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橙网:互联网留学也能出“携程”

  互联网留学在最近两年红火一阵后,顺顺留学、留学360一边在线上拓展,一边把留学相关业务向线下拓展。然而,作为第一家在新三板上市的互联网留学机构,柳橙网的意志很坚定,专注于在线留学服务。柳橙网副总裁谢坚表示,“我们99%的客户都不需要面询,将来要把柳橙网做成互联网留学中的‘携程’”。

  目前适合互联网留学人数

  占市场10%-20%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出国留学总人数达54.45万人,自费留学是出国留学的主体,市场需求旺盛,带动留学申请服务机构与日俱增。“目前适合互联网留学人数占10%-20%。当然将来这个数字会翻倍。”谢坚表示。

  谢坚曾在线下留学申请机构澳际工作过十几年,他表示在线下要进行留学市场调研、办公室选址、员工培训等前期准备,需要用七八年时间才能在一个省开拓三四十个分部,时间成本和资本投入非常大,但线上平台则能节省这些费用。在创业初期,谢坚听合伙人讲道,在线下能做的精准化的留学服务,线上可以通过标准化,也能做到精准服务。

  柳橙网成立于2011年5月,隶属于上海留成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原上海骏文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于2016年2月挂牌新三板,其核心业务是为客户进行包括线上咨询交易、海外院校申请、进度跟踪服务、退款保障等留学申请服务,主要面向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等国。尽管有的互联网留学在线上拓展的同时,也在往线下拓展产业链,但谢坚表示,要先把线上留学产品做好。柳橙网计划在一线城市开设线下体验店,这些体验店并不从事线下咨询等服务,仍然是互联网思维,展示线上业务流程、吸引客户。

  定位中端

  用低价和服务提高市占率

  留学360、顺顺留学等机构多以高端定位为主,柳橙网的定位则是中端,这主要体现在其价格优势上。谢坚称,与其他机构高达几万元的费用相比,柳橙网的英国全程申请费用虽从当年的999元人民币上涨到如今的3999元人民币,但这个费用仍然只是传统留学中介服务费的1/5;在申请时间方面,线下机构要用一个月,柳橙网只需5-7天。

  值得注意的是,在地域分布上柳橙网的客户不仅仅包括东南沿海地区,还有来自新疆、甘肃等西北偏远地区的少数民族学生。谢坚讲到自己曾接触过一位来自新疆的客户,让他惊讶的是,这位客户并未经过任何咨询便直接在网站上下了单。

  信任度的建构在互联网留学企业中显得非常重要,而售后服务则是建立消费者对企业信任度的重要环节。谢坚用绿灯和黄灯来比喻,“我们将申请的整个周期划分开来,当处于合理时间段时,用绿灯显示;当接近文签等资料递交时,会显示黄灯。并且通过我们自己的服务内网系统,可以监测客服与客户的在线沟通,及时反馈”。

  2016年8月,柳橙网公布了其半年财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柳橙网实现营业收入886.2022万元,同比增长148.56%;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32.3%增长至64.88%。虽然上市一年多的年报还未公布,但谢坚坦承,现阶段用户成倍增长,投入成本增加。“未来几年做好留学服务,集中全力提高市场占有率。”谢坚说。

  计划IPO上市

  做互联网留学的“携程”

  2016年2月,上海留成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柳橙网母公司)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第一家登陆新三板的互联网留学公司。谢坚透露,公司计划IPO上市,目前正在和教育、培训相关公司商谈合作事宜。

  相关资料显示,新三板挂牌上市与IPO上市在服务对象、制度规则设计等方面有所不同。与规模较大、业绩较好、业务模式较成熟的IPO企业相比,三板企业大多数是处于成长中的中小微企业,而IPO企业公开发行后,往往能给企业带来巨额的资金,新三板项目即便挂牌,很多公司也难以在短期内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谢坚表示,当自营业务推动平台成熟后,会考虑逐渐剥离自营业务,着重完善平台化运营,采用携程的平台模式,为各种留学服务项目提供咨询、沟通和支付功能。

  柳橙网每天为关注留学的小伙伴提供最新留学资讯,关注柳橙网微信liuxue-1orange了解更多留学热门动态,欢迎在线咨询柳橙网www.51liucheng.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