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客|这场关于孩子们的奇思妙想旅程,你一定不能错过

当天马星空的图画成为现实时

这当真有趣得很

✦✦✦

  记得刚上学,班里的老师总会问:

  你长大后想当什么呢?”

  “我想当画家,因为我喜欢画画。”

  “我想当科学家,因为科学家很酷。”

  “我想当发明家,因为我喜欢发明东西。”

  “我想当......

  .......

  老师会接收到我们各种稀奇古怪,天马行空的回答。

Little Inventors在波兰

  是啊,当我们还是孩子时期,拥有过各种天马行空的想法,拥有过手摘星辰的奇思妙想,甚至也曾可能在梦里渴望拥有一台时光穿梭机.......

  喏,但如果再给我们一次童年的机会,你会成为儿时想成为的人吗?

  或许可以,或许不可以。

  但唯一可以确认的是我们的童年会不一样,人生也会有更多可能性。

  

想了解更多关于孩子创作的内容

  我是朱垠霖,我想给孩子们的世界一把小小钥匙,然后将他们脑海中那些天马行空的想法,都变成现实。

瞧,9岁的她

画了盏她心目中台灯该有的样子

然后自己动手将其变为现实

这五颜六色的灯罩像极了彩虹

  

11岁的她奇思妙想

画了幅小鸟形状的盆栽

最后也将画的变成现实

  

  对,现在的我走的是一条“儿童创新教育之路”。

  讲真,以前的我是一个极度排斥当老师的人.....

  哈,这还不都是因为我家是个教育之家,爸爸是大学教授,妈妈是大学教授,奶奶曾是小学书记,姑姑是大学老师.......

  但我走上教育这条道路呢也是阴差阳错的~

  

我在给孩子们上课

  2010年,我毕业于大连理工的机械设计制造专业,同年我去了美国Boston,Northeastern University读研。2013年开始就在UPF美联合制造的消防部门当高级工程师。

  在盆友眼中我有孩子般性格,脑袋中总会时不时地冒出些奇怪想法,像个无底洞

  但2015年,我的这个想法着实把他们惊着了。

  因为,我放弃了在美国波士顿可观的薪水、一周工作四天、有充裕时间度假的稳定生活和工作,然后选择回国发展。

  其实,我有这个想法也不是空穴来潮的。

  生活给予我的绝不仅仅是在办公室里做一名产品设计师,每天对着电脑,做那些看上去很高大上的设计,所以我毅然选择回国,寻找我有限生命里的更多的可能性…

  

  在回国后一次机缘巧合下,我帮朋友画室去代了几节画画课。

  也就是这短短的几节课里,我被孩子们脑海中那些疯狂而有趣的想法所深深触动,那些我一直追求的自由,不就是孩子们最童纯粹、天马星空的世界么?

  于是,我和我的好友Tina,在上海共同创立了设计品牌——OHMY Design。

  创立这个品牌的目的就是:从天马行空的想法中挖掘价值,假放设计自由奔放的天性。

  小朋友正在创作一件可以帮助自己在语言不通的地方问路的衣服

  说干就干,我们很快组建了团队。

  然后在2016年的上半年,我和我的团队多次为不同地区、不同年龄的孩子们开设免费的“少儿设计思维实验室”体验课。

  我们教小朋友们用“设计思维”的思考方式探索世界,然后引导他们以好奇的眼光看待生活,发散思维,激发他们的创造力。

我在四川壤塘县城关小学上课

  但教的时间久了我也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

  如何让孩子们在课堂上更好地表达自己,释放想象力呢?

  所以每次课后,我会不断研究和探索最新的合适方法,然后上网浏览一些设计网站,从别人的设计中找到灵感。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网上看到了Dominic写的一本书:variationson normal

  当我看完这本书后,我就对这个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随即上网查阅了他的资料。

  嘿,这一查我才发现,原来他跟我一样,“是一个希望能让人们意识到天马行空想法的价值的人”。

  

Dominic和孩子们

  Dominic来自英国,是一位艺术家、设计师、发明家。

它做的东西很有意思

比如能让你倒听的装置

带有风扇的杯子

  

带有喇叭功能的闹钟

  

  然后在2016年初,Dominic还在自己的家乡举办了19场INVENTORS的活动

  他收集了超过450个孩子的创意,并号召了当地的设计师和创客,将其中20余件有意思的发明实现出来。

  

  INVENTORS!活动孩子们在工作坊中玩Dominic的左右听力颠倒装置

  在同年,还受联合国邀请前往纽约演讲,向全世界人介绍自己的INVENTORS Project这个项目,还被CNN拍成纪录片。

  随后获得了全世界热爱公益,热爱创意,热爱小朋友的人们的关注。

  

  2016年5月18日,Dominic Wilcox在联合国 World Summit on Innovation 上发表演讲

  我和Dominic分享我的“少年设计思维实验室”,给他看孩子们在课堂上的作品,我俩在关于孩子创意的话题上越聊越投机。

  所以在2016年9月,我和Dominic正式合作,然后将INVENTORS!项目以Little Inventors这个全新的名义在全球推广。

  并向全球五个国家:中国、英国、加拿大、波兰、阿联酋共通发起Little Inventors小小发明家活动。

2016年10月Little Inventors在迪拜工作坊现场

  而我作为Little Inventors 小小发明家中国地区的创意导师,开始了我在全国范围内的创意征集之旅。

  我拖着装满活动工具的行李箱“灰仔”,走在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的街道上

  从无到有,开始的过程总是充满考验的。

  不过幸好,再难我们都一路走过来了,而且我们还将小小发明家活动的流程分为了三个部分:征集、制作、展出。

  我会让孩子们在90到120分钟内在“小发明家课堂里”,用画笔描绘出一个属于自己的发明。

  

在四川壤塘县城关小学的课堂上

  半年多的时间,我在全国6个地区举办了近50余场创意征集活动,和近3000名小朋友一起试着去用画笔绘出梦想,改变我们的世界。

  然后通过一次次的线下创意工作坊,让孩子们动手把画纸上的发明,变成一件件产品原型。

  老实说,每次工作坊后,我都能强烈地感受到孩子们,看到自己脑海中的发明,被实现的喜悦。

  

  在今年的3月,这些制作出来的小发明已经超过100件了。

  我一直有个愿望:希望能让更多的人能从孩子们的发明梦想中,看到我们未来世界无限的可能性。

  我想我还是幸运的,因为这个愿望在2017年4月29日至2017年5月7日时将实现。

  我到时会在上海市杨浦区杨树浦路2866号,上海国际时尚中心,迎来我们的 Little Inventors小小发明暨“理想家”设计展。

  

  上海国际时尚中心

  这一次,我想要给所有人一场关于“发明”的大party。

  到时会向大家展示 Little Inventors 小小发明家近半年来的成果;

  以及组织好玩有趣的工作坊和互动专区,让小朋友们在现场就能体验发明的乐趣;

  还会邀请设计师们进行设计作品快闪pop-up展示;还有有各类分享交流讲座......

  

  为每一个有趣的发明制作动图,让它们更有趣

  也会展出收集到的所有发明画稿、已实现的发明作品和发明动图,向大家展示孩子们脑海中奇妙的世界。

  嗷,现场也会有Dominic的部分作品,或许通过这些作品,你还可以一探这位知名设计师与众不同的脑洞世界哈~

  

  

  期间, 小朋友们还能在展览现场完成一件属于自己的发明~听起来就很酷是不是?

Defront:会唱歌的包包

  以「趣玩、颠覆日常」为核心精神的互动家饰品牌Lilt,和以「跨文化,传播新体验」为视角的设计品牌DEFRONT也将加入我们这场关于“发明”的盛宴。

  在展览中还会分别推出以“光”和“声”为主题的两个大型游乐互动装置。

  可以让孩子们在现场近距离体会科技与创意的独特魅力。

  Lilt: Color Up吸色灯,吸色灯能依据所吸附的物体变换色彩,让小朋友们手持一张色卡,好奇地探索

  我们还将邀请众多设计师和设计品牌,让孩子们从现实生活中,这些新奇有趣的设计作品中,汲取更多的发明灵感。

  

  当然,孩子们和家长也可以参与我们的分享交流论坛。

  小发明家们亲自讲解自己的发明,Dominic和其他儿童教育领域资深老师也将分享最新的儿童教育理念。

  

  我在黄磊老师的广州黄小厨会场做 LI小小发明家的分享

我希望除了能让更多人

认识到孩子们脑海中的世界

是那样丰富多彩

或许还能勾起人们对童年的回忆

重拾自己渐渐被封尘的创造力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网站“一次属于孩子们的奇思妙想之旅”的页面,选择相应回报,支持故事发起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