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场法律专场双选会,记得来参加!

  

  时光飞逝,即将毕业的学子们陆续踏上就业的征途,学者任鸿隽曾说:“大学生四年毕业终了,并非教育的终了,乃是教育的开始。”在人生的节点上,母校无疑会成为同学们最坚实的依靠。她总会给我们创造无数机会和带来无限可能。

  毕业季来临,一系列有关促进就业的活动陆续开展。

  明日,学校将举办本学期第二场双选会活动。

  

双选会来啦!

西南政法大学2017届毕业生

春季双选会(法律专场)

  时间:2017年4月27日(星期四)

  上午09:00—下午14:00

  地点:西南政法大学渝北校区工会大厅

  (北园食堂三楼)

  想了解参加此次双选会的参会单位,请点击

  “阅读原文” 。

  据悉,五月我校还将开展“西南政法大学2017届毕业生春季双选会(人文类专场)”。

  

往届双选会资料图片

  招生就业处肖丹老师介绍说,每年重庆市都会出台针对毕业生就业的各种促进措施,但政策是面对全市学生,范围较广,针对性不够。根据我校的办学特色,招生就业处也制定了具体的就业工作方案。

  从时间段来看,低年级阶段主要做职业规划方面的引导,比如了解自我、职业定位、职业素养提升等;其后,会组织开展丰富的指导活动或技能训练,帮助学生做好规划,提升职业素养和求职技能;到了毕业阶段,学校会举办各类双选活动,邀请招聘单位到学校进行专场招聘,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就业岗位。

  针对我校在学生就业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教育部官方网站首页“战线联播”栏目刊登了《西南政法大学多措并举加强大学生就业工作》一文,对优秀经验进行了推介。

  一、建好“桥头堡”,强化工作统筹指导。

  韩非子曾说:“善张网者引其纲,不一一摄万目而后得。”为了建好大学生就业的“桥头堡”,学校抓准关键,从两大方面着手,强化工作统筹。

就业能力提升训练营现场

  (一)完善各项制度 制定就业工作管理方针

  从学校党委到各学院、各级领导都十分重视就业工作,每年都会召开就业工作总结大会,专题研究就业问题。“开展就业工作总结大会,有利于统筹规划整个就业创业工作,促进学生更好地择业从业。”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王朝彬如是介绍。

  同时,学校在整个工作中抓住关键,制定了就业工作管理办法、就业例会制度、创业基金管理办法等,建立了交叉检查、常态调研、定期交流、反馈评价等机制来规范整体工作。

  此外,学校每年都会召开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每两周召开一次毕业年级辅导员就业工作例会,实现了对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及时通报、重点分析、有效解决。

  

  第二期就业工作沙龙

  (二)设立奖学金 表彰毕业生到西部下基层

  对于已经就业的毕业生,学校亦会提供相应的支持和鼓励。例如,设立专项奖金表彰到西部和基层就业的毕业生,近三年共评选表彰270余名优秀青年志愿者。这样的支持态度无疑让更多的学子燃起投身基层和西部建设的热情。

  王朝彬老师认为,现在的学生更应该担当起社会的责任,以自己的视角和思维面对社会,在实现社会价值的同时,促进个人价值的实现,为祖国的建造添砖加瓦。

  二、当好“引路人”,贴心开展指导服务。

  对于即将或已经毕业的学子而言,他们正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迷茫无措。学校正努力当好“引路人”,让学子在就业路上,即使遇到风浪,也能扬帆起航。

  学校对学生求职所需要的方方面面都开展了专门指导活动,助力学生成功就业。每年不定期编印就业文册,制定与就业帮扶有关的手册,以引导学生做出更好地就业和创业的选择。学生职业发展交流中心主席石陆峰介绍,学校从去年起还打造了“职规零距离”“职要有你” ‘简历诊室’‘面试驿站’等品牌活动。“这些活动会在固定的时间和地点对学生的求职技能进行指导与训练。

  

  部分品牌活动表

  

“职要有你”活动现场

  三、做好“联络员”,暖心开展就业帮扶

  学校建立了就业困难学生台账,有针对性地对不同学生存在的就业难题进行帮扶解决,进行经济资助、心理辅导或能力锻炼,并动态跟踪学生就业情况。2016届受就业帮扶的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2.97%。学校目前还正在商讨制定异地就业指导中心管理办法中的一些具体措施,为其安排一定的就业任务。

  各学院组建包括院领导、专业教师等在内的帮扶团队,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就业能力提升、就业心理辅导和经济资助等。举办能力提升训练营,引导学生做好求职准备、提升求职技能,近三年共有 1000余名就业困难学生参训。不定期召开少数民族学生就业座谈会,对少数民族学生做到谈心交流、学业指导、求职指导、就业信息提供“四个全覆盖”。发放家庭困难毕业生求职补贴,确定专项账户、专门流程、专职人员,近三年共有960余名学生受益。

  

  求职技能训练辅导活动

  四、建好“加油站”,校友反哺助力增色。

校友单位专场招聘会

  在全国24个省份建立异地就业指导中心,为学生提供面试培训、住宿、信息收集等帮助,并推荐人力资源专家等建立学校就业创业导师库。举办“创新创业大讲堂”、“大法官论坛”、“大检察官论坛”、“律师论坛”等活动,每年组织校友单位专场招聘会,近三年举办论坛活动70余期,提供工作岗位3000余个、帮助500余名学生就业。

  下一步,学校计划通过QQ等网络平台建立更完善的就业信息资源网络,校友则会建立自己的专家团队。这样一个‘加油站’就相当于把学校的学生按省份划分为32个小的就业团体,利于学生毕业后选择不同地区成功就业。

  典型经验的推介对毕业生创业求职的帮助是巨大的,但是,要在社会之路上继续走下去,真正依靠的还是学生们自己勤奋好学、积极上进。跨越了路上的拦截障碍,学生们才能走得更加顺畅。

  待来日回望,学子们会发现,母校一直都是他们坚实的后盾,是守望他们成长的港湾,是举托助力他们无畏飞翔的青峰。

记者:杨婷、程依、李晓繁

文图来源:西政网、西南政法大学报、

“西南政法大学招生就业处”微信公众号

文稿有删改

整理、编辑:彭若雨、肖红菊

  西政微信频道

  摸得到的校园

  C

  欢迎投稿,鼓励原创,感谢关注!

  投稿邮箱:xzxcbwx@126.com

  责编:郭浏婷 审核:张治中 吴 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