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大学专业世界500强最爱招

  自加入WTO之后,我国与其他国家的经贸往来逐渐增多,越来越多的国际知名企业来我国发展。

  零售类企业如家乐福、宝洁、沃尔玛、宜家等;金融企业如高盛、花旗银行等;酒店类如企业洲际酒店以及汽车行业等等,也提供了相对较多的工作岗位,例如技术、管理、零售等等。

  外企因其成熟的企业文化、完善的公司管理方式、对员工培养的重视以及员工的发展空间吸引着很多毕业生到外企求职。

  这里我们根据查阅不同类别的数类知名外企近几年的招聘计划,对其岗位的专业要求进行梳理,整理出其中一部分各类企业在招聘时人数都相对较多的专业。

  [专业名单]

  经济学、财务管理、金融学、建筑学、生物科学、市场营销、行政管理、英语、车辆工程、投资学、食品质量与安全、粮食工程、酒店管理……

  「投资学」

  [专业描述]

  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在我国国民经济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何管理投资活动,是政府、企事业单位关心的重要问题。新时期我国投资活动日益活跃,各种投资均呈现出复杂化与持续快速增长的趋势,社会对投资管理人才也有着旺盛的需求。

  投资学就是主要研究如何把个人、机构的有限资源分配到诸如股票、国债、不动产等(金融)资产上,以获得合理的现金流量和风险、效益率。其核心就是以效用最大化准则为指导,获得个人财富配置的最优衡解。

  该专业具有金融实务投资、金融投资和人力资本投资于一体,微观与宏观相结合,国内与国际交叉,财经管理、法律和理工知识相渗透,重点培养学生从事各类投资活动的决策和管理能力等特点。

  [特色展台]

  上海财经大学:该校投资学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投资管理理论基础、具备投资项目分析与管理的能力,能从事多个领域的投资经济及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主要专业课包括投资学、融资学、工程造价学、不动产投资学、国际投资学、投资银行学、项目评估学、项目管理学、证券投资学等。

  中央财经大学:该校投资学专业的培养特点是兼顾理论基础与应用能力、国际化与本土化之间的有机结合。该校在教学、科研一线的教师长期参与中国经济发展与投资管理实践,多名教师在国内外知名学校获得博士学位、有国外名校访学经历、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

  [拥有该专业的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高校]

  无。

  [报考提醒]

  根据《指导意见》相关规定,对不能准确识别红、黄、绿、兰、紫各种颜色中任何一种颜色的导线、按键、信号灯、几何图形者不能录取到该专业。

  「税收学」

  [专业描述]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每一个人都离不开税收。小到个人的工资要缴税,大到一个企业要纳税,可以说税收是和我们紧密联系的一个专业。税收学是一门系统地反映税收理论、政策、制度和管理内容的专业。

  它以企业经营管理中的税务问题为主要研究对象,培养学生理解国家税收政策和税收制度以及分析企业税务发展战略的能力。开设的课程包括: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财政学、税收学、税法、税收管理等。

  [特色展台]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该校税收学专业主要为注册税务师方向。该专业在课程体系的建设上很有特色:突出复合型知识框架,按照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的知识结构设置课程体系,使学生在毕业时兼具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基础的同时,既具备综合研究和进一步深造的潜力,又具备报考国家CTA、CPA、CPV资格考试的能力。

  同时,注重社会实践教学也是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注册税务师专业方向的一大特色,社会实践教学在学生培养计划中处在一个十分重要的位置。学校建有税收实验室,通过税务模拟使学生不出校门就能掌握税务部门业务流程,为学生毕业后尽快适应工作打下基础。

  南京审计大学:2015年,“南京审计学院”更名为“南京审计大学”。税务学专业属于应用经济学科,是近年来社会需求增长较快的一个专业,它以企业经营管理中的税务问题为主要研究对象,重点反映财税理论研究的前沿性,财政税收政策的应用性,并在理解掌握国家税收政策和税收制度的基础上,突出学生对我国财税理论与实践中热点问题的研究解析能力、分析企业税务发展战略的能力,以及为单位和个人理财进行税务筹划的具体操作技能。

  该校2009年与国家有关部门合作,组建“中国注册税务筹划师“(简称TPHR项目)执业资格培训班,为学生就业提供了一定的帮助。

  如果以南京审计学院(大学)为高考目标院校,最好先了解该校往年的一些录取情况,高考范志愿填报系统(http://www.gaokaozy.cn)是查询院校各专业分数线最好的工具。

  [拥有该专业的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高校]

  中央财经大学、上海海关学院、吉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

  [报考提醒]

  根据《指导意见》相关规定,对不能准确识别红、黄、绿、兰、紫各种颜色中任何一种颜色的导线、按键、信号灯、几何图形者不能录取到该专业。

  「食品质量与安全」

  [专业描述]

  由于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在全球范围的发生,食品安全与质量问题成为了21世纪全球所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特别是我国加入WTO后,食品安全问题更是我国面临的重要挑战。“民以食为天”,食品是人类赖以生存和繁衍的最基本物质条件;“食以洁为先”,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直接关系到国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具体而言,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就是要培养学生成为具有极强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尚的职业道德,具备食品与营养、食品添加剂、食品加工与销售等过程相关的质量控制、企业管理、检验检测、质量监督、安全卫生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技术,具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和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食品质量与安全学科的应用型人才。

  该专业设置的主要课程包括:医用化学、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安全学、食品营养与卫生、饮食文化概论等。

  [特色展台]

  中国农业大学:该校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是全国农业院校中唯一拥有营养与食品安全专业硕士点的专业,也是国家级特色专业。该专业使学生建立“营养与食品安全是通过食品来实现的,保护食品的营养价值、提高食品的安全卫生质量是保障消费者健康并最终使食品制造者获得利益”的概念,要求学生掌握生物学、食品科学以及营养与食品安全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英语、计算机的实际应用能力,注重培养学生过程管理、风险管理的意识与能力,使其成为基础厚、能力强、实用性广的通用性人才。

  南京师范大学:该校的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采用“通识教育+工科基础教育+专业教育”的培养模式,十分重视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该专业教学设施先进,有完善的实验室及配套实验仪器与设备,并在上海、南京各大食品企业、江苏省及南京市食品卫生监督检验中心等多处建立了相对固定的就业、实习基地。

  浙江工商大学:该校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也是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传承了国内第一个食品与安全类本科专业50年悠久历史与沉积,是国家食品安全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以现代教育思想为指导方针,培养既掌握检测、检验技术又具备食品安全过程控制及监管能力的新型技术管理复合型人才,从而更好地胜任国家行政(事业)监管部门、企业质量控制等岗位,满足现代社会不断发展所需要的“精食品、强检验、善管理”三位一体的专业人才。

  [拥有该专业的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高校]

  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河北科技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海洋大学。

  [报考提醒]

  根据《指导意见》相关规定,轻度色觉异常(俗称色弱);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者不能录取到该专业。

  「车辆工程」

  [专业描述]

  汽车工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是高度专业化、自动化的综合性工业。现代社会对汽车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汽车工业的发展正期待着年轻的一代的加入。

  车辆的制造,是一项非常复杂、技术型强的工作,制造汽车也是一项不小的工程,所以汽车制造者一定要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及经验,还要有良好的创造力、想象力。

  车辆工程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汽车设计、制造等基础理论以及汽车检测维护使用等基本技能与应用能力,能在相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等高新技术领域从事汽车设计与制造、实验检测、运行管理、经营销售和科研、教学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电子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汽车设计、汽车电子控制技术、汽车实验学等。

  [特色展台]

  同济大学:该校本专业培养具备从事车辆工程(轨道交通)领域内的设计制造、应用开发、创新研究和系统运用维护的机、电、信息复合化人才。

  注重培养能掌握现代城市轨道交通、高速铁路、磁悬浮系统、新交通系统的车辆及其驱动系统的基本构造、原理和制造技术,以及具有系统集成知识和能力的专业人才。

  北京交通大学:该校的车辆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依托北京交通大学相关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本专业已经列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该校的车辆工程专业实施两年基础教育、两年轨道交通车辆专业教育、两年专业学位硕士教育的“2+2+2”本硕连读人才培养模式,使学生成为具备引领轨道交通科技发展潜质和国际竞争力的轨道车辆卓越工程人才。

  [拥有该专业的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高校]

  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湖南大学、长安大学、重庆大学、吉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辽宁工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重庆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福州大学、大连交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西华大学、兰州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厦门理工学院。

  [报考提醒]

  有的高校对报考该专业的考生有语种的限制,如大连理工大学的《招生章程》规定车辆工程(英语强化)专业因教学特点和要求,建议非英语专业语种考生慎报。

  「粮食工程」

  [专业描述]

  粮食是人类的重要主食原料,作为一个人口和农业大国,中国的粮食加工是一个永不衰落的行业。随着科技的进步与经济的增长,市场对高质量粮食加工技术与产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粮食工程专业就是要解决如何保证粮食的安全、如何合理地加工粮食、怎样安全卫生地进行粮食的流通和对外出口等问题的专业。

  该专业主要学习粮食化学、化工原理、粮食工程和油脂、蛋白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系统进行有关粮食工程、淀粉和油脂、蛋白工程等方面的实验技能、工程实践、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方法的基本训练,具有对粮油产品的生产、管理、工程设计、科研与开发的基本能力。

  以培养能够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等全面发展的、具备粮食工程方面知识和设计研究能力、具有较强理论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特色展台]

  沈阳师范大学:该校粮食工程专业是辽宁省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专业,有半个多世纪的办学历史,是沈阳师范大学传统优势专业和支柱专业。该专业主要面向粮油饲料加工行业、粮油食品深加工行业、粮食食品科研机构等,培养行业生产技术一线、技术管理一线的高级的应用性、技能型人才。

  粮食工程专业的“通风除尘与物料输送”是辽宁省级精品课程。该专业学制为4年。目前沈阳师范大学与国务院批准成立的中国第四个新区——沈北新区签定了订单培养协议,粮食工程专业部分学生毕业时可到沈北新区就业。

  河南工业大学:粮油食品学院是河南工业大学最具特色的重点优势学院之一,经过50多年的发展,学院现在建有国内最为完整的粮油食品学科专业群,在我国食品工业领域具有很强的优势和特色。

  该学院粮食工程专业是河南省和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专业、教育部国家级专业改革试点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粮食工程领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粮食工程有关的教育、研究、进出口、卫生监督、安全管理、生产企业等部门,从事粮食或相关产品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品质控制、产品销售、检验检疫、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拥有该专业的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高校]

  河南工业大学。

  「酒店管理」

  [专业描述]

  酒店是人们出游旅行中必须的休憩地点。根据酒店规模的不同,各类酒店提供的服务也各有不同,五星级酒店配套设施齐全,环境优美、房间宽敞明亮;快捷酒店虽赶不上五星级酒店的高端,但平价而干净卫生的特点让它成为人们旅行的首选。

  那么如何将酒店建设得让客人满意,就是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需要学习的东西了。学习这个专业,你会慢慢习得酒店的规划布局、人员管理、装修风格、酒店服务的设施摆放、房间内物品的选择等能力,从而在工作中更好地为人们服务。

  酒店管理专业培养的是适应国际旅游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均衡发展,掌握酒店管理专业所需的理论知识和应用技术,具备较高专业素养及关键能力,胜任酒店、度假村、餐馆、会所、俱乐部等旅游企业经营管理、规划设计工作及旅游行政管理、酒店投资管理、酒店行业管理、旅游市场营销、旅游教育与科研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特色展台]

  福建师范大学:该校的酒店管理专业围绕教育部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传承学院旅游企业管理近10年办学实践,聚集自身优势,将理论研究、咨询顾问与实践运作相结合,深度与高度并重,务实与创新同举,通过多种有效途径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适应能力,使酒店管理人才的培养模式走向高素质、复合型、强能力。

  [拥有该专业的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高校]

  无。

  「财务管理」

  [专业描述]

  企业的财务活动可分为生产经营、筹资、投资和利润分配四个部分,财务管理就是将科学的决策方法运用于财务活动的方方面面。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企业的任何决策都涉及到财务决策。

  这个专业需要你具备一定的会计和管理知识,进而学习一系列财务管理的方法,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熟练的基本技能、宽广的科学和文化知识、良好的思想品质与职业道德、深远的国际视野与战略眼光和决策应变能力的高级理财人才。

  专业课程包括: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投资学、跨国公司财务、项目评估等。

  [特色展台]

  西南财经大学:该校财务管理专业于199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硕士学位和博士学士学位授权点,是四川省财务管理本科人才培养建设基地。

  《财务管理》课程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其教学成果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其教学团队为国家级教学团队。《资产评估》课程为四川省精品课程。本专业立足于培养财务管理理论基础扎实和财务专业技能熟练,熟悉通用会计准则,具有财务管理实务操作能力、组织管理和沟通交流能力,具备良好的诚信品德和职业道德素养的创新应用型复合财务管理人才。

  天津大学:该校财务管理专业隶属该校管理与经济学部,本专业的教学任务由会计与财务管理系、技术经济与数量经济研究所共同承担,具有三大专业特点:

  (1)多学科交叉——与经济学、会计学、财务学、金融学、数量经济、企业管理等人文社科及工程学科密切相关,对相关学科学术成果及应用研究成果兼容并包。

  (2)突出“数理”与“工程”特色,强化数学和计量经济学方面的知识,提升学生在经济定量分析方面的能力;注重财务管理知识在工程管理领域中的运用。

  (3)良好的国际视野,学生在校期间,有诸多机会去美国、新加坡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高校进行交流。

  北京工商大学:北京工商大学早在1979年起开设财务管理专业,经教育部批准于1994年开始单独招收理财专业本科生,1998年更名为财务管理专业,2009年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学生通过学习,可以系统掌握财务管理的基础知识、理论、方法和技能,并具备综合管理、决策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基本素质与能力;能在与财务管理相关的业务部门多方位开展工作。

  [拥有该专业的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高校]

  天津商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徐州工程学院、西南财经大学。

  [报考提醒]

  根据《指导意见》相关规定,这类专业对不能准确识别红、黄、兰、紫各种颜色中任何一种颜色的导线、按键、信号灯、几何图形的考生可不予录取。该专业文理兼收,不同高校对文理科的要求可能会有所不同,考生在报考时需参考各高校《招生章程》中的具体规定。

  「人力资源管理」

  [专业描述]

  什么是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就是在企业中,使人们能够更有效的发挥作用的管理职能。主要是对员工的激励,其中包括招聘、培训、绩效考核、薪金体系、福利等方面的工作。

  就读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主要学习管理学、经济学等基础理论知识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相关基本理论知识和管理模块,接受人力资源管理方法与技能方面的训练,以培养具有管理、经济、法律及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备分析和解决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和素质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该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除了外企,还面向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各类国有及非国有企业及咨询机构相关岗位,从事部门管理、企业管理、劳动人事管理等方面工作。

  [特色展台]

  中国人民大学:早在1993年就率先在全国招收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本科生,2003年在全国最先设置博士和硕士学位学科点,是我国最重要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的教学和科研基地。

  该专业培养学生掌握国内外人力资源管理科学的基本原理、专业知识和技能,了解我国的人事制度和政策的历史发展与现状,具有调查、研究和解决人力资源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该校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重视专业特色的发展,主要分三个专业班进行培养:国际人力资源管理班(简称国人班)、人力资源管理实验班(简称人实班)、人力资源管理班(简称人力班)。

  [拥有该专业的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高校]

  南开大学、湖南理工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安工业大学。

  [报考提醒]

  根据《指导意见》相关规定,这类专业对不能准确识别红、黄、兰、紫各种颜色中任何一种颜色的导线、按键、信号灯、几何图形的考生可不予录取。

  「英语」

  [专业描述]

  英语是联合国的工作语言之一,也是最普遍使用的国际交流语言。几乎所有的大学都开设有英语专业,只是学校的层次不同,英语教学也是各有差异。

  英语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英语语言、文学、历史、政治、经济、外交、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英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良好的技巧训练,掌握一定的科研方法,具有较高的工作业务水平以及较好的素质和较强的能力。

  [特色展台]

  北京外国语大学:该校英语学院以全人教育、跨文化取向、创造性学习和跨学科课程设置为特色和优势。该校英语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深厚的英语语言文学、国际新闻传播、翻译学功底,比较宽广的英语国家知识与人文社科知识和出色的学习、思维、创造、合作与领导能力的国际型、通识型优秀人才,在完成本专业学习的同时,可以辅修国际关系、国际经贸和法律等专业的第二学位。

  天津大学:该校英语专业原名科技英语专业,是最早在国家重点理工科大学设立的英语专业之一,现已发展为拥有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点的高水平专业。

  天津大学英语专业依托该校理工科的优势,突出科技特色,在历年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中,该专业一次通过率均高于全国平均通过率40个百分点以上。

  [拥有该专业的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高校]

  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齐齐哈尔大学、河南大学、湘潭大学(自筹)、 湖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四川外语学院、陕西师范大学 、西安外国语大学、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南京大学、南通大学(自筹)、盐城师范学院(自筹)、宁波大学、安徽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外交学院、天津外国语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沈阳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厦门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宁夏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大连外国语学院、黑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安庆师范学院、中南大学、广西大学。(名单截止2010年)

  专业的志愿填报数据巩固在选择专业时是一个非常直接有效的手段,比起家长费时费力地收集专业信息,高考范志愿填报系统(http://www.gaokaozy.cn)更了解不同个性和条件的孩子适合哪些专业。

  高考前要掌握的志愿填报信息很多,除了确定适合的专业,还需要了解各专业开设院校、准确的分数线、往年录取考生所处本省排名,这些信息在高考范志愿填报系统(http://www.gaokaozy.cn)中都有详细收录。另外,家长和考生也可以通过录取可能性测试预估考生被某个院校专业录取的可能性,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志愿方案。

  < 完 >

  如何选专业——《高考范智能专业选择》告诉你

  测评好处人生路漫漫,要选择一条十分满意的道路,首先必须要了解自己,探索多种可能性,而选择专业可说是职业生涯发展的第一步。面对数百种专业,我们常常会无从选起,本报告力图从多个角度客观解析你的兴趣、性格、价值观,帮助你更充分地了解自己、了解专业。

  福利获取点击 http://dwz.cn/5D7LEJ 进行测试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