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数学很强,大时为啥不咋地?浙江数学特级教师倪军健一语中的!

  听过不少家长抱怨:孩子小学低年级数学很好,口算速度一直排在班级前几名,但到了小学中高段,成绩反而一下子跌了下来,我们很着急,孩子也学得很辛苦。

  家长们很疑惑,明明孩子挺努力的,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省数学特级教师、金华市柳湖小学校长倪军健研究此问题多年:“很多孩子觉得数学难学,特别到了小学中高段成绩突然下跌,都是因为没有将抽象的数学与具体的生活进行有效联结。

  

  本周四、周五,第十六届全国新世纪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系列研讨会暨“数学素养发展导向的课堂教学——几何直观”主题活动在金华市柳湖教育集团中圣学校举办。

  这一次研讨会的重要任务就是解答如何把“几何直观”教学做的更好。

  数学没有与具体生活相结合

  让不少孩子学习数学后继无力

  什么是“几何直观”,倪军健用“5”这个数字作了说明。

  

(数学特级教师、柳湖小学校长倪军健发言)

  这个抽象的阿拉伯数字看似简单,对于低年级的孩子来说,却很难理解,因为对于小学低段的孩子来说,具体形象思维的比重要大于抽象思维。这个时候,如果老师画了5个长方形,让孩子们数,那么理解就会容易许多。

  “但这还是不够的,对于孩子来说,长方形也是抽象图形,来源于生活中的桌子、书本等物品,要把这样的数字与生活进行紧密的联结,才能让孩子更好的理解抽象的数学概念。”倪军健说。

  而在现在的教学过程中,一些老师过于着急,觉得5个数字,孩子们一下子就能理解,而且也能进行基本的运算,就觉得孩子掌握了,其实,这样的教学让孩子脑袋里的数学无法与生活相结合,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专家与学生交流)

  无法与生活结合的数学,是没有生命力的。”他说,在他的教学过程中也遇上过不少孩子,小时候运算能力很强,到中高段,数学中出现了一些应用题,比如一辆汽车能坐5个人,3辆汽车能坐几个人,他就答不上来了。

  要在直观运用中体现抽象,在抽象过程中运用直观,这是这次研讨会所讨论的要点,这也是决定孩子未来数学素养发展的重要因素,甚至影响孩子们到初中、高中数学素养的发展。

  国家督学,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课程中心原主任助理,新世纪小学数学教材主编刘坚;国家督学,东北师范大学原校长、教授, 《教育部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 2011 版》研制组组长史宁中等教育界大咖参与了本次会议,还有国内著名的数学教育专家、各省市区的教研员、教师代表近七百人参加活动。

  

  

(会议现场)

  除了传统的专家讲座、现场听课与评课环节之外,还设置了“讨论与互动”、“教学设计与课堂展示活动现场答辩”、“全国新世纪小学数学教育研究课题沙龙”等专场活动,极大丰富了教学研究活动的形式。

  

(金华婺城区教育局长李刚与学生交流)

快报记者 张一诺 文/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