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没有认真想过,你为什么要上大学?

大学生的思想国

编辑 | 喻丹

  你为什么要上大学?

  你认真想过这个问题吗?

  可能有一些人想过,但很大一部分人应该都是没想过的。

  

  在你们高三的时候,你的任课老师们肯定都苦口婆心的劝过你们说:你们要努力学习,然后考上一所好的大学,到了那个时候,你们就可以肆无忌惮的玩了,你们用你们现在努力学习的这一年去换取四年无忧无虑的大学生活,这很值当的。

  在那个时候,你的父母肯定也都说过:你在学校要认真读书啊,考一个好的大学,你看xx家的xx考上了xx重点大学,你要努力啊,别人可以考上那么好的大学,你也要努力争取考上啊。

  再加上那会,你周围的同学也都在忙着准备高考,每个人都在努力地刷题看书,于是,你也和你同学一起准备高考,每天努力地刷题看书。

  你的父母希望你上,你的老师希望你上,你的同学都想上,于是你就这么理所当然的去上了,也没真正的去想过你上这个大学是为了什么。

  于是,你进了大学就开始感到迷茫。

  进了大学以后,除了刚开始军训那会会有人每天管着你、约束着你做些事以外,其余时候你都是自由的。虽然自由,但是你很你不知道自己要在大学里做些什么,你觉得很迷茫。

  因为迷茫,你看到你的这个室友报了这个社团,你也跟着去报;看到你的那个室友去参加学生会竞选,你也跟着去参加。

  到最后,你报的那些社团组织的社团活动,你只去参加过一两次或者是 一次都没去过,竞选上的学生会的工作,越做越觉得无趣。

  

  因为迷茫,你会在网上看很多别人对自己大学生活的规划,或者在网上问网友们。但是看完别人的大学规划和网友们的回答后,你依旧迷茫,你还是不知道你在大学里到底该去做些什么。

  因为迷茫,你渐渐的沉迷于手机了。有时候手机玩多了,你心里也会觉得有些空虚和无聊,但是你还是会继续玩。因为你不知道你要去做些什么,所以你只好玩手机。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玩手机,晚上过了十一二点还在玩手机。

  .........

  其实,在大学里,你之所以会迷茫,是因为你不知道要去做些什么,你之所以不知道要去做些什么,是因为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没有规划,你之所以对你的大学生活没有规划,是因为你从来没有认认真真的去想过你为什么要上大学。

  

  如果你想清楚了你为什么要上大学的话,你就不会盲目跟风或一时兴起去做一些事了,也不会整天除了玩手机就是玩手机了。

  所以,不要总说自己在大学里很迷茫,也不要总是想着去网上找到你想要的问题的答案,有些问题的答案,一直都是在你自己身上的。

  

  在你读大学以前,你差不多一直都是在为别人而学。为了希冀你有出息的父母而学,为了循循善诱的老师而学,为了许多观念,许多约束力而学。

  现在上了大学了,你是可以为了自己而学的了,你想清楚你上大学的目的后,你就可以照着心中的规划去做了,你的父母、你的老师、你的同学都不会再过多的束缚你了,并且这也不是你一心企盼的吗?

  以前被逼着做了很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现在你终于有机会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了,为什么不好好规划一番然后去做呢?

  有很多人,到了大学快要毕业的时候,都还没认真去想过这个问题。于是在快毕业的时候,又开始茫然了,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去考研还是去工作,一直在这两者之间摇摆不定。

  你为什么要上大学’,这个问题其实应该在你一入大学的时候就要想清楚的,你有了要努力的方向,你才不会去随波逐流去做一些事,不会每天除了玩手机就是睡觉打游戏。

  大学四年,你的人生在以后很难会再有这样的‘大学四年’了,你要好好认真地去过,不要辜负了它,也不要把自己的青春时光浪费在无所意义的事情上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