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用得好,每一条推送都能让校园生活变得更美妙

让校园在故事中变得幸福

文 / 周玉玉 杭州天地实验小学教师

  

  微信之父张小龙说过:“你如何用微信,决定了微信对你而言是什么。”我想,这句话对于学校同样适用。与其让老师和家长们下班后盲目地在刷微信朋友圈中度过,不如营造一种学习、分享的氛围,让大家一起来帮助孩子的成长、提升自己的素养。

  我所在的杭州天地实验小学就一直在“故事校园”的道路上辛勤耕耘,我们期待用故事阐述学习的意义,即小组合作、协同学习、探究问题、师生相长等内容,都能用故事的形式展现。

  

  2013年2月,方圆电子微杂志创刊;

  2013年6月,方圆微电影工作室成立;

  2014年8月,方圆微信平台开通;

  2014年10月,方圆微电台开播;

  2014年11月,方圆微课堂开启

  ……

  这一步一步的“微媒体”脚印记录了我们的校园故事,不仅在润泽师生的心灵,也在敲打老师和家长的智慧,在一个又一个感动中传递着正能量。

  在这个“故事场”的营造过程中,方圆微信平台一直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孩子们”栏目,我们呈现特色课程、孩子在课堂上的生动状态,用故事折射出儿童自由生长的办学理念。

  “老师们”栏目,你可以看到教师参与论坛开展学习、迎接来客互通有无、评课研课的身影,我们用故事阐述学习的意义——构筑形成学习的共同体。

  “天地校园”栏目,孩子们展示情感、想象、趣味、创意和细节,它让故事的元素弥散于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渗透到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

  最受欢迎的当属“微电台”了,因为微信平台的功能所限,我们在荔枝app上开通了专门的账号,由微信推送文章做链接。它给孩子提供交流、讨论和演讲的平台,帮助孩子更有力、清晰地发声,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孩子的表达能力和胆量,同时,我们也在上面朗读美文,关于梦想、关于母爱与成长、关于我的祖国……用故事柔化家校沟通的方式,让家长和学生都能在故事中共同成长和创造。

  

  如果故事是让校园变得幸福的重要因素,那么校园中各种活动就是故事产生的源泉,林林总总的故事总会在形式多样的活动中发生,最终为方圆微信平台所记录。

  比如班级文化建设就一直被当作微信平台的主阵地,平台内容的主要投稿都是来源于班级,而在宣传班级建设的同时,教研组、备课组、年级组也成为平台内容策划的生力军。

  通过学校氛围的营造,让老师们在教育教学发展和个人兴趣发展之间找到了拼接点,让工作变得有趣,也让生活中的智慧运用到工作中,相互支撑。

  同时,方圆微信平台作为学校宣传的主阵地,在家校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家长与学校的沟通中,也进一步丰富了平台的内容。

  我们一直在想,一个幸福的校园应该是什么样子?

      她必定有着丰富的课程,可以让孩子们开拓广阔的选择性学习和个性发展空间。

      她必定有着平等、和谐的学校氛围,可以让身处这所校园的学生感受到浓浓的人文气息。

      她必定有着大气而严谨的治学风气,可以让孩子们在学习中构筑自我,构筑伙伴,构筑世界,绽放自信的微笑。

  然而,能够让一个孩子最最能够感受到学校幸福的,莫过于那些发生在学校内外的故事。

  在今后的日子里,天地会有更多的故事发生,而故事会使这个校园变得幸福起来。

  后记:在腾讯教育文化创新论坛上,方圆微信公众号荣获“教育新媒体创新奖”。

  来源:天地、新校长传媒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