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两位数学老师上完课,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这样点评…

  4月19日到21日,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培训项目----朱向阳工作室基于学情诊断的小学数学变式教学专题研修活动举行。

  本次活动,围绕课堂展示、专家点评与专家讲座三方面开展。课堂展示课从“新课-练习课-复习课-试卷-讲评课”,几乎涵盖了数学学科所有的课型。

  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兼职研究员、上海市教育学会小数专委会理事长曹培英老师,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教授、课程与教学论专家鲍建生老师、江苏省小学数学特级教师,江苏省小学数学专业委员会理事罗锐老师亲临现场。

  01

  

  4月19日,徐爱茗老师的新授课----《图形中的规律》,结合学生的学情,从数学基本模型开始,一步一步引导四年级的学生走入课堂,利用“量变、形变、逆向思维……”将变式教学进行到底。

  孙晓蕾老师带来的《小数乘法练习课》围绕就学生在平时练习中出错频率较高的两个知识点----乘数与积的小数位数关系与乘数与积的大小关系展开教学,意在进一步突破平时学习中的难点。

  

  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曹培英老师点评:建立在学情诊断下的教学才能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课堂针对性会更明显,课堂效率才能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下午曹培英老师从学情分析的意义、现状、改进、知识支撑及方法等方面给我们介绍了他自身关于《学情诊断的理论与实践》的研究,给参训老师拓宽了“学情分析”的视野。

  02

  

  4月20日,朱燕萍老师从一组单元练习中的高频错题入手,结合错误原因出发,以三位小朋友的知识整理单展开二下第一单元除法复习课的课堂教学,整堂课围绕一个情境不断地进行变式,以达教学目的。

  杨志慧老师关于六下《比例》的试卷讲评课以一张试卷各题得分率统计表为切入点,以错误原因统计图为抓手展开试卷分析,结合失分率高的题目从知识点的回顾整理,再到基础练习,最后到变式练习……参训的老师纷纷感慨,原来试卷讲评课可以这么上。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鲍建生点评:两节课都很好地体现了在学情诊断下的变式教学,同时也指出变式的铺垫如何来定位值得大家去思考和探讨。鲍教授结合案例给参训老师呈现了他的《数学变式的新视角》。他强调:需要把变式教学变成一个自觉的行为;应该通过变式教学,拓展学生的思维;应该通过变式教学,聚焦核心概念和思想方法;寻找变式教学设计的有效工具。

  03

  

  4月21日方辉芳老师和刘坚贞老师借助不同的教学辅助设备就五下《确定位置一》展开了同课同构。

  方辉芳老师借助移动终端设备,根据学生的课堂生成情况,真实再现了学生学习的每一步,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热忱,有效地突出了学习的重点,突破了学习的难点。刘坚贞老师利用常规的教学辅助设备通过学生的独立探究、小组合作和自身的适时追问将本课的知识点落到了实处。

  

  江苏省数学特级教师罗锐指出:精当评价学生的学情,才能有效调整课堂节奏。数学学习的探究过程,应该是一个“认错、纠错、化错”的过程,学生的数学能力应该在交流中得到提升,辨析中得到拓展。罗特还指出慧雅应该是小学数学教学的应然追求,他就“小学数学是什么?小学数学学什么?小学数学怎么学(教)?小学数学教学追求什么?”四个方面介绍了“慧雅数学教学主张”。

  此次活动给参训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教学辅助设备来看,传统的教学设备与移动终端发生了碰撞,让大家看到了信息技术给我们教学带来的便捷;从引领者来看,专家教授的讲座给老师指明了学情诊断下的变式教学前进的方向。(义亭小学 王小青)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