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经济类联考:数学部分的复习建议

  万学海文

  自从2011年开始396经济类联考综合能力考试,这几年的试题难度相当,没有偏题怪题,也没有计算量特别大的题目,完全按照考试大纲的要求。考试大纲要求是:

  1、微积分部分

  一元函数的微分、积分;多元函数的一阶偏导数;函数的单调性和极值。

  2、概率论部分

  分布和分布函数的概念;常见分布;期望值和方差。

  3线性代数部分

  线性方程组;向量的线性相关和线性无关;矩阵的基本运算。

  396经济类联考综合能力测试数学部分主要考查考生经济分析中常用数学知识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概念。考查了考生运用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针对考题的特点,对2018年考研的学生有如下几点建议:

  第一、重视基础

  考研数学主要考查“二基本”:基本概念和基本方法。考试中几乎不会有难题怪题,偶尔出现一些形式比较新颖的题目,但所用到的还是最基本的这些方法和技巧。因此,考生在复习过程中一定不要偏离基础这个大方向。

  第二、多做练习

  考试强调的是考生计算的熟练度和准确度。这个没有大量的练习时无法实现的。很多考生在复习时认为一个题我只要知道方法就行了,不需要写出具体的解题过程。这样,到考场上就会发现大多数题目都见过,都有印象,但就是没有一道题能顺利的解出答案的,到最后才发现得不了多少分。事实上,能在考研数学中取得高分的考生无一不是踏踏实实地进行了大量练习的。因此,考生在复习是一定要牢记:多做练习,“数学是练出来的”!

  第三、复习要全面

  考研数学包括高数、线代、概率,而且也有一定的计算量。这就对考生提出了更高层面的要求,它要求我们的复习必须全面。因为数学如果有比较明显的弱项的话后果往往是很严重的,它不但会影响这一部分试题的得分,还会影响到所有与该知识点相关的试题的得分。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个考生如果计算导数有问题的话会造成这样的影响:

  首先,直接考查导数的题目他就得不了分了;

  其次,由于运用洛必达法则需要求导数,求极限这一块的分数他也很难拿到了;

  再次,由于不定积分也需要有导数的基础才能掌握,那么积分这一部分他也很难掌握了,积分不会,那数学整个就垮了。所以我们的复习一定要全面。

  最后,再强调一点:数学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么可怕,只要有合理的复习方案,打好基础,就可以拿到比较理想的成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