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2017南外、鼓实等校小升初面试信息整理!(附外地面试真题分析)

  面谈!面谈!目前已经有多所学校决定最终采用面谈的方式选择学生。面试到底是什么样的?小编编参考了外地面试真题,给大家带来参考内容!

  

  据了解,相关部门召集南京民办初中校校长多次开会,明确了几点:

  1、民办初中校区属管理,招生方式需报各区教育局批准、备案后方可对外发布。

  2、5月初各校的招生计划明确后、公布后,才可以进行面谈。

  3、市教育局不主张大规模的进行面谈,分批、小规模的面谈较为合适

  目前已经有这几所学校公开了面试信息——

  南外

  招生计划:380人

  面测时间:7月1日

  面测方式:今年入学能力测试由笔试改为面测,面测内容依据小学课程标准,不涉及“奥数”,重点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英语能力。面测形式采用多媒体方式呈现测试要点,学生现场作答,面测时间为60分钟。(新增消息:举行英语能力面测,测试范围为现行小学英语教材)

  鼓实

  招生计划:315人,7个班,每班45人

  面测时间:2017年5月13日至5月21日

  面测方式:不涉及小学学科知识,面谈内容将涉及学生核心素养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关内容。

  南师江宁

  面测时间:2017年5月13、14、20日面谈

  面测方式:10-20人/组、对话交流,考察学生的行为习惯与综合素养。了解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数理思维能力、组织策划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时长不超过20分钟/学生。

  东山外校

  面测时间:未定

  面测方式:未定

  备注:东山外校招生公告中明确会举行面谈。

  秦外

  小道消息称,秦外也将举行面试,具体时间同样将安排在5月份中旬。

  附外地小升初面谈常见题型

  常规问题:介绍自己,据孩子的自我介绍做进一步“追问”

  语文方面:你正在看什么书?是关于什么内容的?

  思维技能(数学)方面:拿一张纸,随机折个图形,告诉边长,让孩子求面积或体积,都是口算,考察孩子思维的敏捷性和正确性

  英语方面:你能用英语说一段话吗?个人兴趣爱好和性格?你在班上的成绩是怎样的?你与比你成绩好的同学相处得好吗?

  以上海为例

  上宝中学例题:

  语文:命题作文“你最喜欢的一本书”考察字写情况、语言文字的表达能力等;看图说话;此外学校通过一张表格的填写,了解学生表达家庭信息的能力。

  数学:两道题目“分数解答题”“分汇源果汁”,非奥数题目。

  英语:读一篇文章,然后按照记忆回答问题

  体育:原创设计“跳跳球”项目,观察学生的身体运动协调能力

  以杭州为例

  采荷中学例题:

  1、问:要求学生做简单的自我介绍,突出特长和优势,让面谈老师有选择你的理由。

  2、问:你在班级里担任班干部吗?那你在担任某个班干部的时候做过哪些事情?你在担任这个班干部时碰到过什么困难,你是怎么解决的?

  3、问:你一般放学回家后时间怎么安排?需要多长时间完成作业?完成作业以后干什么?介绍最近阅读的一本书?介绍一下书的大概内容(主要看重自主学习能力)

  4、问:简述最近看过的新闻里的国家大事?

  内容总结

  1、介绍自己

  几乎是各种面试的第一个问题。一般要求学生介绍自己,或者介绍自己的父母。介绍父母的时候有可能让学生随便发挥,也可能要求孩子用一个或几个词来形容父母,并给出解释。

  2、进一步追问

  根据孩子的自我介绍做进一步“追问”,由于这个是因人而异的,因此内容和形式都不固定,非常灵活。比如孩子说自己喜欢音乐,面试官就可能和他聊聊他喜欢的音乐类型,又如孩子奥数突出,面试官可能就会顺水推舟地接着开始问关于奥数学习的问题。

  3、数学问题

  (1) 你喜欢数学吗?你学数学有什么方法吗?

  (2) 拿一张纸,随机折个图形,告诉边长,让孩子求面积或体积,都是口算,考察孩子数学思维的敏捷性和正确性。

  4、英语问题

  (1) 你能用英语说一段话吗?考官的问题其实是可推测的,比如应季的“春天来了”,或者“介绍你的一个老师”,或者“我第一次到××学校来”等。如果孩子英语不是太好,或者对自己的临场能力不够自信,那么也可以采取较为稳妥的方式——事先准备一段,然后说:我就说××话题吧,然后开始。

  (2) 要求背诵一段英语课文。课内的或者课外所学的皆可,比如新概念二的课文。这个也是可以事先准备的,建议学生可以选取一些短小精悍,又富含一定的教育意义或哲理的内容。

  5、语文问题

  你正在看什么书?是关于什么内容的?想给大家推荐哪本书看,为什么?可以事先准备一篇名着是有必要的,建议学生选一本比较大众化的书籍或一部经典名着,以达到和面试官交流的目的。

  欢迎加入南京幼升小QQ交流群:151650535

  欢迎加入南京小升初QQ交流群:368724009

  欢迎加入南京中考QQ交流群:556036106

  ● 欢迎加入南京国际教育交流群:418226388

  ● 添加升学小助手(Jzbzhongkao),备注“幼小”“小升初”“中考”“国际教育”,可邀请您进微信群

- 说在最后的话 -

  如果你是学霸爹妈,重视孩子成绩,应该要下载家长帮APP,因为里面有大把学习资料。如果你重视家庭教育,还是应该下载家长帮APP,因为里面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教育课堂。如果你孩子处于升学阶段,更应该下载家长帮APP,因为上面好多小道消息、政策分析。反正,谁用谁知道!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