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考研数学复习规划,你不看看吗?

  

  对于准备考研的理工科和经济类同学来说,数学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坎,由于数学的分值较高,对考研的成败影响很大。

  有些同学对数学的特点不了解,想通过考前短暂的突击复习考高分,结果必然是失望,有些同学虽然动手复习时间较早,但由于缺乏系统性的合理规划,或者复习方法不当,结果考试分数也不理想。

  考研数学到底应该如何复习才能考高分?下面文都的老师就从多个方面来跟大家谈谈这个问题。

  考研数学概况

  考试时间:3小时

  考试题型:考研数学试卷共23道题,其中选择题8道,都是单选题,填空题6道,解答题9道,其中含部分证明题,试卷总分是150分。

  考试类别:考研数学主要分为3类: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另外还有一些其它非主流的类别,如农学数学等。

  考试范围:数学(一)和数学(三)的考试范围包括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概率统计这三门课程,数学(二)只考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两门课程,其中不同类别的具体考试内容有些差异,详细区别可参看考研数学考试大纲。在三类考试中,线性代数和概率统计都是各占22%的比例,其余部分则是高等数学,其中数学(一)和数学(三)中的高等数学占比为56%,数学(二)中的高等数学占比为78%,三类考试中线性代数的考试内容相差不大。

  复习资料的选择

  考研数学复习资料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教材:通过教材对考研内容进行细致和全面系统的学习,为后续复习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教材上的大部分习题都应该做,具体教材可以使用大一和大二自己使用的数学教材,或者目前主流的考研复习教材,如同济大学的高等数学(上、下册,第七版)和线性代数(第六版),以及浙江大学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第四版)。

  2)讲义:通过辅导讲义对考试内容和常考题型及方法进行全面复习。如文都教育编写的考研数学辅导讲义,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和概率统计辅导讲义。

  3)综合指导书:就是考研数学复习大全之类的书,宗旨是帮助大家建立数学理论体系和方法体系,使用时间是上半年和暑假,使用方法是一边听课一边看书,如果是在基础阶段参考,有些看不懂没关系,后期强化阶段再理解消化。

  4)练习题:通过大量练习使考生熟练地掌握各种解题方法和技巧。如接力题典1800,在基础复习阶段做其中基础篇的习题,在强化阶段做综合提高篇的习题。

  5)真题:通过做真题来提高考生在实战中的解题能力和心里上的适应性。如文都教育的“15年真题解析与方法指导”书。

  复习阶段

  全年的复习基本上可划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基础阶段

  这个阶段最重要,时间最长,一般到6月底,比较痛苦,但基础夯实后,后面会很顺利。建议在此阶段将教材全面仔细地复习一遍,课后习题至少做60%以上,配合看基础阶段的视频课,另外做些练习题,如接力题典1800题中的基础篇。基础课综合性不是很强,但有深度,通过基础阶段复习可以建立简单理论体系。

  第二阶段:强化阶段

  此阶段的综合性较强,时间一般到9月底;通过综合复习全面提高计算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实际应用能力、逻辑推理能力(证明题);建议在此阶段仔细看复习全书、强化视频课,以及做综合练习题,如接力题典1800题中的综合提高篇的习题。

  第三阶段:冲刺阶段

  此阶段主要做真题和模拟题,提高实战能力,时间一般从10月初到考前。

  复习方法

  方法决定成败。方法得当,事半功倍。

  学数学要注重建议理论体系和方法体系,包括各个知识点和它们之间的相互逻辑联系,以及解决各种问题的各种不同方法。

  数学是一个逻辑性和系统性很强的学科,因此一定要循序渐进地、全面地、系统地复习,不能跳跃式地复习。

  复习数学不能光看书或光看视频课,一定要多做练习题,只有多练习才能很好地理解消化各个知识点,才能逐步地提高解题能力。

  在复习中要善于总结和提炼,包括对知识点的系统性的总结,以及对各种解题思路和方法技巧的总结和提炼。

  对数学中的各种基本公式一定要记牢,它们是计算的基础和工具。

  对于计算类问题,除了掌握其计算方法外,还要通过不断的练习来提高计算的熟练程度和正确率。

  对于考试大纲要求的各个知识点和方法,应该都复习到位,不应遗漏。

  数学复习资料用不着太多,太多了反而容易乱,况且一般也没那么多时间都看,对于全年的数学复习一定要有一个相对合理的规划,要系统性地复习,数学复习的方法要得当,不能乱看书或盲目地做题,看书和做题要善于总结,要学会举一反三,甚至是举一反十,这样复习才会有成效,才能考高分。

  猜你喜欢

  考研,你支持情侣一起备考吗?

  北上广容易考的8所211院校

  100组易混词汇,快看看你分不清的有多少

版权声明:

  采编:朱朱

  责编:希言

  文章为文都考研整理自网络内容

  所有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版权问题,联系后台删除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