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备考经验:能力比成绩更重要!

  

  跌宕起伏的备考经历

  谈到出国的原因,楼主说最早是妈妈希望他能够出国留学,进一步开阔自己的眼界,丰富人生的阅历,而自己一步一步的学习经历,让他有了继续深造的愿望。"既然有机会可以往前走,如果自己不试试,将来会后悔的。"

  楼主拥有与其他人不同的考试经历,他在国内11月的GRE考试失利后,就参加了新加坡2011年3月的考试,并取得了verbal720分的成绩。国外考试比起国内考试相对容易,可惜很多人没有足够的信息和勇气走出国门,错失了冲击GRE高分的机会。

  "你能想象么,我准备了17个月。"楼主说到这里,有些哭笑不得。他说如果可以选择的话,他宁愿把时间用在学习成绩和科学研究这些更重要的地方。自从大二上学期确定了出国计划之后,就开始了艰难的备考之路。他在寒假报了新东方的GRE强化班。"我在新东方最大的收获就是得到了很多系统的考试信息。"他说这样既节约了自己收集信息的时间,也有了更多的精力放在准备考试上。

  楼主说自己参加了三次GRE考试。第一次是在2010年10月,由于ETS的问题,10G统一取消,他在11月又参加了一次考试。这次考试作文意外被判雷同,让他不得不进行第三次考试。"我在准备3月份考试的时候,发觉原来记得非常牢固的单词忘了一部分。"韩笑傲说当时自己很焦虑,又有些懊恼。一切仿佛从头开始了一样,但他还是坚持住了,终于在3月份心怀忐忑地进行考试。

  渐入佳境的背单词经历

  楼主说,背单词是GRE备考最基础的部分,"如果单词都不认识,还怎么做题。"他在最开始要花一个月背完一本单词书,但是到最后只要五个小时就能将所有单词都过一遍。"我一共把《要你命3000》背了20多遍,对单词的中文意思以及类反考法已经了如指掌。"这也许就是他能取得verbal高分的原因吧。

  背单词的起步是非常难的。"我在大二上学期的时候,把红宝书背了7个list,就放弃了。"楼主说自己觉得非常没有效率。在大二下学期,他又捡起红宝书接着背,用两个月背完了两遍。之后便开始背《要你命3000》,背到第七、八遍的时候就能达到五个小时一遍了。"这个时候就很有成就感了。"韩笑傲说,这样也就更有动力了。

  单词背的熟了,楼主的类反和填空题都可以达到"秒杀"的程度。"如果有人用背单词的时间一遍遍地做阅读,那阅读也一定能得高分。"楼主的经历印证了"熟能生巧"这句成语。

  高效率的做题经历

  楼主虽然没有花太多的时间在做题上,但是他利用少量的题完成了高效率的复习。"我喜欢有详细答案和讲解的书。"他说这样可以知道自己哪里错了,为什么错,便于总结与归纳。

  "一旦掌握了方法,做题的速度和正确率就极高。"楼主说,自己的做题经验虽然不一定适用于每个人,但是很具有参考价值。"阅读最重要的是,在做完题之后翻译全文,并且在原文中找出每道题目的正确答案。"他认为只做对了题并不能真正提高水平,在翻译文章的过程中既可以检查对单词的熟悉程度,又可以理解文章的结构,这才算是彻底了解了文章大意。

  做阅读题要比填空、类反等费时费精力,楼主说,用自己的这种方法,做一篇阅读就相当于别人做了三篇。即使要花比做题更长几倍的时间研究答案,翻译文章,也是非常值得的。

  在做填空的时候,楼主强调有三个要点。一是要掐时间,一旦时间到了,即使没有做完也要停下来,以此提高自己的做题速度。二是重讲解,他每次都会将书后的答案讲解细细看一遍,找到错误的症结。三是找思路,楼主说自己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后,看到题目就知道对应答案的关键词,甚至能猜出出题人的思路。因此,虽然他题做得不多,但是获得了比其他人都多的收获。

  说到作文,楼主用自己的经历说明,不能直接用范文中的模板,这样的得分很可能会很低。"要用自己的话写。"在原创的基础上,不断打磨语句,形成自己的模板,而不是抄袭与模仿。

  "我还有一个方法特别管用。"楼主说。在检查自己的作文时,会用有道词典查同样意思,不同表达方式的句子。"在查的时候找别人写的好的词组或者句子,然后记下来用在自己的作文中。"在不断地转换表达方法后,他会找到自己最喜欢,最能驾驭的版本,融入写作。

  综合能力是王道

  楼主对优秀的定义是全方位,均衡地发展。他说:"只有英语成绩好并不能说明什么,出国申请大学需要的是各方面的能力证明。"与他人交流的能力是楼主很看重的部分。虽然他在准备GRE考试的时候,一直是一个人在努力,但是他会时不时的向有经验的"前辈"取经,问问他们的经验。同时,他还会与一起考试的人分享GRE考试的信息,相互鼓励。

  "GRE考的绝不仅仅是英语。"楼主说。他想对正在备考的人说要"坚定"与"坚持"。必须要有坚定的信念,只有坚定出国和考试的想法,才会有动力准备考试,不会轻易地就放弃了。另外,还要保证每天坚持学习,不能放松自己,产生惰性。有了这两点,才能完成GRE的考试。

  结束了GRE的考试,楼主现在投入到学业与科研项目中,"成绩是浮云,能力是王道。"这句流传在清华大学中的话,楼主认为非常有道理,他也正向这个方向一步一步的努力,成为自己心目中优秀的人。

备考一起关注呦

GRE备考

微信号:grebeikao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