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化办学】济南二十七中教育集团:以“合作理念”促集团发展

  

  济南二十七中教育集团成立于2013年10月,目前是四个校区,联盟和直属分校两种形式。用普利中学马全喜校长的话说:“我们这个集团是两匹千里马带着一个武士奋勇向前”。形象的比喻也说明,从集团建立开始,“紧密合作,互利共赢”就成为我们的集团工作理念。因时间原因,我进介绍一下集团联盟校在探索合作学习课堂教学改革之路上的几点做法。

  

  大家知道,二十七中学的合作学习教改已进行了11年,以合作学习教学改革为根基,以建立优异的教育质量,积极的合作氛围为内涵的合和文化为核心;以培养学生良好个性、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为落脚点。总结了多套合作技术和交往技能,教改效果显著,在全国也有一定的影响。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技术能否为各校区所用?如何引领各校区积极开展教改?合作学习的要素中有最重要的三点:(1)个体责任,积极互赖;(2)公平参与,互动交流;(3)共同目标,团队评价。调动集团校区开展合作学习研究,也要围绕这三点展开。

  

  只靠龙头校输出和引领,工作会陷于被动,只有激发每个校区每位干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才能实现合作共赢。三年多来,我们经历了:了解、理解、认同、创新四个阶段。

  

  

  

  二十七中的合作学习教学流程是否适合其他校区?必须让老师们走进课堂,去观察教师的教、学生的学,必须让老师们坐下来,倾听授课教师教学设计的初衷,教学的基本理念,使用各项教学策略的原因,让老师们质疑、解释、讨论,逐步加深理解,改变自己的教学价值观。要通过一起测试,整体阅卷,进行试卷分析,了解各校学情,进一步调整教学策略,适应不同层次的学生。

  

  

  

  

  

  学情虽然不同,但是课堂上的学习要素却几乎是一样的,教师、学生、学习内容、教法和学法。让老师们跳出具体的教法和学法,从教和学的基本概念出发,弄清楚有效的教和学是怎样发生的,再回过头来审视具体的教和学的策略,就会让老师们进一步加深理解,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产生改变自己课堂的动机,合作学习的共识才会初步建立。

  

  每个校区有显著差异,这就需要在改革的过程中尽可能给各校区和教师留出教与学的思考、尝试、改造的空间。教学研究要适度“留白”,课堂实践要尽量“多元”,个性发展要多搭建“平台”,专业成长要多提供“选择性路径”。

  

  每月的集团各学科教研活动,围绕合作学习实施这一主要命题,依托集团骨干教师的力量,分四步进行:依据集团学科计划和各校区的突出需求确定教研主题;骨干教师提供资源,各校区先完成预备研究;定好教研时间,集团学科教师集中进行正式研讨,通过面对面交流,解决预备研究中的疑点,形成解决方案;各校区根据备课成果结合校情再进行调整、改进,各校区进行实践拓展,通过开观摩课等方式落实各项合作学习策略。

  

  

  为更好地促进集团教学改革的质量,集团总校统一安排合作学习培训,知名教育专家郑杰校长培训各校区骨干教师。一年后,我们以此为基础,根据各校区实际需要,干部和骨干教师对集团各校区进行全方位的培训。并且组织各校区教师分别到昌乐二中、湖南益阳赫山实验学校、上海进才中学等地学习。将27中的教育教学年会改为集团年会,展示一年来各校区在合作学习教育教学改革中取得的成果。

  

  

  

  集团为教师参与合作学习研究搭建平台:开放课堂提供模板,欢迎质疑互动交流,尝试改革及时指导,总结成果搭设平台。集团的作用就是制定目标、引领方向、提供资源、搭建平台。一年多来,普利和七贤中学在合作学习研究方面取得长足的进步。七贤中学“四环节合作学习模式:自主预习--互助学习--点拨指导--应用提升。普利中学“AC”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合作学习”的普利校本化),都逐渐成熟,在学校全面实施,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教学方式的改变,激发了教师和学生的活力。

  

  

  2014年8月我校承接建设舜华学校初中部,近三年来,舜华边建设、边进行教育整体提升工作,也取得飞速的发展,在当地社区已建立起较高的美誉度。各校区合作学习实践探索的效果:师生、生生之间讨论、展示、争辩、操作--互动有序;教学任务的不同层次--关注差异;成员责任分工、取长补短、集思广益--协作共事。

  

  

  

  

  集团的作用就是制定目标、引领方向、提供资源、搭建平台。集团注重引领,它是学校发展的智慧动力来源。各校区注重创新,学校的发展会成为集团发展的合作动力来源。两大动力来源之间不断实现着相互的转换与发展,真正实现“合作共赢”的目标。

  图文来源:济南二十七中学教育集团、电教站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