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学会避开这些“坑”

高考填报志愿时,很多考生和家长面对如山的报考资料和招生简章不知道如何取舍,锦宏高考咨询提醒考生,填报志愿的方法有很多种,不如用“排除法”逆向来思考,只要避开一些“坑”,就可以了。

“坑”一:家长当主角一手包揽

对于报志愿一事,很多孩子成了甩手掌柜,丢给家长去完成。考入什么样的学校,上什么专业,将来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家长都给孩子一一指定。然而这都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决定权应当在孩子手里,如果父母给报的专业他不喜欢,甚至一点兴趣都没有,将来上大学就会造成一个被动状态。

“坑”二:对招生章程“想当然”

有的家长看到某某学校设在北上广,就理所当然认为这是一个“好大学”,其实很有可能是一个刚刚和专科院校合并后的“新高校”。还有的家长对高校的名称十分迷信,一看高校名称中有“首都”“第一”这样的字眼儿,就觉得这高校老高大上了,建议你还是看看建校时间和办学类型再做决定。

“坑”三:志愿全部填热门专业

很多人认为专业和就业直接挂钩,希望通过“好专业”为今后求职减少障碍,但一般情况下,专业的冷热程度是有几年一个“轮回”的说法,这意味着你入学时候的热门专业,毕业时未必还“热”。另外,热门专业分数高,竞争激烈,竞争实力并非很强的学生容易落榜。正确的做法是选择“热门专业”而又不忽视“冷门专业”,“冷热”结合对考生更有利。

“坑”四:完全迷信往年录取分

不少考生和家长只关心高校历年的分数,而不是关注“线差”,这是报考大忌。因为高校的录取分数线存在波动,还有“大小年”现象,即一年高,一年低。考生要多分析几年的录取情况,还可关注分数线与批次线的差值、分数线对应的考生“位次”等。

“坑”五:填报志愿盲目随大流

填报志愿必须量体裁衣,对号入座,适合别人的未必适合你。建议考生在选择高考志愿时,要考虑考生的自身特性。考生自身特性包括:个人兴趣爱好、个人性格特征、个人能力所及、个人身体条件等方面。

总之,考生必须先准确定位自己,建议父母和孩子一起先查看各个学校的《招生章程》,看孩子的自身条件有没有受到“录取规则”的限制,还可以查看学校的招生计划和近年录取线,科学分析院校的录取数据来进行志愿填报。

及时了解更多高考政策信息、院校与专业选择、职业规划、学习方法、情绪管理、家庭教育等,可加入锦宏高考全国家长交流QQ群:

及时了解更多高考政策信息、院校与专业选择、职业规划、学习方法、情绪管理、家庭教育等,可加入锦宏高考全国家长交流QQ群:

  2017年高考交流QQ群

北京高考家长群:554656062 四川高考家长群:524697963 山东高考家长群:575087183

河南高考家长群:384360170 陕西高考家长群:161409070 江苏高考家长群:445115689

湖南高考家长群:574943293 湖北高考家长群:296424555 重庆高考家长群:623530299

福建高考家长群:322842291 浙江高考家长群:115944929

  2018年高考交流QQ群

北京高考家长群:577040378 四川高考家长群:563277759 山东高考家长群:453135159

河南高考家长群:577047643 陕西高考家长群:580148162 江苏高考家长群:577543028

湖南高考家长群:577547393

公众微信号:jh985211 电话:400-028-1113

锦宏高考手机新浪微博:http://weibo.cn/jh985211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