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专业课真题,怎样才算“充分利用”?

  历年考研专业课真题是考研复习中重要的复习资料之一,你是否真的了解专业课真题的作用?应如何最高效率的使用专业课真题?下面就来一探究竟。

  众多普通考生在未熟悉历年真题前,尤其非统考的考生,往往无从下手不知道该怎么复习,面对参考书有种大海捞针的感觉,因为不知道要考些什么、怎么考、考的规律是什么,因为即便是考本专业,在熟悉专业重难点、学科框架的情况下,如果不认真研究历年真题,也是常常把握不好专业课命题人的命题意图、侧重点、风格等命题规律。

  因此,建议应尽一切可能把目标专业的往年真题搜集齐全,对专业课考试的考点、考察频次、题型、分值、命题角度等进行统计分析,然后专业课每个轮次复习结束后都要仔细研究真题。真题不是拿来做的,而是拿来研究的。

  专业课真题核心作用

  1、把握考研专业课的命题风格

  因为每年的同一章节往往是由同一位或几位命题人命的题,从而可以藉此洞察他们的命题风格,例如是重能力、重基础、还是重应用,书本知识还是延伸扩展知识等等。例如难易程度、考查趋向,是注重基础知识、应用能力还是发挥能力,以及是否存在偏、难、怪等现象;

  2、明确该专业课考试的题型

  例如选择题、简答题、论述题、案例分析题等题型类型;通过分析真题,就可以分析得到历年考试什么题型最受关注、什么题型最难答等,从而在具体的复习过程中,提请注意,并在实际练习中,有所侧重关注。

  3、可以预测专业课考试范围和考试的高频考点

  通过对真题的分析,可以发现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有些知识点同一个学校隔几年都会考,甚至每年都考。相同专业同档次的学校专业课也会反反复复考。这些反反复复考的知识点就是老师容易出题的地方,需要考生高度重视。

  如何获取考研真题?

  首先,有的院校研究生招生网站是有真题的,可以直接下载,没有的话大家可以去目标院校的研招办去购买,或者借助网络资源,很多专业的机构也会提供考研真题,各院校历年考研专业课真题汇总都是很宝贵的复习资料,但却并不是很难搞到的东西,只要大家留心,方法还是有的。网络时代,资料的获取并不是难题,关键还得看你获得资料后能不能真正把握。

  如何利用真题?

  第一遍复习前浏览真题,弄清楚考查形式,题型情况,难易程度等内容,做到心中对专业课有个总体的把握。看第二遍书的时候可以在书上相应位置标出哪年考了,是其他专业考的还是我们所考的,以便于复习时重点把握。接下来复习时要把所有真题的答案自己整理出来,书上没有的查阅网络或课外书籍。最后一轮复习分析真题出题思路,预测本年度可能考察的内容,另外背诵可能重复考的真题的答案。费工夫弄到的宝贵资料大家一定要利用。

  关于真题的答案?

  据我所知,一般学校的考研题都不会对外提供答案的,很多主观类题型也没有固定的所谓标准答案,很多都是酌情给分的情况,所以大家不必纠结答案问题,如果能拿到个考过的同学做的参考答案,适当做个参考即可,真题的价值不在于答案,而在于分析真题,感受难易度,找出考试重点,为复习提供参考。考过的试题一般不会再考,所以答案意义本身也不太大,遇到不会的题目,就去翻书查资料,然后弄懂搞透,一道道难题的解决,才是不断提高的过程,远比看参考答案的效果要好上很多。

  运用好真题,可以为避开考研复习中的很多弯路,通过真题的分析可以更好的掌握出题的重点,更好的完成专业课的复习。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