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理工程师:我的梦想,就是当一名大国工匠

  什么是工匠?什么是工匠精神?键入百度,你不难得到这样的答案:工匠,即有工艺专长的匠人;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精神理念。上个世纪,中国式工匠几乎随处可见:修表的有钟表匠,打铁的有铁匠,扎纸的有纸扎匠,做家具的有木匠……进入本世纪,随着生活节奏加快,诱惑增多,浮利而动的人越来越多,中国式工匠却越来越少了。

  七年前,毕业于机械制造专业的Ben立志要成为汽车制造行业的一名工匠。他从小就对修理改装特别感兴趣,家里的遥控器、微波炉、钟表……凡是能拆卸的东西,无一能从他的螺丝刀下“出逃”。高考之后,他初心未改,直奔某高校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四年时间里,他在各类修理制造比赛中获奖无数,被称为系里的“小鲁班”。大学毕业, Ben通过校招会进入到了天津某汽车部件公司担任产品工程师助理,负责产品的试制、注塑、焊接、喷涂等工作。

  Ben在这家公司一呆就是三年。对他而言,汽车行业是他所喜欢的行业,但他手头上的工作却不是他所喜欢的类型,这也是促使Ben最终选择离开这家公司的原因——接触不到公司的核心技术,仅会简单的打杂工作,缺乏专业的培训及指导。这与Ben最初的理想——成为汽车行业的一名工匠相去甚远。

  Ben不甘心,经历了短暂的迷茫后,他再次进军汽车行业,成了我国一家知名汽车公司商品技术部的助理工程师,参与研发汽车变速器以及内外饰产品的生产开发工作。Ben在这一岗位上满怀热情地干了四年,最近,年近三十岁的他迎来了自己的职业困惑期。

  “我现在的工资水平很低,相较于刚毕业时也就多了几百块。我打算在今年结婚了,这样的工资水平完全不能支撑我今后的生活需要。并且因为长期接触油液,担心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

  “我所理解的中国工匠,是在高标准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得到相应丰厚的回报作为奖赏,而不是现在这样入不敷出的一个状态,我觉得这很不正常。是不是我的职业定位出了问题?我接下来该怎么办呢?”

  Ben找到向阳生涯职业规划中心,求助这里的职业规划师,希望职业规划师能帮他规划出一条真正适合他的职业发展通道。

  职业规划师首先对Ben前期所做的一系列测评报告进行了分析。在职业满意度测试中,职业规划师发现,Ben能接受目前的工作认同感、工作适合度,对公司的人际关系和工作条件略有微词,尤其不满意目前的工资福利,跳槽意愿较为明显。在霍兰德职业倾向测试中,测评结果显示,Ben的主导剖面是常规型,具有顺从、谨慎、保守、实际、稳重、有效率等人格特征,喜欢有系统有条理的工作任务,希望组织与秩序,但缺乏艺术上的能力。性格上有尊重规则、保守、慎重等倾向。

  “您觉得与同事的人际关系如何?”职业规划师在了解了Ben的具体情况后问到。

  “我与同事的人际关系较差,可能是自己的原因,刚到公司时自认为自己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对技术问题处理、工作流程有一定经验,感觉同事思路不全面、不够积极主动,就开始指手画脚,没注意说话做事的分寸,影响现在与同事的关系。”Ben挠了挠头,有点不好意思地说。

  “您有考虑过自己的职业目标吗?为此做过哪些努力?”

  “考虑过,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和天津当地的发展情况,我觉得技术工程师这个职业比较好发展,工作时间越长、经验越多,工资就高了。我到招聘会找工作,网上投过简历,但结果并不如愿。”

  接下来,职业规划师与Ben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入沟通咨询,职业规划师指出:Ben的成长经历,尤其在对人的信任方面有一些负面性解读,这直接影响到他目前与人相处的状态和职业发展。由于Ben目前正处于人生发展的一个高压期,有来自工作、婚姻、学习等多方面的压力,由此产生的焦虑让他乱了阵脚,感到无所适从。

  从Ben的商业价值来看,他先后在汽车行业工作了七年之久,专注于技术工作,在产品开发、项目管理、现场工艺等方面积累了较丰富的工作经验。他擅长数据分析和问题解决,能够全面思考并深入钻研,同时具备良好的组织能力,但沟通能力是其短板。在职业取向上,Ben对技术性工作情有独钟,以成为汽车行业的工匠为使命,具备很强的职业责任感,对工资福利比较看重。就职业机会而言,职业规划师表示,汽车行业在未来10年内仍有发展空间,当今职场中也有比较丰富的符合Ben的职业机会可供选择,他仍有机会在这一行业大展拳脚。

  在随后的咨询工作中,职业规划师在综合考量了Ben的知识技能、性格兴趣、家庭组织等多方面因素后,与Ben共同探讨出了一条适合他的职业发展路线:以汽车领域的技术工程师为切入点,逐步向资深工程师、技术经理的方向靠拢。

  鉴于Ben目前的工作状态与职业目标尚存在一定差距,职业规划师建议他从以下几个方面对自己做一个全方面的提升:

  1. 提升自信

  认真梳理自己过去的成功事件,包括家庭方面,深刻地认同自己;主动把握公司里有挑战性的工作,设定目标,倾心投入,敢于成功;主动与个性独立、意志坚强、充满自信、积极争取的领导、朋友接触,虚心学习,点滴模仿,迅速培养更有力量的人格。

  2. 加强知识技能学习

  提高对问题解决的理解层面,系统学习质量控制理论,包括ISO/TS16949等;通过主动向有丰富问题解决经验的人,尤其是领导,请教的方式来增加自己的见识,提升自己的问题解决的能力,同时,也可以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3.提升自身的职场沟通能力

  沟通能力的提升,首先来自沟通的实践,因此,要逐步地克服内心障碍,主动与领导、同事、朋友等进行沟通;初期沟通的策略可以更多地采用倾听、澄清性询问等方法,即努力地明白他在说什么,而不是想当然地按自己的理解来解读他人;如何更好地表达自己需求和情绪,可参照阅读《非暴力沟通》 《沟通的艺术》等书籍。

  时代的发展离不开“工匠精神”,更离不开有此精神信念的大国工匠,Ben的坚持没有错,他应该也值得收获更好的回报。在向阳生涯职业规划师的帮助下,Ben摆脱了当前的职业困惑,找到了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和行动计划,我们相信,这个社会需要他,这个时代也决不会辜负他!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