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一份来自异国春天的礼物待查收!

不知不觉间,春天的气息已经遍布校园啦~

但你知道吗,在校园以外,在地球的另一端

外国语学院非通用语专业的小白杨们,

正在体验着一个和我们不一样的春天呢!

(少女传上线~~)

今天,传传要带你到国外走一走

一起去看看外院小白杨们的游学生活

一起去感受异国他乡的四季轮回吧~

  

(喜欢传传四连拍表情吗)

  

116°E 40°N 37°E 55°N

零上2℃ 零下11℃

跨越7000km与你相遇在那场大雪中

从此 人生多了无数种可能

  

接触到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以后,我开始觉得“战斗民族”只是一个标签,他们也有自己幽默可爱乐于助人的一面。

记得有一回,我提着一袋土豆,由于路面结冰而且深夜看不清路,在回宿舍的路上不小心滑倒。这时突然冲过来两三个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小伙子扶起我,帮我提东西擦衣服还附赠安慰。

那天我穿的跟个包子似的,感觉自己要滑倒时,已经放弃抵抗直接坐了下去,其实一点都不疼,还是觉得很暖心

莫斯科的秋天美得像油画,随手一拍都满是绚烂与美好,飘过几场大雪,就完美入冬了。零下几度的天气让所有人都裹在厚厚的棉衣里,如若再遇上连绵的细雨、阴沉的天气,就真的让人只想抱着伏特加赖在家里了。

在莫斯科这座历史底蕴深厚的城市,生活从来都不会乏味单调。红场附近的壮丽建筑、剧院里各类经典的舞剧、画廊里艺术水准超高的油画作品,都会给你的留学生活增添无数乐趣,让你深入了解这个国家的魅力,爱上自己所学的语言

  

谢肉节一过,莫斯科就结束了它近五个月漫长的寒冬冰雪消融,万物复苏,再也不用过溜着冰、顶着大风雪走路的日子。阴天太久,才会发觉阳光竟如此奢侈,洒在脸上,怎么都不想躲。

大三这一年,课程的数量并不多,每周都有三天小假期,足够开启一次次的短途旅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只有当你踏出习惯已久的土地,去接受新的文化和事物,你才能看见世界有无数种模样,才能发现自己还有无数种可能。

——14级俄语 周沁瑶 曾小倩 孙倩月 李安奇

(猜猜图中传传在吃什么面?)

  

我每天最喜欢做的事情

就是背着相机沿着学校旁的铁路走,

偶尔电车经过,拍一张照片。

时不时抬头看看天,看看云

在总是很好的天气里,

万分珍惜眼前无所事事的日子。

  

我们交换的学校在东京都日野市,完全看不出是东京寸土寸金的地段,整个三丁目每天安静得只能听到电车的声音。每天从宿舍到学校一分钟的路程里,几乎看不到一个人,实在是很适合养老。

  很多人都说日本的人太客气、太官方,可我倒觉得,这里的人,就是这样一直和你维持这不远不近又令人舒服的距离,明明互不过问,却能微笑着互道早安。

  路过食堂,会发现里面有可爱的女生在做手工;走过草地,又会看见有几个女孩坐在长椅上边聊天边吃可丽饼。

  

这大概就是我来了之后每天的生活——冷漠却又温暖,安静却又不失生气。

  

站在田边可以听到吉卜力动画里风掠过麦穗的声音

十月上旬随意走走就会闻到某家门口的桂花香

傍晚的公园只有秋千摇晃的吱呀声

有行人过横道时汽车都会早早停下而不是鸣笛

下雨出街也听得到雨打在透明伞上的滴答声

  

听说今年日本樱花开得晚。从东京坐一个小时电车到埼玉县川越市,看不到满城的樱花,却看到了三三俩俩穿着和服去冰川神社求姻缘的樱花妹。

在一个被日本人坚信为最强结缘神社里,求一个巫女加持过的「縁結び」御守,诚心祈求另一半的出现。毕竟春天,是恋爱的季节啊。

——14级日语 张宇含 钟姊悦 李思嫣 刘文鹤 庞琦 秦正

  

(哈哈,踢球的传传!)

  

高中地理课上讲到的那些草原、山脉,

难以想象,我竟然真的亲眼所见到了。

触碰到的每一条河流

抚摸到的每一片土地

甚至是每一次大口吸进的空气,

近得让脑海频频浮现熟悉的地理名词,

远得让我看到几千年前的土著繁衍生息。

  

  我们看到面包山的瑰丽奇特、耶稣像的庄重威严、依帕内玛海滩的澄澈性感、街头嘉年华的热力四射,也看到垃圾成山的脏乱不堪、贫民窟的龙蛇杂处、帮派分子的好勇斗狠。正是这种「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的奇妙结合,造就了独一无二的巴西。

我们的目的地,是位于巴西南大河州的阿雷格里港/愉港,在这里,我们将开始为期一年的留学生活。我们的校区在山里,学校沿山势而修,一层层的台阶上布满的彩色涂鸦,是破破烂烂的UFRGS(编者注:南大河州联邦大学)山谷小区的一抹风景。

市中心是整个城市最人来人往又最危险的地方。人来人往体现在附近有Mercado Público和步行街等商业区域,销售蔬果蔬菜的集市和销售“淘宝义乌”风格小商品的地摊也不少。而危险则体现在,在这里被抢和遇到流浪汉都不会是新奇的事情。

  

此外,市中心也算是这个城市的文化中心。附近集中了城市里为数不多的展览,展览大多设置在文化中心和博物馆一类建筑内部。这类建筑的利用率并不高,很快就可以逛完,和北京的798文化创意园等文化区域的差别还是很大的。

  尽管极高的犯罪率仍然让人不安,但热情的巴西人总是在不经意间给人带来惊喜和感动。消防纪念馆的消防员在给我们讲解的时候突然接到火警任务,匆忙和我们告别后就出任务去了,我们目送着消防车离开;在军事博物馆里面拜托军人小哥拍照,他竟然蹲下来帮我们拍,也是被惊艳到了呢。

可以说,从里约回来,我才真正有理由爱上巴西。沿街可见的博物馆和教堂,金碧辉煌的市政厅也被作为景点向游客免费开放;这里的奥运会的气息也还没散去,依旧人来人往。

在这里,我看到了真正的巴西是什么样子。机场高速两旁的围板之外就是巴西著名的贫民窟。他们抱怨着物价,担心着自己的外出安全,却依旧乐观的活着,等待新一天的日升日落。也许现世不公,但是他们享受着生活带给他们的一切。

来到巴西这个足球王国一场现场的球赛怎么可能错过!我们住的房子离南大河州Internacional的主场河岸球场很近,一行人便决定当一次吃瓜群众凑个热闹。

晚上7:30比赛开始,说好默默吃瓜的我们却很快被主场气氛感染,不知不觉中,大家都开始为每一个射门、角球欢呼。在对方获得点球机会的时候,全场起立,Inter守门员奋力扑球的一刹那,我们也激动地跳起来,欢呼,和前后排不认识的巴西球迷拥抱击掌。

  

  

这是去年春天的里约。小山坡上,阳光明媚,天气晴好,青翠欲滴。碧蓝的天空之下,电车悠闲地开过。

  

异国他乡的日子里,最难忘的大概是那些俯拾即是的、微小而确实的幸福。一餐饭,一朵云,走走停停,兜兜转转,最好的时光里,有着最好的我们。

——14级葡萄牙语 朱艺琳 姜雪彤 林璐璐 于晶妃 邓杏

  

  

(就问传传帅不帅?��)

  

山林田径间春花绚丽地绽放,

在金色阳光下散发迷人芬芳;

城市里,广场附近露天的咖啡厅,

与古老的城堡、教堂交相辉映。

艳阳下的伊比利亚半岛,

生活着亲切友善的人们,

他们仿佛能用热情把初春的一切融化。

  

在西班牙最能感受到热情的典型场景,就是随时随地的微笑和“Hola,buenas”不管是在大街上、商店还是电梯里,少不了一声招呼,也让西班牙语这门语言更多了一份温柔人情味

  我们交流的大学是穆尔西亚大学,有两个校区和一个单独的语言中心。第一个学期主要是在语言中心上课,每周三则要坐tranvía(是当地主要的交通工具之一,类似于地铁,但却是铺设在地面上的,因此速度也慢了很多)去郊区的大校区。

北方城市的宗教建筑可以说是更纯正的罗马式建筑,恢弘壮丽,被精美的雕刻所笼绕;站定细细感受,似乎更容易体会石墙里的时间流逝与沉淀

南方城市多受穆斯林文化的影响,城市也都为不规则的小巷所连接,似乎不知道脚下的路会把你引向哪里,也不知道下一个转角会有什么惊喜的风景在等候。这更适合当地群山环绕的地理状态,连地平线似乎都是随山峦起伏着的,从高处、低处都能发现城市别有风情的一面。

当地最少不了的“美食”就是面包。西班牙的面包不同于国内,法棍比较常见,而且一定要是外皮很硬的法棍。典型的食物是bocadillo理念类似于长型汉堡,面包中间可夹西班牙火腿、培根配上蛋黄酱。

  在西班牙各地都可以品尝到区域特色、不同配料的海鲜饭平底锅里金黄的米饭配上肉、海鲜和彩椒等蔬菜,散发着咖喱粉的香味,让人无法拒绝。

春季的西班牙穆尔西亚被地中海环抱着,温暖而湿润,少了夏季的干燥和炎热,也没有冬季的单调和肃杀。有了这湛蓝清澈的海水和细白如银的沙滩你大可让自己在西班牙地中海的醉人春风里无忧无虑地融化。

——14级西班牙语专业学生

  

  

(传传,好喝也不要贪杯哦~)

  

很喜欢一个德语词:

Lebensgefährte,生活伴侣。

这个词的解释也很有意思:

Leben的意思是生活,

Gefährte是指走路的人。

合起来的意思就是,

和你一起走过一段人生路的人

  

  

来德国之后的一个月,走过了不少周边城市,不过仍在北威州之内,享受着免费的车程。慢车也好,快车也好,除了爱看车上读书的人,也爱看窗外的风景。即使是相同的路线,天气不同,时间不同,心情不同,看到的景物也是带着不同的颜色。

喜欢科隆,是因为爱上了浪漫的莱茵河火车从桥上横跨过莱茵河,桥上两边的栏杆网上,密密麻麻,挂满了爱情锁。朋友说:当两个人决定共同走过人生一段路时,便挂一把锁在桥上,然后把钥匙丢进河里,象征两人永远不分开。

  

  坐在河畔的长椅上远眺,城市的风景线在夕阳的照映之下全然成了剪影。从左至右,远处的高楼,仍在缓缓转动的摩天轮,三个巨大的钢铁拱形构成的霍亨索伦桥,桥上的锁依稀可见整体的轮廓。桥上即将进站的车缓缓驶过,从桥这头,到那头,仿佛开到了天边。

春天的德国,也如童话一般,充满了灵动的色彩。古老而宏伟的科隆教堂即便只是剪影,也依旧气派,高耸入云。

  三两好友,四处走走,结识新朋友,听到各种各样的故事,仿佛便是旅行的意义。而把这些有意义的事情、在其中体会到的别样感受,趁着还未从自己身体和灵魂中抽离之时记录下来,这便是日记的意义吧。

——14级德语专业同学

  

  不论身处是一水之隔的邻邦,

  还是跨越大洋,来到万里之外的地球另一端,

  我们的小白杨们,都在世界的各个角落,

  努力学习、用心生活着。

  传传祝愿他们在外出游学的时光里,

  看遍大千世界的美丽风景,

  遇见一个更加优秀的自己。

  

一起体验了这么多充实有趣的留学生活,

你是不是对远方也充满了向往呢?

春天,是幻想的季节,更是播种的季节。

与其眺望远方,不如珍惜春光,

但问耕耘,莫问收获。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平台

  图文来源 |国际青年传媒中心· 学通台网

  美编 | 张晓君 · 章程 · 易宝星辰 · 李明桐 · 陈思齐

  编辑 | 张睿 · 雷溦

  责编 | 刘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