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享】| iSIGHT:统计学迷人而深邃的思想之美

  本期聚焦

  Prof. 杨楠

  

  关键字:Applied Business Statistics

  1. 《Applied Business Statistics 商务统计学》

  2. 玩转市场研究

  3. 有效地描述和分析数据

  统计学迷人而深邃的思想之美

  统计既是严谨的又是灵活的,数据为解读现实问题提供线索和证据,统计帮助人们还原数据和答案,这是杨楠教授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她最想传递给学生们的统计精要之所在。严于律己的杨楠一直将学生需求放在首位,不断反思教学现状,注重案例教学,每个精心挑选的案例、每个缜密构思的框架、每个反复推敲的数据,都能让人真切体悟到统计学迷人而深邃的思想之美

  

  统计之美在于市场应用

  在市场研究中,统计学在发现问题与寻找答案之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统计学乍一看关乎公式、关乎计算,但又更具实用性,与我们的生活和工作都息息相关。淘宝购物刷爆信用卡?统计账单告诉你钱去哪里了。公司成本居高不下?统计分析告诉你哪些支出是不必要的。开拓新市场?统计调查告诉你潜在客户在哪里。

  

  杨楠教授用各种鲜活的案例贯穿课堂,将统计学与市场研究紧密结合,给大家带来了一个实用且趣味横生的统计学课程

  

  Q

  &

  A

  怎么玩转市场研究?

  有效地描述和分析survey数据是玩转市场研究的重要途径。杨楠教授以“使用银行偏好”、“高温天数”“A股与B股的变动程度”等这些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事件为例,栩栩如生地详述了数据描述和分析在实践中的应用,她还以图表的方式展示了如何在Excel中实现统计,令学员们受益匪浅。

  UP UP UP

  

  Q

  &

  A

  怎样在工作、实践中应用统计学

  第一,只要大家的工作中接触到数据,无论是描述性统计还是推断性统计的手段,统计的相关知识都是有用武之地的。我想,在当今社会,每个岗位应该都会有这样的要求。第二,统计相关课程可以提高学生对于统计的理解,锻炼逻辑思维。比如,我一直建议大家今后看统计报告的时候要多思考:这份报告是谁提供的?他采用什么方式采集的数据?他想用什么样的方式推导最后的结论?这个推导的过程里面是不是有陷阱或者被误导的成分?在习惯性地对数据分析有质疑思考的意识后,同学们的思辨能力一定会逐渐提高,也一定会有助于在自身的工作中进行更好的应用。

  

  

  MBA学习是一种应用性教育而非学术性教育,因此在传授理论知识的同时,尤其要注重对学员实践能力的培养, 重在解实践之惑,统计之美在于应用就是这个道理。

  

  【师·生·享】之iSIGHT

  iSIGHT是【师·生·享】栏目下的子版块。看中外教授点评中西教育,博观约取;听明星教授分析商业热点,与时俱进。iSIGHT,给你不一样的课堂体验、非一般的商业视角,随iMBA一起玩转课堂吧!

  往期回顾:企业社会责任,远不止慈善(Greg Hoffmann教授)

  往期回顾:案例贯穿课堂,解决实际问题(曹洁教授)

  往期回顾:师者风范:传承与解惑(于研教授)

  往期回顾:品牌的力量(李玺林教授)

  往期回顾:顾客导向型市场营销(Wance Tacconelli教授)

  往期回顾:巾帼不让须眉,完美始于卓越(陆蓉教授)

  往期回顾:互联网如何改变传统营销模式?(崔丽丽教授)

  往期回顾:宏观经济学理论模型及其背后的故事(杨有智教授)

  往期回顾:始于回顾、勤于演练、精于辨析(Lee Henderson教授)

  往期回顾:如何调动员工的积极性?(Fred Heismeyer教授)

  往期回顾:静水深流(邬展霞教授)

  往期回顾:突破 “杯与壶” ——体验式教学 (王琴教授)

  往期回顾:统计之美在于市场应用 (黄蓉教授 & 杨楠教授)

  往期回顾:在线学习驱动下的MBA教学创新 (Paul Bon教授 & Dana Walker教授)

  往期回顾:迈出第一步,成功正启航 (袁敏教授 & 楼尊教授)

  往期回顾:宏观经济学是探讨收入决定的学科(孙经纬教授)

  iMBA Program

  项目简介

  上海财经大学-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合作举办工商管理专业(MBA)硕士学位项目,即上财商学院国际MBA项目,创办于1996年,是最早获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学位教育项目之一,已连续20年招生。采用美式申请制,项目自主招生,无需参加全国联考,全面考核学员的综合素质,管理经验及英语应用能力,择优录取。毕业后获美国硕士学位,中国教育部学历学位认证。

  【2017第二批次入学考试】2017年6月11日

  【招生电话】021-55968289/65443025

  点击此处查看2017年上财iMBA项目招生信息

  

  活动预告

  ↘ 5月6日,“飞马猎俱乐部” 2017系列三:梁晓云: 懂我——人才发展之心灵契约!16:30-18:30 上海市中山北一路369号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2号楼202尚贤堂

  ↘ 5月13日,2017年上财iMBA项目入学考试考前交流会第二弹 13:30-15:30 上海市中山北一路369号上海财经大学博雅知识堂(大礼堂2楼)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