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听力从备受打击到无字幕看美剧!留学生实讲

  大家好,我是小可,高三,江苏考生,即将前往国外读大学。还记得我吗?上次我分享过一篇“英语学习有什么学习方法可以做到事半功倍”,也在文末答应过大家,将我“无字幕看美剧”的听力练习方法说一说。

  欢迎猛戳上方“沪江中小幼”,订阅观看,干货更多!

  看过上一期分享的都知道,我喜欢做积累摘抄,喜欢朗读,这也与提高我听力水平是分不开的,因为我已经把摘录好的,记忆在耳朵里了。

  至于可以到“无字幕看美剧”的水平,与其说我是听懂了美剧,不如说我是说懂了美剧。

  图文无关,图上不是本宝宝~

  一.要经常“打击”自信心!

  大部分人看到的关于练习听力材料的经验是:循序渐进。寻找一篇生词不是很多,语速比自己的可听能力稍快的材料,循序渐进。但是我,却完完全全不是这样的!

  首先表明一下,我当时的英语听力水平是江苏高考听力满分20分里面还要扣点分的样子。而我寻找的听力材料,并不是比我水平高一些的材料,而是超越我水平极多的材料——托福听力。

  起初,确实听得欲仙欲死,怎么说呢,一篇lecture真的是太长了,我真心希望赶紧结束!因为听不进去,只听得懂单词,但是不知道意思,就像这样的——

  With……now…………We……function……………………how……(一脸蒙圈)。

  当然,我知道这样的做法非常打击积极性,但是确实有效果!因为,人必须要飞出那个舒适圈。

  二.练习听力的正确打开方式!

  假设我们有一篇阅读材料A,那么练习顺序应该是这样的!

  第一步:盲听

  第一遍:盲听,记录自己所听到的东西。

  作为一个初学者,肯定只能捕捉到一部分碎片单词,

  第二遍:依然盲听,用不同颜色的笔第二次记录。

  第三遍换另一种颜色。

  …

  第二步:对照

  基本上听到不能再加东西的时候,来看听力文本,把缺少的补上,错误的改正。

  记录那些听错的,连读一起听不懂的,听到了的单词不认识的,统统整理起来。

  第三步:跟读

  对着文本,一句句跟读,把舌头练灵活了。

  他连读,自己也要连读。他音低,自己也要音低。

  别以为这样做,只能提高自己口语水平,其实,还能提高听力水平。这是一箭双雕的事情。

  三.你需要一些有趣的辅助材料!

  实话实说,我除了用托福的 conversation和lecture,我还进行美剧跟读。

  找自己喜欢的美剧,看一集之后再跟读,这就是我的辅助听力训练。比如说《老友记》就是人人推崇的中国学生练习听力最适合的美剧!

  其实,美剧的难度比托福还要更难一些,尤其是语速与连读缩读。但是美剧是最能改善自己口音的。你也不想一张口就被人听出是典型的中国口音吧?

  或者你可以找到一些APP播放他们制作好的断句音频,再看完之后,一句一句播的盲听,想想他们说些什么,然后自己说出来,紧接着进行比对,然后纠正。

  如果你比较喜欢《新概念英语》系列,1-3册都是比较适合的。基础好的同学可以直接从第二册开始训练,不仅提高听力,还能提高自己的语法和写作能力。我当初也是报了新概念来提高英语水平的。

  以上是我学习听力的所有方法,不求向名师一样专业和系统,但是这些都是经过我自己真实实验,确信有效的习惯!供大家参考。

  如果你们对上述方法有什么问题或者建议,可以加入沪江英语QQ群224592270,目前我还在这个群里,可以解答大家。或者进群直接@Mini老师,她会给你们更专业的知识~

  本文为沪江中小幼学员原创分享,如转载请标明!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