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复习的几大套路

  套路一 若不饱读书卷,何以攻城略地

  采取这种复习方法的同学坚信,先博闻强识下所有的知识点考点,最后做题才能手到擒来。因此,他们通常规划大量的时间投入到看书记忆中,考前最后一个月才迟迟开始做题演练。

  这种复习理念有着美好的初衷,如果能先打牢基础、把知识融会贯通,最后做题的确是锦上添花而已。但是问题很明显,考研政治覆盖面广、零零散散知识点众多,如果纯靠看书记忆,可能短短数月很难全部消化,往往复习到后面章节时也容易遗忘前面的内容。而且就应试而言,也需要一定量的刷题演练去摸清命题人的套路,这些可能更多关乎答题技巧而非知识本身。如果过度注重看书打基础,可能最后得不偿失。

  套路二 纸上谈兵终觉浅,刷题实战是王道

  持这一类复习方法理念的同学则认为做题是主要的,看书只是是辅助补充。因为最终是应试,刷题就是实战演练的最好办法。因此,这类同学往往采取题海战术,通过刷题来复习备考。

  刷题的确也是一种学习的办法,有的同学也觉得单纯去看书过于枯燥生硬,还不如直接做题来的实在。古人云“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搬张小板凳,各种模拟题、真题先做他个1000道,还能搞不定?不过这种方式也有很大的问题,题目本身就是对知识点从不同角度的切分细化,单纯刷题看似简便省事,然而实质上更加笨拙费力。而且只靠刷题很难对知识点有个全面清晰的把握,往往只知其一,不能举一反三。

  套路三 步步为营,稳扎稳打

  结合上述两种复习模式的利弊,比较合理的复习方法是——看书做题相结合,分章节逐一推进。这类同学通常根据政治的5大章节版块,集中精力先看完一章节,然后立马辅以相应的题目演练,以便对所学知识查漏补缺、进一步巩固,然后再进入下一个章节的复习。如此步步为营,稳扎稳打,最后逐一击破所有的知识点后,再开始综合系统的做真题检测。这种方法比较nice,除了复习效果较好之外,而且时间规划上也好安排,比如各个章节版块划分好清晰的时间段,以便督促提高复习效率,最后再预留一个月总复习和做真题,考研政治的复习就基本到位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