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数学6大高分复习要领,赶紧学起来!

  

来源:极客与数学(微信号:geeksx)

  时间过得真快啊,转眼间中小学生开学已经一个半月了,很快成都各中小学就要陆续展开期中考试了,今天极客数学帮特地给大家分享一些数学期中考试的技巧供参考,快来一起看看吧。

  1、家长调整心态,同时帮助孩子调整心态

  家长不要给孩子提过高的目标,也不要在孩子面前说一些消极的话,影响到孩子的情绪。考试不是目的,是孩子对自己学习查遗补缺的一种手段,只要孩子尽力了就行。

  2、以教材为本,提醒孩子跟上老师的节奏

  期中各科老师都会精心安排复习计划,家长要提醒孩子,用心听课,尽量按照老师的复习计划进行复习,这样才会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3、学会把书读薄,快速整改薄弱环节

  (1)一是口头回顾,家长拿着书让孩子口头表述近半学期的单元重点;

  (2)家长可根据情况协助孩子找出之前的错题,或让孩子自己找出错题,归类选择一部分题目,让孩子再做一遍,看孩子是否已经掌握。

  (3)学会尝试回忆,将课堂学习的内容再回想一遍。在尝试回忆的过程中,如果能够正确回忆出课堂学习的全部或大部分内容,这就可以证明自己课堂学习效果是好的。

  在开始尝试回忆时,最好先不要看书或笔记,等到想不出来的时候再看书或笔记。为了加深记忆,还可以一边想一边把主要的内容写出来。对于那些想不出来的学习内容,可以前后联系看能否推出来,怎么都想不起来再去看书或笔记,这样复习的记忆会久一些。

  温馨提示:更多学习方法,请在“极客与数学”(微信号:geeksx)中查阅。

  4、要学会整理笔记

  整理笔记的过程往往是一个知识深化、简化的过程。所以,它要求索引清楚,中心突出,内容精练,最好还有自己的独到见解。这样,可以使这份经过加工整理后的笔记成为阶段复习和重要考试前复习的得力助手。

  5、高效利用时间,保持优势科目

  家长可以和孩子定个简单的复习计划,除了完成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外,每天晚上重点复习哪一部分知识,大约用多长时间,让孩子按照计划进行,提高复习效率。越到快期中考试,越要注意让孩子劳逸结合,让大脑得到适当的休息,这样更有助于保持思维活跃。

  6、掌握复习策略

  (1)整理归纳法

  整理归纳法是把学过的知识按一定的模式予以分类、整理,以求系统连贯,便于学生的复习与提高。如在复习“三角形、名数的改写、平行四边形和梯形”用此法效果较好。

  (2)比较法

  比较是重要的也是常用的思维方法。在数学复习课中利用比较法复习,可以帮助分清知识的联系与区别,便于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例如,在学习了比较两数的倍数关系以后,可以与已经学过的比较两数相差进行比较。通过比较,也就进行了复习。

  (3)讨论法

  讨论法便于有针对性地解决一些复习中的疑难问题,提高复习效果。讨论法可以设计问题,引导孩子利用已有的知识对问题进行分析、解题。

  例如,在教完长方形面积后组织复习时,为了使学生进一步理解面积和长度的区别,提问:两个长方形的周长一样,面积也一样吗?”“两个长方形的周长不同,周长大的面积一定大吗?”问题一提出,学生立即展开讨论,在讨论过程中巩固了学生对公式的理解和记忆,明确了长度和面积的区别,解决了作业中出现的差错。

  (4)变题法

  变题是加深对应用题理解的良好训练方法。利用变题法复习有两个好处:一是进一步深化对应用题的理解掌握规律;二是加强对不同类型的应用题的比较,防止知识负迁移。

  例如,在复习“求比一个数多几的数”和“求比一个数少几的数”的应用题时,我们把“求比一个数多几的数”的加法应用题,改变成“求比一个数少几的数”的减法应用题。

  (5)补缺法

  平时学习中,孩子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缺漏。通过课堂练习、课外作业等,掌握这方面的情况,有的错误和缺点,虽然作了纠正,但不一定能完全解决问题。因此,对于教材上那些容易混淆和孩子在练习时容易出差错的地方,要通过复习课来补缺。

  温馨提示:更多学习方法,请在“极客与数学”(微信号:geeksx)中查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