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练】教师招聘 & 教师资格4.16

  你与教师的距离只差一点

  【教师资格证考试-QQ群 】248468957

  【教师招聘考试-QQ群】248126741

  教师招聘每日一练

1.通过个体的成绩与同一团体的平均成绩或者常模相互比较,从而确定其成绩适当等级的表示方法叫( )。

A. 绝对评价

  B. 相对评价

  C. 个体内差异评价

  D. 标准参照评价

2.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提醒中学教师在对学生实施品德教育应注意( )。

A.言传重于身教

  B.严慈相济

  C.以身作则

  D.公平公正

3.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不要你的金,不要你的银,只要你的心,”即教师在教育教学中首先要( )

A.爱国守法

  B.关爱学生

  C.为人师表

  D.爱岗敬业

4.下列不属于传递-接受式的优点的是( )

A.效率高,在较短的时间里向学生传授较多的知识

B.成本低,不受条件设备的限制,省时省力

C.保证知识的系统性

D.能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5.下列老师对学生的态度和行为,正确的是( )

A.由于小红未按时完成作业,老师罚她站着听课

B.小明的父亲是教育局局长,老师对他倍加照顾

C.自习课上老师对每位同学的问题都能认真解答

D.只要不影响自己上课,老师对课堂上的不良行为视而不见

  答案及解析

  1.选B【解析】相对评价是在被评价对象的群体中建立基准(通常均以该群体的平均水平作为这一基准),然后把该群体中的各个对象逐一与基准进行比较,以判断该群体中每一成员的相对优势。

2.选C【解析】“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体现了教师劳动具有示范性,因此,教师在教育过程中要注意以身作则。

3.选C【解析】关爱学生是师德的灵魂,要求教师在教育教学中要对学生有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

4.选D【解析】传递-接受式教学效率高、成本低、能够保证知识的系统性,但不利于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5.选C【解析】教师对每位学生都应该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教师资格每日一练

1.课堂教学要紧密联系学生的( ),从学生的经验和已有知识出发,创设有助于学生自主学习、合作交流的情境。

A.生活环境

B.社会环境

C.实际问题

D.现实问题

2.推动教师专业发展的巨大动力是( )。

A.专业理想

B.专业情操

C.专业性向

D.专业自我

3.素质教育的根本任务是( )。

A.让每一个学生考上大学

B.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智者

C.让每一个学生成材

D.为每一个学生今后的发展和成长奠定坚实而稳定的基础

4.根据邓小平同志“三个面向”的理论,当前我国教育改革中,把( )作为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基本出发点和归宿点。

A.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

B.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C.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D.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合格人才

5.在教育教学的细节中如何做到尊重学生的个别差异?( )

A.对学生一视同仁,一样要求

B.辩证地看待学生的优缺点,不绝对化

C.在学生之间进行横向的比较与学习

D.不同的学生犯了同样的错误.不考虑动机与原因就进行处理

  答案及解析

1.A【解析】对于学生而言,生活环境比社会环境对学生学习的影响更大一些,而学生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和现实问题均离不开学生的生活环境。

2.A【解析】教师的专业理想是教师对成为一个成熟的教育教学专业工作者的向往与追求,它为教师提供了奋斗的目标,是推动教师专业发展的巨大动力。

3.D【解析】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具有本质上的区别,素质教育面向所有学生,德、智、体、美、劳动技术教育全面推进,重视各种能力的培养,倡导发展性评价,弱化学科体系,教学内容结合学生经验。所以素质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为每一个学生今后的发展和成长奠定坚实而稳定的基础。

4.D【解析】当前我国教育改革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合格人才为根本出发点和归宿。

5.B【解析】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别,辩证地看待每一个学生的优缺点,不绝对化,这是尊重学生个体差别的重要表现。

  公众号ID:htjiaoshi

  关注我们,让自己变得更好

  

  这里,或许有你想要的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