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了解专业的这些方面,少走弯路!

  专业是高等学校或中等专业学校所分的学业门类,是高考志愿填报的一个重要选项。高考圈小编在这里提醒考生和家长,在高考志愿专业选择上,我们一定要重视,要将专业和自身特点结合起来考虑。专业选择,一定要了解下面这几个方面。

  专业类别

  专业类别很多,父母可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明确孩子的兴趣、爱好和志向,先从大类入手选择,可很好地降低填报的难度和缩小选择的范围。因为不同的类别专业,对未来的深造程度、学习深度、就业方向都有不同程度的要求。

  专业内涵

  弄懂专业的真正含义,包括开设的历史和背景、专业开设的课程、特殊要求以及从事的职业等。切不可盲目地望文生义。尤其是一些名称相近的专业,更要搞清楚它们之间的区别。

  重点专业

  重点专业指此专业是全国、本省市同类专业中的排头兵,或一个院校中的领军专业,代表一个专业的实力和地位。并非重点院校的专业都是重点专业,也并不是非重点院校的专业都是普通专业。相反,一些普通院校的重点专业在全国也处于领先地位。所以,考生和父母在选择专业时,在分数不够重点院校的情况下,报考普通院校的重点专业是明智的选择。

  横向比较

  父母和考生明确自己选择志愿的方向后,要做两个方面的专业比较。一是同类性质院校比较,衡量选择拟报考专业的院校实力;二是不同类性质院校但有同类专业的比较,衡量选择不同院校的专业实力。此外,相同名称的专业在不同类院校中培养的方向和侧重点也有不同,志愿填报时还要注意这方面内容。

  冷热处理

  人们根据现实的报考、就业难易、就业收入和工作环境等情况,把专业分为“冷专业”和“热专业”。其实“冷”与“热”都是相对某一时期的社会热点、市场需求和就业形式而言的,专业本身并无“温度”。不要过分追求“热专业”,忽视“冷专业”,而是要根据自身兴趣爱好等,要有长远目标,避免时过境迁而供大于求。

  限制条件

  有些专业在录取时有自己的限制条件,如语种、身高、形象、性格、性别以及单科成绩等。有的高校部分专业在招生计划或招生简章中已经有提示哪类人员不能报考,这就要求父母要认真阅读招生简章,了解招生院校报考要求,结合考生具体情况,科学报考。

  相关科目

  高中各基础学科的成绩和考生的偏爱程度可作为选择专业最基础的依据之一。各院校录取考生时,在考生总分达到学校要求的情况下,还会考虑相关科目成绩。有的院校或专业有明确的要求,考生在选择院校和专业时,要考虑自己相关学科平时成绩是否能达到所报专业的要求。

  就业领域

  报考志愿的专业和将来从事的行业是有关联的,专业是决定将来工作岗位的重要因素之一。而一些专业名称的术语色彩较浓,很多父母和考生不甚了解其含义及将来的就业领域,稀里糊涂地就填报了,等到入校学习后或就业时才明白,那时悔之晚矣。所以,父母要清醒地认识到志愿专业将来所面临的就业难易、工作条件、待遇水平、区域环境等。

  总而言之,专业选对了,不仅大学四年生活学习的充沛有劲头,毕业后的职业方向也基本稳定了。一旦选错,这种错不是专业不好,只是专业和你的匹配度不高,甚至是排斥的。那么,可想而知,硬着头皮学了四年,毕业后你还会从事跟它相关的工作吗?你的专业技能能让你在其对口的职业中找到好的工作吗?

  各位考生和家长,志愿填报准备工作必须要开展了,如果您还有高考或志愿填报方面的问题想要了解,可以加入高考圈的QQ讨论群,和我们一起交流。家长群:599723836;学生群:454045018,高考圈祝你高考成功!

  更多相关资讯关注微信:高中生平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