高影响环境等多种弊端,促使人们重新超高建筑的必要性和合理性,世界上许多著名城市都对建设超高建筑保持态度,并用严格的规划控制城市建筑高度,力求制定更为科学合理的城市规划,绿色宜居可持续的城市发展理念。

  依次填入括号最恰当的一项是(

  A.审视谨慎践行

  B.论证反对坚持

  C.反思消极扩大

  D.批判保守发展

  7.胡同大多形成于13世纪的元朝,胡同从诞生之日起,就与北京城建立了一种天然的联系,胡同也就______地成为北京城的标志。一条条横平竖直、纵横交错的胡同不仅仅是老北京城市的命脉,同时也是普通百姓生活的场所,蕴含了北京悠久的历史文化,形成了与这座城市______的胡同文化。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理所当然交相辉映

  B.顺理成章水乳交融

  C.顺其自然唇齿相依

  D.名正言顺天人合一

  8.心灵的快乐是自足的。如果你的心灵足够丰富,即使身处最______的环境,你仍能自得其乐。如果你的心灵足够高贵,即使遭遇最悲惨的灾难,你仍能______。这是一笔任何外力都夺不走的财富,是孟子所说的“人之安宅”,你可以借之______。

  A.单调自强不息安身立命

  B.单调坚强不屈怡然自得

  C.无聊自强不息怡然自得

  D.无聊坚强不屈安身立命

  9.八大以后,由于党的工作和指导思想上逐渐出现了一些严重,毛泽东哲学思想也由此经历了一个曲折的发展过程。

  A.错误

  B.失误

  C.失败

  D.偏差

  10.2500多年过去了,如今摆在你面前的是_____了的城堡旧址,暗淡了的刀光剑影,_____了的舟踪桨声和远去了的鼓角筝鸣,一腔思古之幽情迸然而发。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淹没消失

  B.淹没消逝

  C.湮没消失

  D.湮没消逝

  【参考答案】

  1.解析

  A。【解析】实词辨析题。通过“伴随便利而来的是娱乐化的泛滥,这是一个泛娱乐化的时代”可知要填的两个词要包含贬义,只有“追捧”和“附庸”符合,故选A。

  2.解析

  C。【解析】通过“人类历史的进程,充满错综复杂的矛盾”,可知后面是相互照应相互矛盾的两组词。第一空“搏斗”的前提有冲突,四个词都可以,但是第二空,改革的前提是发生了动荡,不可能是“发展”“平稳”“挑战”。故选C,“迂回”也能和“前进”相互照应。

  3.解析

  A。根据“每天都有新发现”可知,作者在伦敦的日子还是满意的,第一空应填入一个褒义词或中性词。“踯躅”、“徘徊”都含犹豫不决的意思,不符合句意,排除C、D两项。“神情自若”指神情态度仍和原来一样,十分自然。“泰然自若”形容在紧急情况下沉着镇定。根据“在慵懒的夕阳下,那乞丐穿戴齐整”,“神情自若”更符合语境。第三空,“喧嚣”与车水马龙的环境相符合。因此A项正确。

  4.解析

  B。四个成语都有精神不振、提不起劲头的意思。但是考虑到散文的音韵美,用字不要重复。A项中两个“力”重复。C、D项的“采”与题干中的“采”重复,因此排除。

  5.解析

  A。第一空所填词语应体现出“眷恋”的情感,而“回旋”有“盘旋”之意,比“舞动”更能体现出眷恋不舍之情,据此排除C、D两项。再看第二空,“顺着漂落”搭配不当,“顺着滑落”搭配恰当。再看第三空,“流淌”与“叶脉”的呼应贴切,因此选择A项。

  6.解析

  A。第一句话是消极的语境,排除中性词“论证”。最后一个空,“践行”观念,最为符合语境的意思,A项正确。

  7.解析

  B。语境信息。文章在凸显胡同与城市已经融为一体,选择“水乳交融”。交相辉映,意思是指各种光亮、色彩等互相映照,所以排除。名正言顺的主语一般是人。

  8.解析

  A。根据原文段中“心灵的快乐是自足的”,第一空是与“丰富”含义相反的词语选“单调”,排除CD;根据文中“遭遇最悲惨的灾难”可知应是“自强不息”;最后根据孟子所说的“人之安宅”,推断可以借助他“安身立命”。因此,本题答案为A。

  9.解析

  B。错误:不正确,与客观实际不符合。偏差:工作上产生的过分或不及的差错。失败:没有达到预期目的。失误:由于疏忽或水平不高而造成差错。“党的工作和指导思想上逐渐出现了一些严重的‘失误’”最为恰当。

  10.解析

  D。第一空是形容“城堡旧址”的,因此填入的词必须能和城堡旧址搭配。“湮没”指“埋没、没人知道”;一般是指人或社会事物,“淹没”指大水漫过、盖过。根据空前“摆在你面前的”可知,第一空应填“湮没”,排除A、B。再看第二空,“消失”指(事物)逐渐减少以至没有;“消逝”指(声音、时间等)慢慢逝去,不再存在。因为文中的桨声与鼓角争鸣都属于声音,因此用“消逝”更适合。

  最新、最快信息请关注下面华政微信平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