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考家长要做的几件事

  开学了,从初二家长晋升为中考家长,想必已经在逐渐关注和中考相关的信息,那么,在初三阶段,中考家长应该做些什么工作以便为孩子顺利渡过中考保驾护航呢?

  每年中考结束后,总有不少家长发出各种各样的感慨:早知……就好了。那么,如何可以做到“早知”从而减少后悔呢?结合过来人的经验以及多年指导家长升学的经历,在这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一、定位

  中考,要取得理想的录取结果,关键是中考志愿填报。每年中考结束后,最多的家长会有这样的感慨:唉,早知我不要这样报就好了!发出这样感慨的家长,最关键的原因是对孩子定位不准,以致中考志愿填报不好,从而影响录取结果。

  中考志愿是考前填报的,在未知分数以前要填好志愿,关键就是定好位了。这里说的定位包括自身的定位以及学校的定位两个方面。

  自身的定位主要指的是,根据孩子的成绩,估算一下按照这个趋势发展,中考大概可以达到怎样的分数和层次。从而为选择什么学校,合理填报志愿做好充足的准备。

  学校的定位,就是要了解学校历年的中考录取线,再结合孩子的成绩定位,看看孩子大概可以报哪些学校,各批次的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如何报,哪些学校可以作为保底学校等。

  二、信息收集

  中考考的是学生,志愿考的是家长,要填报好志愿,对各方面的信息收集是必不可少的。信息收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中考政策变化情况

  中考政策,每年都有调整的。若不及时了解这些信息提前做好准备,就极有可能影响孩子的中考。比如,异地生政策的调整、体育中考政策的调整、英语听说考试的调整、招生政策的调整、学校招生计划的调整等等……

  2、学校的信息

  学校的信息,一方面需要了解这些学校的往年录取情况,今年招生计划变化;另一方面要了解这些学校的教学模式,是否适合自己的孩子;还有就是学校的签约情况。

  3、录取规则和往年的录取情况

  只有充分了解录取规则,才能利用好规则填报好志愿,比如各批次的优先投档线(俗称“高保线”)、批次控制线等,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历年的变化情况,不清楚这些,到填报志愿时,肯定会一头雾水,茫然不知所以。

  4、了解自主招生学校的招生情况

  目前广州中考基本都是通过中招平台进行统一录取的,但为数不多的学校拥有自主招生权,如省属的华附、省实,部 分招生计划拥有面向全省的自主招生权,华附的奥班、大学先修班,省实的南山班、格致班有可能通过自主招生招录学校,也有可能通过中招平台录取,若有意参加 这些学校的自主招生,就必须了解这些学校往年自招的情况,如何参加自招?怎样准备?不提前进行充分的准备,要通过自主招生的难度是非常大的。另外,部分市 属的特色学校也有自主招生资格,如广州外国语学校,但该校只是面对本校学校自主招生。

  通过学校的自主招生录取后,无论中考成绩如何,都是可以入读的,也等于是提前下车了。

  三、做孩子的心理辅导师和营养师

  在孩子的学习上,家长能做的事并不多,但可以做的事又有很多。做孩子的营养师,应该是绝大多数家长的职责所在,面对升学的孩子,学业繁重压力大,必要的营养补充,保证最佳状态进入大考,是家长必须做的事。

  面临升学,不少孩子在升学压力之下,心理状态的波动是非常大的,若处理不当,也极有可能影响孩子的学习。所以作为家长必须通过平时生活中的细微变化,感受孩子的心态变化,从而及时做好心理疏导。

  只要将以上几点做好,陪伴孩子顺利渡过中考取得理想结果并非难事。

  e家课堂项目介绍:

  e家课堂-中国远程教育网(http://www.ejkt.cn)的教学模式和优质的教学资源别具一格,孩子们学习的主动性有所提高。e家课 堂受到了学 生的热 烈拥护,也是 备课中重要的参考资料,远程教育是信息社会人们获取知识和学习的更好、更便捷的方式。远程教育通过现代电子商务实现克服了时间、地点、时空的限制,随时随 地,想学就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