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如何选择考研数学辅导书?

  考研数学满分150分,在考研科目中的比重明显。同时,根据教育部考试中心编著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数学考试分析》的考研数据权威分析,全国考研数学平均分在70分左右,考生的数学成绩历年来总是差别很大。“得数学者,得考研”,这句话绝不是空穴来风。

  如何成为“得数学者”,网上“考研数学满分或者高分复习经验”等话题资料多如牛毛,以知乎《如何在考研数学中取得140+的好成绩》为例,这个问题的回答者多达 139 人。在点赞排名前 10 的回答中,无一不提到考研数学辅导书,下图为点赞数最高的两个回答。

  1、知乎网友:戴红领巾儿 的回答

  2、知乎网友:占志鹏 的回答

  我们暂且不说,到底是哪位老师的考研辅导书好,先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备战考研数学一定需要辅导书。我们努力复习大一大二时所学的课本,搞懂每个知识点,难道不够吗?

  考研数学为什么需要辅导书

  根据专家们 10 余年的考研命题经验和阅卷经验总结,发现考研数学命题的灵活性非常大,反映在命题上,不仅仅表现在一个知识点与多个知识点的考察难度不同,更多的表现在考查多个知识点的综合上,这些题目在表达上多一个字或者多一句话,难度就会千差万别。而恰恰是这些综合性题目拉开了考研数学成绩的距离。

  我们大一大二时课本上的知识和习题,仅仅针对单个知识点的考察,而对于多个知识点的综合考察是少之又少。平时学习时,我们仅仅为了应付结课考试,并没有真正进行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或者概率论的强化综合训练。跟高考一样,我们仅仅学习了课本上的基础知识,如果没有大量习题或者教辅资料的参照,高考真题中会做的题目少之又少。

  因此,对于真心考研的学生,还没有听说过不需要考研数学辅导资料的,通常能看到的现象是几乎人手一套(当然,不考数学的除外)。这也就是为什么截止目前在上千上万篇的考研数学复习经验贴中,还没有一个不建议购买考研辅导书的案例出现。

  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是最令人头疼的,怎么选择适合自己的考研数学辅导书呢?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考研数学辅导书

  俗话说,“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选择考研数学辅导书也一样。在国内某知名电商平台上搜索“考研数学”书籍,与之相关的出版社就高达 50 多家,考研数学辅导书多达 200 多种。

  200 多种辅导书,这应该是我迄今为止遇到的选择最多的一次吧。我们没有足够的精力调研每一本书籍的优缺点,或者说没有足够的实力评价到底哪一本适合我,因为我们本身就是小白。

  学大学数学,已经是两年前的事情了,那时我们以考前突击为主,成绩出来后,如果分数还不错,内心总会莫名的窃喜。两年后的我们,真心不记得如何求极限、求函数积分、求级数、求行列式......平时成绩好一些的同学,或许还记得微积分中值定理是什么;而大部分的同学,可能连极限、矩阵的定义都忘记了吧。凭借这样的实力,怎能鉴别专家们编写的书籍的好坏呢?既然辨别不了,那我们就随大流吧,看看周围的同学都购买了哪些辅导书,然后自己就跟着购买。

  殊不知一场折磨正在悄然而至,辅导书看起来非常吃力,往往半天才能前进2页,自信心随之消失,考研这一目标随之动摇。这一切都是自己辅导书选择不慎所致。

  我们回过头来,再来仔细看这 200 多种考研数学辅导书,成气候的书籍大体可以分为“李永乐王式安系列”、“张宇系列”、“李正元系列”、“汤家凤系列”、“陈文灯系列” 5 类,这 5 位老师从事考研数学培训辅导都已经 10 年有余,都是考研圈的数学名师,因此仅从主编来看,无法对书籍做出评价,只能说都是经过市场检验的优品。

  从书籍主编的角度入手选择书籍,已经被告知无效,何不回归本质——从是否适合自己入手呢。考虑“是否适合自己”这个角度,前提是我们能够清楚地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吗?回答这个问题,或许比选择辅导书更困难,这里我们将考研同学的水平分为两类:基础好的和基础不好的。所谓的基础好是指,数学课程基础扎实,并且大二和大三经常使用数学知识的,这类学生有,但是不多;剩下的就是基础不好的学生。接下来我们根据自己的亲身体会,结合网友们的意见,总结一下目前 5 类书籍分别适合的人群及阶段,并给予同学们些许建议。

  • 李永乐王式安系列

  现在“李永乐王式安系列”主要是指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出版的《考研数学复习全书》,简称“李王全书”。这本书最难能可贵的地方,就是重在基础以及在此基础上能力的提高,很符合考研的题型,因为考研的难题基本上都是基础题的变形,高手高就在于其能将一个复杂的数学问题转化成两个或三个简单的问题。但重在基础带来的弊端是,对某些题的解法麻烦些,技巧性不够。这本书适合基础不好的同学,但建议学生第一轮复习时,配合课本看。

  • 张宇系列

  “张宇系列”,是指《张宇高等数学18讲》、《张宇线性代数9讲》和《张宇概率论与数理统计9讲》。张宇是在2011年后逐渐火起来的,其中《张宇高等数学18讲》网友们反馈普遍较高的,书籍中知识点生动有趣,易于理解,有些技巧不错,很实用。美中不足的是不够基础,知识点并没有全部覆盖,只是主要的点讲到了,但并不深入;但是对于考研而言,大纲上的知识点我们是需要全部掌握的。《张宇概率论与数理统计9讲》这本书讲解不够细致,跨度较大。总体来讲,这一系列适合基础不好的同学,但建议学生第一轮复习时,配合课本一起看。

  • 李正元系列

  “李正元系列”,是指《数学复习全书》,主编是李正元、范培华。即“李范全书”,这是江湖上名头最大的一本复习全书,但是并不是资格最老的一本,这本全书当时是由北清人三大名校的名师讲稿改编而来,经过多年的修缮,可谓是错误极少。李范全书质量属于上乘,包罗万象,以前有人说把全书多刷上几遍就可以保数学不低这这不为过。但是,这本书并不是没有缺点的,它高数编排稍有混乱,选题极好解法却太死板,全书给你的感觉并不是一本正常的教辅,却更像一本官方的教材,不易吃透和消化。李范全书与李王全书,本质都是一样的,都是大纲中的知识点配以练习题,只是某些题目知识点侧重不一样。但最近几年,李王全书受欢迎度比李范全书要高一些。

  • 汤家凤系列

  “汤家凤系列”,主要指汤家凤老师编著的《考研数学复习大全》。汤家凤老师,与张宇老师,作为当前考研数学辅导最火的两位老师,这本复习大全精简干练、知识点全面且重点突出,知识点归纳得很好,所有知识点都围绕做题设计,能节省时间。但汤老师的书用的同学相对较少,遇到不懂的问题,讨论起来不太方便。

  • 陈文灯系列

  “陈文灯系列”,是指陈文灯的《考研数学复习指南》,建议系统复习之后再研读,或者基础好的研友全程使用。它对考研题目的方法钻研的比较透彻,尤其是技巧用得可谓出神入化。然而,这本书也有一些过时和不尽人意之处,就是过分强调技巧,这对重视基础的考研数学来说有些华而不实,而且会形成一些惯性思维,陈文灯甚至还出了二十一个“不管三七二十一”这样的定式思维的书。当然考研数学有时就是考我们的熟练程度,但是由惯性思维造的陷阱也不少。比如,有时候我们求分式的极限,往往用洛必达法则,而且做出的结果也正确,但是只能得到0分。因为我们忘记了必须分子、分母可导的大前提。这本书适合基础较好的同学使用。

  除了上述几大类系列书籍外,一种搭配式的套餐也受到越来越多研友们的青睐,即“张宇《高等数学18讲》+ 李永乐《线性代数辅导讲义》+ 王式安《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辅导讲义》”,之所有这样搭配式的套餐,与这些名师们的主攻业务有关,张宇高等数学出身,李永乐的线性代数无人出其右,王式安的概率论也堪称为经典。

  讲述完上述几大系列辅导书籍后,同学们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购买。

  李永乐王式安考研数学 全套书籍

  最近,2017年考研落下帷幕,赛氪考研在30余个QQ群内发起的一项“经历了2017年考研数学,哪个系列辅导书你推荐给下一届”调查问卷中,“李永乐王式安系列”辅导书以 33.57%的比例牢牢占据第一位。此次调查问卷共有 12491 名同学参与,投票结果能够较真实反映出考研者的选择。

  此次调查中,选择“李永乐王式安系列”辅导书籍购买者,绝大多数购买了他们的考研数学全套书籍,即《考研数学复习全书》+《数学基础过关660题》+《数学历年真题权威解析》三件套。主要原因在于:

  1)经典。三本书籍均为经典,并且书籍侧重点不同,三者联合已经满足了考研数学的要求;

  2)性价比高。三本书籍分开购买共计 189.4 元,某知名电商平台打包购买便宜至 119 元,此外,还免费赠送《分阶习题同步训练》一本。

  为了给2018年考研学子谋更多福利,我们直接与出版社联系并争取到了全网最优折扣。

  现在,我们一次性提供 100“李永乐王式安系列考研数学一”正版全套书——含《考研数学复习全书》、《数学历年真题权威解析》、《数学基础过关660题》、《分阶习题同步训练》共四本在「赛氪考研」抱走这 4 本书,只需 114,还包邮。

出版社官方授权

限量买就送赛氪小礼包

  

  现在购买还随书赠送「赛氪小礼包」一份,限量 60份!「赛氪小礼包」包含:赛氪线圈本+笔+卡套+卡贴+明信片,各一枚。

微信关注「赛氪考研」微信公众号,即可购买!

- END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