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掌握职业瓶颈的突破口,成为人生赢家

  “只有具备更有说服力的‘通行证’,才能让你在会计这一行抢占一席之地。”在北京首创集团财务管理部副总经理冯涛看来,1997年大学毕业至今整整20年的会计从业经历,伴随着他始终是不断学习。如今,学习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学习是持续“输入”的过程

  要想在会计职业道路上有好的发展,考试必不可少。考试的过程虽然辛苦,但它持续“输入”的过程却可以使人快速成长。

  “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一套‘潜规则’。考试获得资格,获得认可就是会计行业职场发展的必由之路。会计行业可以说是非常公平的,如果在专业上没有突破,就不可能有什么大发展。而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中,想让大家都能认可自己,就必须拿出真本事证明自己,这某种程度上就需要各种证书。”在冯涛看来,会计考试主要分两条线,一条是职称考试,从会计初级职称即助理会计师,到会计中级职称即会计师,再到会计高级职称即高级会计师。另一条就是执业资格证,如注册会计师(CPA)、税务师(CTA)、资产评估师(CPV)等。

  会计考试这两条线,冯涛都没落下,全部“拿下”。大学刚毕业时冯涛在一家央企集团的下属公司从事财务工作。他首先选择啃下注册会计师(CPA)这根“硬骨头”,并在2003年顺利考取了注册会计师资格。这段经历也更加坚定了冯涛的会计职业之路。在此之后,冯涛乘胜追击在2004年又一举通过了税务师考试。

  事实上,在2002年到2005年期间,冯涛还在清华大学完成了他的MBA课程。CPA、CTA和MBA搅和在一起,学习的辛苦程度可想而知。“这段时光对自己来说是一个起步和积累的时期。”冯涛说。

  获得差异化的标签

  直到2005年,经历了8年的积累,冯涛才决定报考特许公认会计师(AC鄄CA),并于2008年通过了全部课程考试,也由此为自己打开了更加广阔的国际视野。

  选择报考国际资质,冯涛还是做了一些功课的。除了考虑到ACCA进入中国较早,在国内外拥有较高的认知度之外,它的国际出身和课程体系设计也别具特色。同时,由于较早致力于服务中国考试培训,ACCA采用英文原版教材与采取双语教学,使得学员可以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学习国际最新的知识。

  “在外人眼中,获得ACCA资质就是取得一张证书。而实际上,我们付出的一切最终收获的是一个差异化的标签。”冯涛认为,随着中国成为国际经济舞台中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具备双语能力的财务人才更能得到企业的青睐。同样应聘一个岗位,拥有国际资质的应聘者在激烈的竞争中更具实力,能够更好地适应全球化经济发展的需要。

  “随着经历的增长,视野也会逐渐打开,ACCA的战略和运营等课程对我们打开思维还是比较有帮助的。”冯涛说。

  “人的思维不能总是局限于自己所从事工作的‘一亩三分地’,埋头苦干、看不到外面的世界和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不可取的。我们需要有效捕捉决定未来格局的关键因素和推动力量,从而使企业能紧跟时代潮流,抓住新的商机。”对于ACCA强调的要胜任未来会计师的角色,企业家精神、好奇心、创造力和战略思考能力等特质将发挥重要作用这一观点,冯涛十分认同。

  “无论身处哪个职位,财会人才都需要紧跟国际前沿动态。在对会员的持续服务方面,ACCA推送的行业前沿信息可以使自己的知识更新能始终保持与时代同步。”冯涛说。

  近几年,冯涛参加了不少ACCA组织的活动,在年度峰会上与会员分享交流集团财务管理经验。

  “在这个平台上也结识了一些财会界的朋友,听听别的企业是怎么做的,对自己的工作也有启发。和优秀的人在一起可以使自己进步更快。”冯涛坦言,在一个人的职业成长过程中,证书并不等同于他的综合能力,只是说明了他在某个时候、某些方面的学习能力,带来的是突破职业瓶颈的推动力。保持学习、思辨、执行能力,才是延长职业周期、提升职业价值的关键。

  ------------------------------------

  独享,不如众享

  分享方式:搜索中国会计报或“Accounting-News”添加。

  投稿、订报及合作:010-63812684、010-63803903、ckhome2003@163.com。

  浏览更多精彩内容,可登录www.zgkjb.com

  想看中国会计报很简单,可随时到当地邮局订阅哦!

  刊号CN11-0271,邮发代号1-358

  觉得不错,请点赞↓↓↓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