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六位,说透了阅读这件事

  

  在国家提倡“全民阅读“的时代,我们很开心阅读这件事被越来越重视起来。阅读的重要性已不必多说,但“如何阅读”却是值得讨论。

  去年里,我们邀请了不少名师来到外滩微课的平台和直播间,他们中有上师大附中语文特级教师余党绪、凤凰卫视最火爆教育纪录片里的“盗火者”校长李庆明、果壳童书馆主编朱新娜老师等。他们从各自的角度讲解了阅读的本质,并给出了实用的阅读方法论。

  在微课里,他们与孩子和家长们讨论了“如何自主阅读”、“怎样阅读才能培养孩子的思辨能力”、“儿童应该阅读经典还是看流行”、“如何提高中学生阅读的思想‘含金量’”等问题。我们集结了这6位老师的微课视频,供外滩教育VIP会员专享。

《外滩微课》阅读素养系列

第一辑

  

  

  执教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语阅课八年的刘晓老师,在这堂自主阅读课上,以What—Why—How为逻辑线,从自主阅读到比较阅读再到亲子阅读,全方位家长和孩子道明“阅读”要义。在微课中他讲到,阅读能夯实一个人的文化根基,也能激发读者的想象力,并建立起批判性思维。

  

  

  绘本给人的印象一直是多读少字,读着开心、觉得漂亮就好。但是果壳童书馆主编朱新娜老师告诉我们绘本“大有可读”。其实就在于我们是否掌握了绘本的正确打开方式。她以科学绘本为例,提到绘本的封面、环衬等等就包括很多信息,甚至作者在插图设计上的巧思,故事结构的安排,主题的寓意等等都是非常有裨益的内容。那么,就让我们一起看一看怎样读科学绘本才科学!

  

  

  语文特级教师、凤凰卫视教育纪录片“盗火者”校长李庆明认为,一个孩子需要读经典这是没有问题的。在一个信息化的时代、娱乐至上的时代,经典阅读呈现的是一个衰败的迹象。这种情况下,我们更需要引导孩子知道这个世界是如何美好的,甚至创造一个精神乌托邦出来。经典阅读任重而道远。少儿阅读,到底是读经典还是看流行?快来听“盗火者”校长怎么说。

  

  

  非典型性语文教育名师蔡朝阳认为, 教育的核心在于唤醒。唤醒孩子们身上潜藏的那种力量,去认识世界、认识自我的力量。作为老师,如果能做到唤醒,那么接下去的道路就是孩子们自己寻找的历程了。作为一个以批判语文教材而成名的高中语文教师,他自己如何开展语文教学?他认可什么样的中学生阅读路径?如何提高中学生阅读的思想“含金量”?教育名师蔡朝阳在外滩微课直播间里解答了这些问题。

  

  

  知乎大v、畅销书作者采铜认为,“高效阅读”是一个伪命题。阅读无需追求效率,自由游弋才是阅读的本质。这种自由既包括读物的选择,也包括阅读的方式,而且阅读不仅仅是读书,更是阅读书本之外的整个世界。如何想选择读物?阅读有哪些方式?如何从书本看到整个世界?采铜在微课中给出了答案。

  

  上师大附中语文特级教师余党绪老师认为,当今的教育过多强调死记硬背、反复操练,忽视了思考力。还发明了一系列的教育理念来证明我们在教育中的这些做法是对的,如我们一直说的“熟能生巧”强调多、快、好、省,但教育如果靠简单地追求效率肯定是达不到目的。

  上师大附中语文特级教师余党绪老师围绕“怎样在阅读中培养思考力?”主题,讲了他在“思辨”读写教学方面的心得和体会,并从几个教学案例入手,分析了他在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深度思考能力。

加入外滩教育VIP专享

免费回看阅读素养系列微课合集

了解更多VIP福利

点击下图

  点击阅读原文,进外滩教育微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