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填报小细节,不看你就亏大了!

  在高考志愿填报时,我们会发现这么一栏“服从调剂”。它代表什么?选择与否有什么影响?怎么选择?

  服从调剂有两种情况,一是院校服从调剂,二是专业服从调剂。平行志愿下的服从调剂,仅仅指的是专业服从调剂。

  专业服从调剂是指高考分数达到所填报学校的投档线,但未达到所报专业录取分数线,同时该校仍有专业未录满可以录取你,这样你服从专业调剂了便会被未录满的专业录取,若不服从调剂该学校便不能录取你,于是就会被退档。简而言之,服从调剂就是从所填报院校中满足的专业随机挑选一个专业。

  知道了什么是服从调剂和服从与否的影响,接下来,就要到让考生和家长最为纠结的环节,服从不服从,这个选择题很难做。

  要不要服从调剂,是志愿填报以来一直让考生及家长纠结的问题。实在是对学校情有独钟,服从调剂,如果分数正好够得上所选专业,万幸!如果恰恰好差了一丢丢,又被调剂到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专业,那真是……五味杂陈。那就不服从调剂,可是想想退档,想想明明可以上名校,也是纠结!这就又回到了大学和专业的选择上,真是纠结纠结更纠结。

  有没有什么办法或技巧能降低或避免被调剂或被退档的情况呢?有!但这需要充足的信息资料准备和周密的推敲测算。

  平行志愿下我们在填报志愿时通常会选择“冲稳保”的策略,这就要求我们仔细研究招生政策,各校的招生简章,看看录取政策、招生规模上有没有变化,在确定自己成绩的情况下,合理评估自己分数所处的位置和目标高校分数线对应的位次,要知道你的成绩所对应的位次在填报志愿准确度上比分数要重要的多。

  在选择学校时一定要拉开梯度,一定要选择能够保底的学校。如果没有梯度,自己的预估又出现偏差,很容易导致几个平行志愿都落榜。对于不服从调剂的考生,选择专业上还要注意冷热搭配以降低退档风险。

  另外,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档一投”,不要想着前面的院校不服从调剂,退档后会进入下一个院校,这是错误的。如果前面有一所院校投档,而你的专业分数又不够,还不服从调剂,那么就会被退档,进入征集志愿状态,而不是后面所选择的院校。

  为了最大限度的降低退档风险,建议平行志愿中的学校都填写“服从调剂”。对于专业意向特别明显,而分数又不占优势的,建议适当降低院校层次保专业。

  被调剂,是一种无奈的纠结;被退档,更是一种残酷的损失。由于考生填报专业志愿不均衡,专业录取生源冷热不均,有的专业出现计划空额,有的专业考生爆满,这时候调剂必然就会出现。不论填报之后是不是真的会起作用,这都是考生们必将面对并考虑的问题。

  总的来说,服从调剂是减轻了考生填报志愿的压力。但是你所学专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以后将在什么领域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所以,考生还是要综合考量,谨慎待之。

  文章由高考圈整理编辑,转载需注明

  更多资讯关注微信:高中生平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