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教育:一次神秘VR课堂的奇幻之旅

  2016年是VR元年,很多公司转型做VR,更多的公司把目光投向了教育市场。在2016年年中,北京某小学也引入了“IES沉浸式课堂”,这次我们要体验的就是这所学校的VR课堂。

  我们这次走进的是四年级三班的VR课堂,上的是地理课,这一节课主要是学的天体,包括恒星,行星等天体形态的认识。放置VR设备的是意见专属的教室,同学们依次进入教室,在老师下带上VR眼镜,有序的虚拟飞向太阳系中需要去认知的行星,身临其境的观察每一个太阳系行星,老师一边讲解,一边让同学们仔细观察行星的运行轨道、外部形态、以及我们自身距离这颗行星的距离。学生们在不知不觉中就掌握了很多知识。

  笔者在亲自体验过后,由衷的赞叹:“VR实在是太神奇了,感觉自己就是置身于太空中的宇航员,头轻轻一转,就可以随意的飞向任何一颗自己想要去观察的行星。”短短的45分钟的课程,几乎没有学生走神,大家都全神贯注的把注意力放在老师所讲的每一个知识点上,课程结束之后,很多同学都是一副意犹未尽的样子,依依不舍得离开了这间神奇的VR教室。

  每一套VR眼镜既可以集中式操控又可以独立运行,老师可以根据教学的需要,统一控制学生VR眼镜,随时调控VR教学内容;亦可让学生自主学习VR课堂,让学习变得更加直观、生动、有趣、有效率;独家一键操控功能,老师的系统平台能够一键操控所有学生学习情况,全程可监督,防止学生开小差;一键统计所有VR眼镜数据,一键打印课堂学习成绩,及时调整教学策略。

  在经过这次VR课堂体验之后,笔者也对VR教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自己也进行了深入的思考。那VR在中国的教育现状到底是怎样的呢?

  VR教育应该建立在VR硬件发展成熟之上。而现阶段的VR技术仍然在不断的摸索当中,VR硬件的还不完善。

  综合国内外的VR硬件发展来看,国外以PC端为代表的Facebook的Oculus Rift和以移动端为代表的三星Gear VR在产品迭代、提升用户体验方面明显比国内(htc vive除外)走的更远。比如Oculus两个目镜合起来分辨率能够达到1280x800, 而国内主流VR(htc vive配备了两块分辨率为1200 X 1080的显示屏)分辨率依然达不到这个标准。尽管,国内VR硬件技术也实现了一定的创新,但国内VR产品除HTC Vive外分辨率、刷新率不高等硬伤所导致的用户在使用时产生不适感,长时间佩戴,学生还会产生晕眩感等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

  而VR教室一般分为两部分,各自担负着不同的使命。

  一、VR教室解决方案 VR教室解决方案一般是结合VR硬件、软件和内容的一体化教育解决方案。以2015年进入国内的zSpace为例,一套zSpace STEM实验室包括12个学生 ,VR一体机和一个教师VR一体机,每个机器都配套了互动触笔和一系列教学软件,创造一个互动式的沉浸课堂。还如华锐视点智能VR教室。 二、独立VR教育APP 除了成套的解决方案外,部分机构选择开发独立的VR教育应用。目前此类应用主要应用在科学、儿童教育和医学领域。但整体来说大部分的产品成熟度不高,只支持如360度观看、拉伸等浅层交互,而无法进行更多互动。

  国内的行业者们针对VR教育的行动大致可以分为七类:例如像讯飞幻境、黑晶科技、C2engine、幻宇科技等涉及到VR业务的公司开拓教育领域;新东方等教育公司引入VR技术;百度、网易等巨头上市公司布局VR教育;凤凰传媒等知名传媒公司涉足VR教育;魔幻空间等一批科技公司推出的VR/AR早教;培训机构推出的VR人才培训计划。

  VR技术就像现在津津乐道的网红,它的发展大趋势被众多投资人看好,如果不抓住这个互联网的热点,很可能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虽然VR教育目前处在舆论的中心,很多人都对它抱有很大的期望值,但仍掩盖不了它存在的缺点。

  VR教学属于长期行为,学生的身体在视觉、听觉、骨骼等各个方面还处于成长发育期,长时间使用设备是否会对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尤其是视力状况造成影响。曼切斯特耳科眼科中心医生Joseph Rizzo表示:“目前VR的研究仍不足,即过多地接受这些人工视觉的刺激到底会不会改变大脑接受和处理视觉信息的方式,还是未知的。” Rizzo医生对家长给出的意见是:“限制小孩使用VR的时间,每次只能玩30分钟。”因此,VR教育的推广无疑会受到一定的阻力。

  技术难关尚未突破、开发成本高、产品效果有限,廉价的VR产品更是难以在市场分一杯羹。那么,以最低的成本提供给用户最好的体验是VR产品迭代的必经之路。

  虽然VR教育仍处在一个更新迭代的状态,但其发展潜力依旧庞大。

  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6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超1560亿元。教育紧随零售、金融、医疗之后,成为互联网市场背后的第四大支柱行业。纵观经济发展,这样的格局并不会随着载体技术的升级而出现太大的变动。也就是说,VR若能成功取代互联网,教育的比重将同样不容小觑。

  应用VR虚拟现实的硬件设施与软件环境,可以帮助老师更容易地授业解惑,对于学生来讲,传统教学方法中难免存在无法参与、无法互动的瓶颈,而VR虚拟现实重在强调学习过程中的参与性,让学生亲身体验,主动思考,积极学习,避免填鸭式被动教学,进行全真模拟展示和交互,增加教学的实践性和真实感,丰富师生对3D立体展示和实践性的需求。由此看来,VR教育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都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本文为决胜网互联网+频道原创文章, 作者:恬淡旧京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决胜互联网+,来源:http://juesheng.com/11683.html?track_code=hlw-sohu

  更多“互联网+教育”资讯,请点击:http://juesheng.com/hulianwang?track_code=hlw-sohu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