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学姐现身说法,分享超详细考研计划!

  文都学霸档案

  学员姓名:陈玲玲

  所在分校:重庆文都

  本科院校:重庆理工大学

  录取院校:东南大学

  总分387政治63,英语72,数学113,专业课139

学姐我本科读的是重庆理工大学金融工程专业,研究生报考的是东南大学国际商务专业去年取得初试第七的层级复试综合排名第三现在写一些经验贴,以供参考。

  选专业篇

文都考研的彩虹班班里包含专业分析这一项服务当时是20163月,觉得考研就是为了考上,而我老家就是在江苏,当时不敢心高气傲,只希望考一个江苏的211985 高校的经济学专业,重庆文都考研的王老师帮我用表格分析法综合分析了一下南京的所有211 985 专业当时分析下来南师大稍微竞争小点,但心中的985 梦仍然一闪一闪的不肯熄灭,所以参照老师的分析方法找到了东南大学国际商务,如获至宝。

在这里要大力推荐一下学姐考的这个专业,985,录取40个人,并且40人中不含推免,国际教学,与澳大利亚八大名校之一蒙纳什大学合作,双学位毕业,落户人杰地灵的苏州,专业课不压分,竞争现在也不怎么激烈,其余的学姐就不多说了,具体事项可以去贴吧等各种渠道搜寻。

总之,报考专业需要符合自身实际,如果觉得自己可以为自己的梦想付出相当的努力,可以志存高远。但若只是心高气傲,没有脚踏实地,是真真不适合考研的。学姐更偏于保守派,在这个人为设定的研究生考试制度,那些自然法则的规律有些许不适用,要学会权衡自己的实力,报考的专业实力,做出保险的选择,现在在考研初期,持有的信条一定是:考研就是为了考上!你们还没有到说“考研重在过程,重在参与”的地步。初期有句话叫做“选择比努力重要”,当时没有太多体会,但是考完初试之后,复习复试的时候,看到以前周围那些每天来自习室的熟悉面孔已然少了一大半的时候,心里深有感触。总而言之,选专业需谨慎。

  公共课学习

  (一)数学

  考的是数三,分为高数,线代,概率学姐的各阶段的复习情况如下:

三月:起初学习,不知道怎么开始,试验了各种方法,这个月我把高数和线代书本后面的课后习题做了一下,研友都劝我直接看视频做习题,现在看来,感觉其实如果基础不是太差,其实是没必要看书本的,虽然知识点十有八九都差不多,但是书本上的内容没有考试重点,习题和考研的难度也不是很接轨(一定要动笔做,数学这门学科不是用来看的)

  四月~五月:这个月文都考研的彩虹班与视频课一起开班,学姐挺感恩这段时间文都考研的有节奏的课程安排的,每周一天的面授课,加上一晚上的文都考研数学名师汤家凤的视频课,很稳。

  关于视频课,我觉得文都考研数学汤凤老师的基础课很好,跟着汤老师走,感觉很踏实,每每听完一节课,就回去把相应笔记上的题目做个两遍,再做相应的1800题的章节。

关于面授课,文都考研数学王老师自己总结的那套讲义很详细,也很紧扣真题,我是个急性子的人,一开始老是觉得王老师讲的太慢了,还翘过一次课,结果发现自己复习节奏感掌握的不是很好。从那之后,心里开始认可这位文都王老师的超详细的基础讲课和每道题都推算的细致的上课风格而且,我在周六文都考研的数学面授课之前都会预习相关的章节,把讲义上的题目做好,到时候上课也不是简单的写笔记。

  在这个阶段,我相当于把数学的高数部分来来回回过了5-6遍,算是基础打得很牢了。但可惜我并没有坚持这样子弄线代和概率论。

  六月~八月:这时候刷完了高数部分基础篇的1800,只觉得自己来不及了,所以有点慌,所以就抛弃了1800,转而去看李永乐的复习全书其实,这样子反而不好,在后来的10月的时候还后悔过自己的这个举动,但当时觉得,时间太紧迫了,1800的题目太多了,就开始赶紧刷完了文都考研汤2014年的网上视频,并且开始做复习书上的相关题目,当时就把刷完视频和刷完全书当做一种急匆匆的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文都考研在整个暑假有视频课,但我觉得这个视频课的强度太大,没时间充分咀嚼复习的东西,所以我把暑假这个很宝贵的时间段用在自己在自习室看书做题目,事实证明这样比大多数去上课的同学效率会高一点。

在这个阶段,我把全书的线代和概率论部分刷了两遍,都是自己做的,而不是去看。六月之前还每天会有大大小小的杂事,到了暑假,时间就是整块整块的,很宝贵,上午可以念一会英语单词,做数学,下午模拟英语真题,晚上巩固数学错题,怎么安排,看自己的心情。

九月份我就开始做数学真题,用张宇的视频查漏补缺,宇哥有的地方讲得很生动形象,比如说二重积分什么的,这时候做数学真题只是用少数卷子练练手。其余时间做了与全书配套的《660》,巩固一些选择题与填空题的知识点,个人觉得《660》有点难,这就看个人习惯了。

十月份不敢做太多的真题,怕之后没有题目做了,所以就零零碎碎做了一些模拟题,模拟题不需要太当真,毕竟难度有点大,只是用来查漏补缺的。这时候数学时间已经渐渐的减少了,毕竟专业课和政治已经要当回事的提上日程了。每天也要拿出一定的固定时间来复习。

十一月份做了大部分真题,有必要以模拟的形式做数学真题,知道应对真题的时候,对每个题目的分配。这个月还把文都汤神的八套卷做完了。

十二月:临近考试,心态放平,做做真题上的错题,多看看。

  (二)英语

  学姐的英语基础还行,英语四六级都考了530+,初期3-7月英语就是每天做两篇英语阅读,每天过一部分单词,8月之后就开始做真题,直到10月份,学姐的新题型不是很好,所以专门花了一个月练了一下,11月和12月的背书任务很重,学姐就没有摸英语,说来也惭愧,最后竟然还考了72分,应该和文都考研的英语考研老师陈老师分不开,每次发作文过去,都能及时给我批改好,很尽心尽责,也很可爱,人也很萌萌哒

  )专业课

  本科是金融工程专业,一开始根本就不知道怎么学习国际商务这个专业课,幸好上一届有经验的学姐给我指导了复习资料的顺序以及每个章节的重点和往年各高校的真题,节约了我很多时间,使我少走了很多弯路。

  关于专业课,上一届的学姐建议圣才的两门加上卜伟的那本,在这里也像学弟学妹们裂推荐。东大国商考的很基础,学姐前期看了一点希尔的那本书,感觉太浅显易懂(通篇大白话),总有种不踏实的感觉,所以也没看多少,理解能力强的同学,可以不需要看。后来就翻看卜伟的书,也是留个印象,不得不说,卜伟的书还是很重要的,今年考的相互需求原理以及出口信贷就是上面的内容,如果只是看圣才,这两个点就会被遗漏,这可是两条简答题,所占分数也很大。

  至于韩玉珍的那本,学姐觉得今年也有沾到一点边,今年考到的过境贸易就是那本书上的,以后会不会更多的涉及,这也说不准。学姐有一点强迫症,不喜欢从这本书翻到那本书,所以就自己整理了一套笔记,里面以往年学姐的重要知识点为框架,复印剪贴《圣才》以及《卜伟》以及中山真题和南大真题,分板块,整理了六大本活页本。简单点说,国商关键还是在于背,知识很杂,学姐就有一个阶段,感觉越背越多了解的越多,并且开始自己进行补充,自我充实的过程,一遍又一遍的翻看,印象就不断加以巩固,国商是门很有趣的学科,很生动,所以背的时候也没有那么痛苦。

  三、复试

  分为两部分,笔试和面试,另外还有一场加试。

笔试就是三大条论述题,今年考了中国自贸区的进程,江苏自贸区的可行性;川普退出TPP的影响,中国应对的措施;SDR的解释,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的意义,中国政府应对的措施

论述题其实考察的是多角度思考问题的思维,辨证思考问题的思维,相信经过了初试的洗涤,这些都会培养起来的。

  面试先是自我介绍,要给人感觉很自信,介绍的内容里面要有亮点,逻辑清晰也是很必要的。学姐本科金融工程,老师提问本科的学习对你读研有什么帮助,其实学姐还是表现的太慌了一点,如果语速慢一点,有条有理的列出一二三,印象应该会更好。

之后就是抽问专业课,自己从信封里面拿出两个小纸条,选择一个回答,学姐抽的是GDP与国际贸易的关系,从理论加实际的角度回答。无论什么时候一定不能慌,一二三,节奏感,很重要。

  四、心态

  学姐属于心态不是特别好的那种,文都考研班主任王老师是个很温柔的人,非常亲切,悉心教导和照顾我们。感谢重庆文都的老师,他们都很负责,有王老师陈老师,还有很准时幽默的向老师,很庆幸在这一年遇到了你们。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