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保持对时政的关注和敏感

  基于申论材料和考核方式的特点,北京华图建议大家养成平时关注时政热点的习惯,并要做到思考和总结。从具体操作层面而言,北京华图建议多关注一些大的门户新闻资讯网站,关注中央政府及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等政府关键文件。

  提升申论能力需要苦练

  古人云,玉不琢,不成器。过硬的能力和素质是练出来的,申论能力同样如此。少考生在申论学习中依然迷信自己学生时代的死记硬背功夫,这在考试中是要吃大亏的。申论考试主要考查考生的政府思维,要求考生作答时要从政府角度出发去思考和解决问题。所以,只有通过不断的训练,考生才能把政府思维和责任意识才会逐步深入内心,担当和主体意识才会成为自然的思维方式,这样才能摸准命题人的出题意图,准确作答。

  学习和练习真题是提高作答能力最好的训练方式。研读重庆历年真题以及历年联考真题,考生才能了解并熟悉考试的难度和考查方向,同时,也能对自己作答水平有一个比较客观的评价,从而制定较为合理的备考方案。

  真题虽然是完全真实的考试题目,但所依据的社会政治环境是往年的,不能对其过分依赖。所以,在备考过程中,还要选取最新时政热点编写的高质量模拟题进行训练,将自己所学的作答方法和技巧熟练运用到训练中,及时总结经验,以不断提升申论实战的能力。

  保持对时政的关注和敏感

  申论离不开时政,可申论又不是时政的拼凑。通过研读真题,发现重庆市申论所选取的热点事件,其社会影响一般比较广泛,反映的也是全国范围内普遍存在的且具有重大影响的问题。例如,2016年下半年重庆市申论主题为“家风建设”,给定材料从社会、企业、政府论及当今家风的缺失和培育,吻合当今培育中华文化软实力的时代大环境;2016年上半年重庆市申论主题为“大众创业”,吻合当今创业创新的时代要求。这些主题的涵盖面广,并非重庆市所独有,这也符合淡化本地特征的联考申论特点。

  基于申论材料和考核方式的特点,建议大家养成平时关注时政热点的习惯,并要做到思考和总结。从具体操作层面而言,建议多关注一些大的门户新闻资讯网站,关注中央政府及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等政府关键文件,关注中央领导人的语言风格,把简政放权、依法治国、新常态、依宪治国、十三五规划、“三严三实”、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优化政治生态等理念落到实处,关注具有普遍意义的小事,并尝试从这些小事,从小事的某几个侧面出发,尝试理解总貌和趋势,设身处地体会政府的执政思维,更好地提高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