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为什么有那么多少数民族?

  云南是我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根据1990年全国第四次人口普查分布的数据,全国56个民族中,云南就有52个,其中人口在5000人以上的民族有26个,除汉族外,少数民族有25个,各民族分布呈大杂居、小聚居的特点。

  

  云南成为多民族地区的原因:

  云南成为多民族地区,并不始于近代。从先秦到汉晋时期,云南这块神奇的土地上已经生活着许多民族群体,到元明清时已基本形成现代的民族体系及分布

  格局,其成因是多方面的,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特殊的地理环境,形成云南的多民族。云南的地理环境独特,地形复杂。 由于云南古代的土著居民长期生活在这样的地理环境中,再加上交通不便,各地居民处于相对“封闭”状态,久而久之,就逐步形成体貌、气质、语言、服饰及生产、生活方式各不相同的民族共同体。而且,即使是同一个民族,由于分布在不同的区域,也有个性的差异,如彝族即如此。

  

  特定的历史条件使外地民族大量流入云南。从考古材料和文献记载综合来看,进入云南的外来民族,不仅有来自于西北地区的游牧民族——氐羌民族群体,也有来自于东南沿海地区的百越民族群体,还有东南亚北上的孟高棉民族群体。他们与云南的土著融合、吸收,从而使云南成为多民族地区。

  

  特别的统治方式使云南保留了众多的民族。为什么中原王朝在云南设置郡县两千余年,至今还有众多的民族,这是由于云南各民族自古以来政治、经济、文化发展不平衡,所以中原王朝不能采取与内地相同的统治方式,于是两汉、蜀汉采用“羁縻”统治,元明清三代采用了土司制度等特别的统治方式,使云南保留了众多的民族。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