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六级分数竟是这样算出来的!交白卷都不会得零分

  有没有一种错觉,叫四六级出分后看见了一个“假分”为什么我听力才这点分,为什么我阅读这么低!

  一直在备战四六级的童鞋们,你们都知道四六级分数究竟是怎么计算的么!原来这里面都是深深的套路

  第一,你要知道,成绩计算其实是有公式的,我们来看看官网给出的公式。

  看到这个公式第一反应是懵逼的,我英语不好我认了,这还欺负我数学不好了。没关系,小编给你专业解答一下:

  1. X:代表的是你该项卷面分

  2. Mean:代表的是样本均值

  3. SD:代表的是样本标准差

  4. TotSco:就是最后打在成绩单上的分数啦。

  其中Mean和SD由本次考试被抽样的学生成绩所决定,所以啊,成绩高低还得看他们的发挥啊!希望没有猪队友。

  至于抽样的范围,四六级官网也说了:四级考试的常模群体选自全国16所高校的约三万名非英语专业的考生;六级常模群体选自全国五所重点大学的约五千名非英语专业的考生

  引自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也就是说,四级考试中作为样本的学生能力大多数是和你差不多的,六级就会难一些了。

  接下来让我们把公式忘掉,只要记住它是排位分就可以。

  通俗来讲,四六级的分数不是由你答对的题目决定的,而是由你在抽样学生中的排名所决定的。

  原来这场战斗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四六级考试简直是场人生的排位赛!

  也就是就算这次四六级很难的话,大家也完全不用担心自己的分数会很难看,因为题目难样本平均分就降下来了。

  根据公式来看你的分数并不会因为试卷难度产生太大影响,这个就像高考一样,不会因为题目难就害所有人都上不了清华。

  举个例子,题目很难,被抽样的有七个学生,学神A全对考100分,学霸BC分别考70分和65分,普通学生DE分别考55分和50分,学渣FG分别考45分和40分。这时候平均分60.7,标准差18.79,按照公式算,A的分数:

  (100-60.7)70/18+500=646

  B-G的分数分别是534、516、478、460、441、422,按照大部分学校要求425的标准,学渣F卷面45分都过了!

  

  或许很多人说,知道这个算法对我到底有什么用呢!

  因为在理解了分数是怎么算出来的以后,我们答题的时候,心里就有个小九九啦,合理分配时间,才能将分数最大化!

  假设把满分看成100分,那么:

  听力部分为35分:前15题每题1分,后10道题每题2分。

  阅读部分为35分:选词填空每题0.5分,总计5分;信息匹配题每题1分,总计10分;仔细阅读每题2分,总计20分。

  写译部分为30分:写作15分+翻译15分。

  根据公式,如果能考到100分中的55分基本就稳过四六级的425分了。

  当你所剩时间不多是,该怎么办呢?

  根据分数占比,置顶优先的绝对是仔细阅读题,而选词填空可以放到最后。

  但是最佳的攻略应该是:做你最拿手的那块!

  实在看不懂公式也没关系,听我说就行

  当然,童鞋们可能不太理解上述计算公式,那么我们还是可以从全局来看,根据推测的错题数量,来大致判断一下是否能过线:

  听力部分

  改革后四级权重最大的是短文,六级权重最大的是讲座:

  听力前两部分一共15道,不敌最后的一部分10道题的分数多!so最后一部分(四级短文 六级讲座)的最差结果应该是:错题不要超过5道。除非你前面做的极好,极好的意思是前15道控制在3道错题。也就是说,第三部分一旦超过5道错题,分数基本就得靠阅读补上了。

  阅读部分

  在选词填空忽略不计的情况下(此题型不易得分且分值低),长篇阅读错题控制在4个以内,两篇深度阅读一共10道题,也必须控制在4个以内,这样阅读是能拿到近60%的分数的。反之,错题过多,则分数要靠听力补上,但是这种可能性比较低,四六级学生听力差于阅读是常见,听力好于阅读比较少,所以基本阅读能定下最终的局面。

  写作部分

  CET作文题采用总体评分(Global Scoring)方法。阅卷人员就总的印象给出奖励分(Award Scores),而不是按语言点的错误数目扣分。但是不要以为这样就可以容易拿高分了,还需要注意以下情况:

  1.跑题就不要想着能拿高分了,一半就不错了。

  2.严重套模版基本没有自己的词,能拿30%分数已经不错。

  3.字数不到100也会影响最终得分

  如果字数够,内容不跑题可以把写作算作是保分项,但是不要指望写作写好能拯救总体分数。

  翻译部分

  不写/只写个别词没有句子且与原文不相关,基本就是0分。

  勉强表达原文,用词欠准确且语言错误较多,最多拿一半分。

  以上就是一些应试小技巧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