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有约) 有了这巧法,目标就易于反掌的简单

  唐善普

  做事情要体现系统性、综合性、针对性的精准性。

  在中考的英语上尤其是如此。

  如何才能正确把握方向,抓住重点,突破难点,以提高复习的实效性呢?多年从事中高考英语复习资料编写的李庆华老师建议学生:应该依据《课标》和中考英语考查目标,以及考查内容来确定复习方案。

  

  新课标与中考英语考查目标和考查内容

  中考是义务教育阶段的终结性考试,其目的是全面、准确地考查初中毕业生在英语学习方面达到《新课程标准》所规定的英语毕业水平的程度,重点考查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这一能力是建立在语言知识、语言技能、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等五个方面的基础之上的。

  英语学业考试既侧重考查学生的语言知识、语言技能、跨文化交际意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同时又兼顾对情感态度和学习策略等课程目标的正确引导和适当考查。

  中考英语复习原则

  1.以学生为本

  复习不只是知识的总结和操练。应体现对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的基本要求。

  在复习的目的、内容、形式、方法上,都要让自己“爱复习”。

  注重自信心的培养,挖掘自己的内在潜力。

  2.抓住课堂

  启迪思维,新化知识,深化归纳,触类旁通,引入竞争机制,激发主体参与,提高听说读写能力。

  3.研究中考

  解读考试标准,确立复习方向;对比历年试题,预测今年考点;分析评分标准,指导有效答题。

  解读考试标准,确立复习方向

  近几年,中考考试对基础知识的考查力度加大,同时,也突出了对知识运用能力的考查,很多考点都放在了对知识的情景运用中。

  客观题减少,语法弱化,主观题的比重加大,这就要求复习时要将英语活学活用。

  军 河南省初中英语毕业考试试卷结构一览表分布如下:

题 型

  题号

  题数

  计分

  I.听力理解

  第一节听5段对话

  1~5

  5

  5

  第二节听几段对话或独白

  6~15

  10

  10

  第三节听一篇短文

  16~20

  5

  5

  II.知识运用

  单项填空

  21~35

  15

  15

  完形填空

  36~45

  10

  10

  III.阅读理解

  A)根据材料内容选择最佳答案

  46~50

  5

  10

  B)根据材料内容选择最佳答案

  51~55

  5

  10

  C)根据材料内容选择最佳答案(广告、图示、表格等)

  56~60

  5

  10

  D)根据材料内容,从下面五个选项中选出能填入文中空缺处的最佳选项

  61~65

  5

  10

  IV.词语运用

  从方框中选择适当的词并用其正确形式填空,共计12个单词,其中有两个词是多余的

  66~75

  10

  10

  ⅴ. 补全对话

  在每个空白处填上一个适当的句子

  76~80

  10

  10

  ⅵ.书面表达

  1

  15

  合计

  86

  120

  制定切实可行的英语复习计划

  一轮基础知识巩固

  第一轮是对课本基础知识复习阶(至4月底)

  第一轮系统复习应本着“依标靠本”和“温故知新”的原则,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搞好基础知识的复习,这一阶段可按教材顺序归纳语言点,对各个单元的知识要点进行梳理,同时应注重词汇,词组,句型的过关,并通过配套练习、复习检测形成能力。

  复习方法主要是以点带面进行系统复习。以一个单词或语言点为中心,向四周辐射,找出与之相关的词语和用法。

  另外,按话题或语法,将教材重组,从而进行整合加工,这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二轮专项能力提高

  第二轮是对考点(语法和题型)进行专项训练复习阶段(5月份)

  这一轮复习要求紧扣地方考标要求,将语法项目和中考题型,分成若干模块,进行系统整理消化,并精选和精编资料加以训练,最大效度地培养记忆的方法和答题的技巧。

  常考的语法点

  1、代词(人称、物主、不定)

  2、名词 (复数、所有格)

  3、形容词(比较级、最高级,辨析)

  4、副词(比较级、最高级)

  5、连词 (并列连词and, or, but, so,both…and…, either…or, neither…nor, not only… but also… 从属连词that, when,while, till, until, since, because, if, thoughalthough, so…that)

  6、介词、介词短语

  7、冠词

  8、数词

  9、感叹句

  10、反意疑问句

  11、动词不定式

  12、动词的各种时态(一般现在,一般过去,一般将来,现在进行,过去进行,现在完成,过去完成等)

  13、宾语从句

  14、状语从句(时间、条件)

  15、被动语态(一般现在,过去,将来, 含有情态动词)

  16、动词短语、动词辨析

  17、主谓一致

  18、 情态动词

  19、定语从句

  20、 it 的用法

  21、there be句型

  22、简单句的五种类型

  策略:①勤梳理 ②重引导 ③活方法。复习时要主要:防止简单的重复; 反对面面俱到; 遵循精讲巧练、注重实效的原则;强化训练中考题型、考点。

  三轮综合能力发展

  第三轮是对考前指导与综合性训练复习(6月1日——6月16日)

  这一轮侧重培养学生审题解题能力,同时要在教师指导下,进行综合练习和模拟测试,知识考查和能力考查并重,从知识到能力再到心态进行全面的模拟实战演习。

  具体做法是:

  (一)根据今年中考考点和要求,多做学校的自编中考复习试题以及借鉴其他学校的模拟试题,进行适应性的训练,提高答题速度和能力。

  (二)对以前易做错的题,再次以试题的形式出现,再做和练;并整理所有考试试卷,将错题重做或重悟。

  (三)在后阶段要着重进行心理培训和调节,以及注意在答题时应注意的细节等方面。

  注重复习方法

  1.抓住重点,就是对《课标》、《考试说明与检测》要求的要点、关键点、核心知识点加大复习力度,力求深刻理解和掌握,能熟练应用所学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

  2.突破难点,就是将教材中的难点知识各个击破,揭示其知识的内在联系。

  3.重视热点,就是连续几年在中考题中出现的考点内容,也是考试说明要求理解和掌握的内容。

  4.关注亮点,就是指近几年考题中曾出现过的设计巧妙,构思独特引入情景新,考查方法新,要求利用所学知识来完成未接触过的新问题。

  5.弥补弱点,即在中考复习中对学生知识的薄弱环节或知识误区进行有针对性的查漏补缺,以提高复习效率。

  提高复习效率

  1.梳理双基形成网络不搞题海战

  将学到的知识分类梳理,编织严密完备的知识网络(即使学生对英语基础知识条理化、网络化、结构化),在复习时注意对知识的实质性理解,抓好基础,不乱做、滥做各种难题、超纲题,不搞题海战。选题时要注意题目的针对性、代表性、典型性。提高练习质量。习题要以基础题、中档题为主。

  此外,要对习题进行分析解答、反思,掌握解题规律,积累解题经验。

  2.重视能力培养、讲求规范训练。在复习中不断渗透中考意识,注重进行答题能力和技巧的培养,认真挑选符合中考方向、贴近中考要求的典型试题,强化训练。从而在复习过程中做到有的放矢。在复习备考阶段,一定要把规范化答题、严谨准确的表述等内容,提到复习日程上来。如,复习时注意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的思路和能力;训练应试技能,提高解题速度,强化书面表达能力和规范解题能力的培养与训练。

  3.整理错题,理清思路,提高审题能力。考场上错误审题或多次在一个问题上反复出错,是相当一部分人的致命伤。所以,在复习时时,要将出现的问题、学习中的盲点、易错点及时记录在更正本上。归纳和剖析常见的错误案例,不仅有助于及时弥补知识上的盲点,理清解题思路,避免犯重复错误,还能达到提高审题能力的目的。

  4.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了解自己的优势和劣势,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要及时正确地掌握在测试、模拟考试中的失分情况,并进行针对性的重点训练。要分析差在哪里?差的原因是什么?把贴近课本、打好基础作为提高中考成绩的重要措施。

  5.注意保护和培养信心和兴趣。复习中,将复习落实到每个知识点上。充分调动复习热情,始终注意保护和培养学生对学习的信心和兴趣。感受成功的喜悦,树立起学习的信心。

  图文 郑报传媒记者 唐善普

  编辑 唐善普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