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可避免的美高压力,你选择面对还是逃避?

  Pic/pinterest

  music/RAiNBOW乐队

  文/十三

压力犹如空气,多了它少了它都无法生活。

它无处不在,找也找不到躲也躲不开。

在异国他乡的生活无可避免地带给美高生繁重的压力。

升学,成绩,活动,语言不通,文化不熟悉云云。

过重的压力会导致一系列的心理问题,

首当其冲的就是抑郁。

而还没有成年或刚刚成年的我们

对于如何减轻压力是完全陌生的,

于是过来人的建议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本次圆桌,PPJ为您带来导致美高生的心理压力的主要因素

以及过来人们的解压方法。

  

  #社交上的小心事#

  @Karen

  刚来到的时候认为美国同学应该都很友善热情,也希望自己可以和所有同学都成为朋友,完全地融入他们。后来发现虽说他们确实很友好,但你可以感觉到是那种客套式的友善,总透出一种淡淡的疏远。毕竟学校里的大部分同学早已是认识十几年的老朋友了,外面的人很难融进去。刚开始的我难免会有些失落,觉得自己在这个学校没什么真心的朋友,有点呆不下去。但当我调整好心态以后,发现有一句话说得好:“人这一生真正无话不谈,不离不弃的的知心朋友会有多少? 其实有一两个便足矣。” 我不需要为了交朋友而去讨好或附和任何人。 于是我便不强求什么,做好自己的事情,也时刻保持开放友好的心态,不知不觉中便已经有了很多朋友。

  @齐齐

  社交方面的话,刚来的时候肯定会遇到一些困难。毕竟美国人有自己的圈子,人家没有必要去巴结你一个外来人。有时需要要降低自己的期望值,因为期望越大失望也会越大。一开始难免感到失落和困难, 可只要抱有着一颗真诚的心,让他们看到你出色的一点,就自然会吸引志同道合的人了。要多尝试融入这个社会,而不要一味地抱怨它和我想象中的有多么的不同。

#隐瞒着的小秘密#

  @XSR

  心理上最大的挑战应该就是想家。父母不在身边,什么事情都得自己去做,遇到任何问题也得自己解决。尤其是当身边的同学、住家的孩子依偎在父母怀里撒娇时,心里便会想念起爸爸妈妈。每当有人提及自己的家乡,或是国内旧友又有了新的圈子时,那种感觉就会被无限放大、蔓延在心里。还有就是父母的期望,希望我可以考上一所适合自己的大学等等,会让我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心理压力,害怕自己SAT会考不好,GPA会降低之类的。

  @VIKI

  三年前第一次踏上美利坚的国土时,没有太感觉到现实与理想的巨大落差,只记得来自18线小城市的我,一直在感叹这里的天好蓝。因为我是家里面唯一能用英语交流的人,所以就突然成了主心骨,要解决我们一家四口在这片陌生土地扎根的一切事务。我时常感到有点彷徨失措和力不从心。这三年里遇到过最大的挑战是与父母间交流障碍的鸿沟:每天生活在一起,东西方文化不停地碰撞;白天在学校是一个世界,晚上回家又是另一个世界。争吵难免,失望也难免;更多的时候则会自责为什么我不能再多努力,再有多点耐心去给父母一一解释他们对这里的困惑。

  

  #无法跨越的小缝隙#

  @扣子

  对我来说最大的挑战是语言吧。有的时候想说说不出来,想听听不明白。而正因为这个原因,大家可能会有意识地忽略你的时候真的很心酸。那个时候会经常想:“大家都是这么一步步过来的。” 结果熬着熬着就过去了。

  @Amanda

  当初只能不停地鼓励自己踏出comfort zone,给腼腆的自己立一些小目标。比如今天上英语课至少要发一次言,然后明天就多一次,到后来就变成了习惯。

  #成长中的小烦恼#

  @齐齐

  在国内初中全区第一实验班、高中全市第一竞赛班的出身练就了我一身傲气。很多时候会洋洋自得,觉得自己天下无敌。可我到了美国后才发现比我厉害的奇才多的很,心中自然而然地就会有一种想要和他们攀比并打败他们的想法。然而经过了一段长时间的挣扎之后,我才慢慢领悟到一段人生真谛:强的人有很多很多,而我只可能是其中的一员。只要和自己比能有进步,能为自己的梦想所努力就好了。

  @酒檀

  回首了一下自己美高的三年,认为最大的心理挑战其实是来自于自身的压力,而这些压力则来源于peer pressure和对自己所处环境的不满意。我不是一线城市出国,没有很多资源,又来到一个很一般的学校,所以一旦遇到其他地区优秀的美国人,或是在网络上接触到的优秀留学生时,心理上的落差感常常让我质疑自己努力的价值。有时细想,觉得自己也有些无病呻吟,其实也没什么的,现在也在慢慢看开。

  你有什么解压方法?

  @XSR

  我会多参加学校组织的户外活动,比如爬山啊野炊之类的。不仅能增加与同学之间的感情,还可以呼吸到新鲜空气,整个人都很解压很精神。还有一点是不要总是回头看或是想着过去的事,应该向前看,多想想现在努力未来会有多美好,这样自己心里的压力也会化为动力。

  @齐齐

  我主要的解压方法是每天起床后绕着小区慢跑半个小时,放学回家后再游泳一小时。这样不仅仅锻炼了身体,还同时缓解了各方面的压力。我在压力大的时候也会睡觉,不上闹铃的那种,一次能睡十几个小时。很多时候睡一觉,大多数烦恼都会自然而然地被遗忘。

  @VIKI

  我的压力主要源于父母、学业和我自己本身的问题。对于我这种伪外向性格的人来说,最好的解压方式就是把压力写出来,把如同洪水猛兽般的负能量倾泻到纸上,然后撕毁扔掉。这样没人会看到,自己也不用去负担发泄负能量的罪恶感。

  

  面对烦恼,你会向谁倾诉?

  @XSR

  我会去找一些比我年长或更有经历的人倾诉,可能是老师,又或者学长学姐。他们给我们带来的实质性的帮助肯定比国内的朋友们更大。

  @齐齐

  主要是向爸妈倾诉吧,尽管我很多事情都堆积在心里,直到实在承受不了的时候才会找人倾诉,但毕竟父母永远是我们坚强的后盾。可有的时候不想让他们太过担心我,所以很多事还是会挑着和他们说。

  还有一种比较好的倾诉对象就是熟悉但又陌生的人,不近不远的关系让我感到比较有安全感,比如社群里的大家。(编:在后台回复“美高”加入我们这个大家庭吧<3)

  @黑马君

  住家的爸妈。来到美国以后,家人变得陌生而熟悉,很多烦心事想和爸妈讲却又开不了口。比如生病了,都和他们讲是有点小感冒,吃了药就好。学习上的事情他们也帮不上忙,所以我住家爸妈就成了我的倾诉对象。我在学校的事情几乎和他们无话不谈,他们也一直非常鼓励我去做我认为对的事情。每次体育队的报名都是他们鼓励我去尝试,考试不理想的话,他们也常激励我继续努力。我的住家父母也是早期的留学生,因此对我所遇到的困难很是理解。

  @Nicole

  遇到烦恼时,第一个想到的当然是朋友。我闺蜜在国内,虽然现在大家都很忙,但还是可以互相留言。我和她经常独自发消息,刷着刷着就到99+。对于我来说,这样可以把所有压力都讲出来。我们会一起吐槽,一起解决,将不方便对身边的人说的事告诉给都对方。

  当然,遇到困难时,最好的办法还是和父母多交流,虽然他们可能无法完全理解你现在的生活,但他们是最了解你的人,也是唯一能够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传授于你并且帮你出谋划策的人。

  

  因为所处环境以及性格的差异,

  每个人的压力不尽相同,

  自然而然每个人的解压方法也不一样。

  压力,及其所导致的心理问题

  并不值得骄傲或自卑,

  反而平淡认真地面对才是上策。

  啊对,一个小建议:

  每天出门前不要忘记笑着告诉自己:

  “我一定能行。”

  往期回顾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