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考GRE还有一个月了,我还能做些什么?

  

  作为一个 GRE 讲师,经常听到一些同学在临近考试日的时候问出本文标题这个问题。我非常能理解考生在发问时候的心情,毕竟我自己也曾经经历过学生阶段,知道在重要考试来临之际,那种紧张乃至焦虑的心情。

  根据准备考试的情况不同,对于这个问题其实并没有一个标准答案。但是对任何 GRE 考生来说,在这个时间点首先要做到的只有四个字:保持冷静。我知道你会同意,也知道你会觉得这是一句废话,但最重要其实并不是我们应该保持一种什么状态,而是我们如何做到,因为这并不容易。而我们做到保持冷静的过程,其实也正是我们在最后一个月内任务的安排。

  要做到保持冷静,首先我们要对自己的情况有一个完整的把握。我们能够处乱不惊,所基于的是我们对结果准确的判断。因此,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是:检查自己是否已经满足了 GRE 考试所要求的各项基本能力。比如:词汇、阅读速度、阅读准确性、逻辑推理能力等等。

  检验的最佳策略其实就是做一次模考,如果你的模拟考试成绩达到了你为自己设定的目标,那么可以认为你已经准备好了,反之,你可能还需要进一步做相应的训练。我们分情况来看:

  

  /对于已经准备好的同学/

  首先,恭喜你击败了 99% 的考生。能在考前一个月就做到充分准备的同学确实凤毛麟角,但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对于觉得大多数中国考生来说,应对 GRE 考试所具备的知识和技能并没有存储在自己的长期记忆中。

  以单词为例,也许你已经记住了词汇书上 90% 的单词,但两天不看,这个比例很有可能就会掉到 80%。因此,你需要在接下来这一个月中通过复习来保持现有的水平。具体来说,你需要做一下工作:

  1. 每天将 GRE 词汇书(无论是电子版还是纸版)翻阅一遍。重点翻阅之前背得不够熟的单词。到这个时间点,你大概花一个小时就可以完成这项工作。

  2. 复习之前做过的填空题目和数学题目,反复在大脑中重复解题步骤和思考流程,彻底将解题流程固化在大脑中。

  3. 复习之前做过的阅读题目,并适当阅读一些新的文章。阅读和单词是基本功,因此需要反复磨练,一个月内读 10 篇以上的新文章是必要的。

  如果你已经准备好了,那么做到以上三点基本上就可以保证良好的竞技状态,那么你最终的成绩也可以得到保证。相信我,也请相信你的能力和你之前付出的努力,紧张就是对你自己能力的一种辜负。

  

  /对于能力有欠缺的同学/

  如果你的模考成绩并不能满足你的既定目标,那么要达到既定的考试目标还需要继续按照正确的方法进行训练。而这部分同学又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可以在一个月内完成训练的,一类是无法在一个月内完成训练的。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判断自己的情况呢?其实也很简单。我们在开始准备 GRE 考试的时候会制定一个长期的 GRE 备考计划,而这个计划一定是基于自己的能力水平和所需能力水平制定出来的。在 GRE 的培训课程中,老师们也会告诉大家要达到某个水平的能力,大概需要做多少练习,因此结合自己的水平和每天可以花在备考上的时间,长期的备考计划需要多长时间是可以确定的。

  比如你自己的计划是五个月,现在已经准备了四个半月,那么暂时达不到考试要求并没有关系,你可以在半个月内完成应有的备考训练,最后半个月你需要做的和已经准备好的同学是一样的。因此,你需要做的仍然是按部就班,一步一步来。不要因为考试的临近打乱自己的计划,用正确的方法,训练足够的时长,一定能实现你自己想要的效果。

  而对于一个月内无法完成的训练的同学,比如你原计划五个月备考,但因为种种原因在考试之前只准备了三个月,现在还剩一个月,那么要实现既定目标,你需要做的是让自己每天的准备时间加倍。但这个策略本身并不保险,因为在单一类型的内容上投入时间过长,人容易疲劳,因此单日时间加倍的策略超过一定的限度时,其实并没有太强的效果。除此之外,你无论如何无法实现你的既定目标,这就是你为自己准备不充分付出的代价。

  

  当然对于这类同学来说,其实要做的也是按部就班执行计划,因为每当你多执行一天计划,你的成绩就会前进一点点,而如果你因为考试临近而放弃了既定的方案,转而求助于一些所谓的「捷径」注定是得不偿失的。还是以单词为例,如果你现在只记得 30% 的单词,你在未来一个月多记一些那么你在考场上就能多认识一些,你的成绩也就会更高一些。

  因此,如果你发现你在距离考试还有一个月的时候还没有准备好,那么无论你能否在这一个月准备到自己想要的水平,你的策略都应该是按部就班的执行计划。一个很朴素的真理的是:你原本不会的东西,不会因为你最后一个月的紧张和焦虑而更容易掌握,真正让你掌握知识和技能的是学习本身。你要相信你会的分数就是你的,你不会的分数原本也不属于你,只有学习能让原本不属于你的分数变成你的。

  当然无论你采用上面的哪一种策略,都需要在备考之前有一个完善的规划,这样就算出问题,你也能准确地知道自己在哪个环节上出了问题。其实出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正是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也就无从解决。

  因此,对于那些刚开始打算考 GRE 的同学来说,提前规划自己的备考是相当有必要的。而如果你在临考前一个月还没有一个规划的话,那么一方面我祝你好运,另一方面亡羊补牢总是这种情况下最优的策略。

  郝海龙

  2017 年 4 月 12 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