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之路”全国小学语文古诗词暨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小学语文教学专题研讨会参会指南

  

  

  

  “名师之路”全国小学语文古诗词暨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小学语文教学专题研讨会参会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没有中华文化的繁荣昌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2014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师大看望师生时,曾态度鲜明地说:“我很不赞成把古代经典的诗词和散文从课文中去掉。我觉得'去中国化'是很悲哀的。应该把这些经典嵌在学生的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

  古诗词传承着中华民族精神和传统文化教育的精华,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宝贵资源,是对青少年道德教育的重要载体。前一段时间由教育部国家语委和中央电视台主办的中华古诗词大会节目收视火爆。就如何进行校园传统文化普及这一问题教育部部长给出了这样的回答:传统文化进校园,一要覆盖从小学到大学的各个时段,这是“固本工程”;二、要融汇到教材体系里,这是“铸人工程”;三要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这是“中国人打底色功臣”。

  在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的过程中,针对推进的效果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教育同仁们首先应该意识到加强传统文化教育,是否等同于增加古代经典诗文的篇目?在教学实践层面,如何把中国优秀文化传统更好地融入语文课程这一问题还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长安是古诗词的发源地,是扬名海内外的“东方文化之城”,也是举办“中国传统文化与语文教学”主题会议的首选之城。洛阳,十三朝古都,1500多年的建都史。郑州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三皇五帝活动的腹地、中华文明轴心区。为此,组委会拟于2017年5月在西安、郑州、洛阳召开“全国小学语文古诗词暨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小学语文教学专题研讨会”。

会议主旨

  (一)三地古都就像一本厚重的书,3000多年的历史,在这古代诗人曾经云集的地方,我们再次瞻仰这座伟大的古都,漫步在这块厚重 的土地上,聆听那跨越千年风雨而来的声音,感受洋溢在字里行间的人生感悟与生活

  智慧。

  (二)小学语文课本中所选的古诗词,是古典文学中的精品,是文质兼美的文学瑰宝。用精练、精湛的母语哺育我们的后代,在他们心田播撒文化的种子,撒播做人的良种。它对提高小学生的语文素养,增加其文化底蕴,陶冶情操,培养良好品质等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三)只有教师在古诗文教学上不断探索、勇于尝试创新,才会使学生读之有味,诵之有情,才会真正的发挥古诗文教学的传承文化,品味经典的作用。

会议内容

  (一)古诗词专题教学示范课 (二)古诗词课程专家点评

  (三)古诗词课程专家微课程讲座 (四)评课互动

活动时间及地点

  西安专场:2017年5月12日-14日,5月11日报到。

  郑州专场:2017年5月13日-14日,5月12日报到。

  洛阳专场:2017年5月6日-7日,5月5日报到。

  会议地点:报名后告知确切地点和报到酒店地址

主讲专家:

朱立侠:北京语言大学古代文学博士,中华吟诵学会副秘书长,紫竹诗社首任社长。致力传统文化之传承与推广,尤钟情于古文、诗词创作及吟诵、术数研究。

陈 琴: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语文教师。十余年致力于小学语文“素读”经典的探索;被共青团广东省委评为“推广古诗文优秀个人”。

张学伟:江苏丹阳市实验小学特级教师,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培训中心讲师团核心导师,丹阳市“十大杰出青年”,“感动丹阳”十大教育人物。

诸向阳:江苏省无锡市南长街小学副校长,无锡市南长区语文名师工作室导师,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引领研修工作坊”主持人,全国小学语文名师,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小学语文教师》封面人物,“辨课”理论与实践发起人之一。

戴建荣:上海市名师工作室成员,古诗文教学专家,全国经典诗文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曾先后到安徽、江苏、广东、山东、河南、陕西、浙江等地上古诗教学研究、展示课几百场,深受好评。

赵志祥:特级教师,深圳市教科院教研中心副主任,小学语文教研员。

武凤霞:特级教师,国家级骨干教师,中学高级教师,省教师教育专家,省首批名师,省十大教育新闻人物,省学术学科带头人。出版了个人教学专著《武凤霞讲语文》。两百多篇文章发表于《中国教育报》、《人民教育》等报刊杂志。

  王林波: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副校长,陕西省特级教师,中学高级教师,全国百优教师。

  张立军:北京市教科院小学语文教研室主任。

  魏 星:著名特级教师,无锡崇安区教研室主任。

  薛瑞萍:合肥市优秀教师,合肥市优质课评比一等奖。

  刘飞耀:宁波滨海国际合作学校校长、党总支书记,浙江师范大学、宁波大学硕士生导师。

  叶峰亮:现任教于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洛阳分校。中小学一级教师,河南省名师,河南省骨干教师,洛阳市优秀教师,洛阳市名师,执教录像课获全国一等奖,河南省七届阅读教学大赛一等奖。

  李卫东:天津市南开区实验学校,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国培”专家,天津师大教育硕士生导师,天津市“未来教育家奠基工程”推出的首批名师,天津市小语会理事,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

  杨鸿雁:郑州市二七区教体局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中小学高级教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曾辅导多位教师参加河南省、国家级优质课现场比赛,并获一等奖。

  李 丽:安徽省合肥市第62中学小学部语文教师。

  刘 涛: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语文教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