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小升初电脑排位,莫让人脑干预电脑

摇号入学,你怎么看?谈及摇号买车,摇号买房不陌生,摇号入学对西安人尚属新鲜事物。

北京、成都、南京、昆明、武汉、杭州等地已经在实施小升初摇号政策,甚至还有“大摇号”“小摇号”之分,各地做法各有不同。促进教育公平、教育资源重新洗牌、遏制学区房炒作等都成为摇号入学的初衷。

4月1日,《西安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发布,摇号入学的话题备受关注。梳理该通知得知:“2018年义务教育民办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可以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不得采用统一笔试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生源”,也就是说西安市“小升初”要采取摇号招生了。

西安市计划2018年义务教育民办学校招生实行摇号入学后,意味着2012年开始实施的“小升初”综合素质阶段性评价体系退出历史舞台。从实施大学区管理制改革、严禁“奥数”作为小升初入学依据、实施摇号入学,可以说,西安市小升初实行摇号入学政策是在家长诉求、社会呼吁、政府主导下出台的。

西安市“小升初”考试现场

“我倒觉得挺好,逐步生源均衡,促进教育公平,也就没有什么五大名校了......”一位西安网友留言说,他担心电脑随机派位招生规则会不会被人为破坏。

搜集西安市民摇号入学的相关看法时发现,公众最关心摇号入学规则是否公平、能否依规执行。对与摇号招生相关的户籍限制、回城生、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集体户口学生如何摇号入学等问题颇为关心。

随着家长对子女公平享受教育资源、公正入学诉求日益强烈,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也在不断探索解决办法,多个城市采用的“电脑派位法”最终成为西安市正选政策。家长们觉得,4月1日发布的《西安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好是好,就是觉得不解渴、语焉不详,没有给出民校摇号入学的相关细则。家长、学生希望制定相关实施细则保证小升初录取公开透明,在阳光之下运行,防止“人脑”干预“电脑”。

西安市“小升初”考试,家长在考场外等候

教育公平话题由来已久,以改革促进教育公平的探索努力从未止步。西安市民办学校2018年起小升初实施摇号入学,是对促进教育公平的进一步探索。摇号入学的大前提是同一学区内学校实力、教师水平相当。摇号入学要求教育主管部门要打造更多名校、名师,学校要尽力提高师德、教学水平,校与校之间的教学水平、校风校纪大体相当,让同一学区的学生能享受到水平接近的教学、辅导,摇号入学才能为大多数家长学生接受。如果学区校与校之间差距过大,影响到学生毕业、升学,摇号入学成了好学校、好老师、好学生的梦魇,成了后进生、责任心教学能力差的老师、校风校纪有虞的学校“乐园”,择校、择师还会变相泛滥,摇号入学也起不到教育改革的目的。

“电脑随机派位”

谚云:“石刻的制度靠不住”。为何靠不住?因为制度、机制、规则是人制定的,最终也要靠人去执行、落实。再强大的电脑也顶不住人脑的荼毒、戕害,人不地道、人不靠谱,再强大的制度、缜密规则也会被突破、破坏、变通、曲解。摇号入学、电脑随机派位一开始就要制订好制度、规则,不能让“人脑”干预“电脑”,让小升初制度成为阳光政策、红线、高压线规则,决不能爆出类似经济适用房摇号“六连号事件”那样的丑闻。

  拓展阅读

  取消528考试,西安小升初何去何从

  西安小升初版《成都》火了,泪荐

  五大名校考题风靡全球,答哭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