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不小心把孩子养的内向又不合群,你累孩子也累!

啊?幼儿园的孩子也被人际关系困扰?

大人们常常说人际关系很重要,可每当同家长们说到幼儿园的孩子也有人际关系困扰时,家长们却并不在意!

可这个问题很严重。

儿童情商培养

  慧心源一周特刊

  幼儿园的孩子也需要良好的同伴关系

  喜欢本文可分享到朋友圈~

  有位家长向我抱怨:“我的孩子太喜欢玩游戏了,每天都不出门,很内向,不合群。让他去和其他孩子玩,他也不主动,现在一个班的学生他都认不全,我也不知道怎么让他交朋友,感觉教育一个孩子真的好难,好累!”

  我问孩子的妈妈:“有没有想过孩子是因为家长的原因而内向呢?”

  孩子的妈妈又说:“应该不会吧。我小时候可不是这样,我小时候天天出去跑着玩儿。孩子的妈妈一边说,一边回忆起自己曾经快乐的童年时光,脸上浮现了一种非常幸福的笑容。

  我笑着告诉她:“孩子的性格可不仅仅是和遗传因素有关系,和家庭环境也有许多关系”

  他到了一个不会迁就他的环境里

  幼儿园时期是孩子的一个特殊时期

  这个时期是他第一次到了一个不会迁就他的环境里

  没有许多人围着耐心的哄他、抱他

  他还面临很多陌生的同伴

  不稳定的幼儿园同伴关系。

  孩子在幼儿园这三年中对同伴关系的理解会逐渐的加深,但是这个时期同伴关系往往不是很稳定,孩子在这个年龄的同伴关系是受到兴趣影响,遇到相同喜好的朋友就会结成同伴,但因为一些小小的问题也会互相攻击。一些小朋友会有冲动的性格,会打人或者抢其他小朋友的玩具,这种时候同伴关系也会很快瓦解。

  幼儿园时期要警惕三种情况:

  1、如果你的孩子有些内向

  对于内向害羞的孩子,家长尽量给孩子多一些和同伴交往的机会,在交往时尽量不要强迫孩子做不喜欢的事,我们家长可以帮助孩子找一些朋友。开始可以让孩子和一个小朋友玩,之后跟两个小孩子玩,逐渐的让孩子在更多人的集体活动中玩,这样他的自信心就会提高上来,他参与集体活动的主动性也会提高。

  2、如果你的孩子对同伴有攻击性

  攻击性的孩子往往和家庭环境有着很大关系,比如家长对与孩子的要求会非常严格、或者是直接用暴力的方式来解决孩子的情绪问题。这种攻击性的孩子从小在暴力的环境长大,到了小学阶段他的愤怒会更大。对这样的孩子,家长在家庭教育中要改掉使用暴力的方式。

  3、如果你的孩子处于游离状态

  游离状态的孩子在当代社会有很多,这种孩子的表现就是在同伴关系中大家要玩耍的时候,他就跑开了,他的眼睛里看到的是别的,而不是大家都在玩的游戏,也就是不合群。这种游离的孩子他的注意力很难集中,因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家长就要给孩子一定的引导。游离状态的孩子可能是内心很烦躁,家长要给孩子多一些户外的活动,游离状态的孩子难以听从指令,所以家长要平时多鼓励,克服一些挫折困难,鼓励孩子继续尝试一下,用这样的方式让孩子逐渐觉得自己可以完成这些事情。

  小学时期要警惕四种情况:

  1

  讨好型的孩子

  这样的孩子属于老好人,或者是奉献者,什么都会大家一起分享。这样的孩子以后会很难拒绝别人,自己就受委屈,到了一定程度解决不了就会爆发出来。

  对于讨好型的孩子,家长尽量教会孩子拒绝别人的方法,我们要理解孩子,教给他一些拒绝别人的方法和语言。尽量不要让孩子采用很愤怒生气的情绪,而是让孩子尝试勇敢的和别人表达拒绝的语言。

  2

  隔离型的孩子

  孩子身边会有很多同学对他印象不错,但是很难有很要好的朋友,都是普通关系的同学,这样的孩子在同伴中是非常沉默的,很少有情绪外露的性格。

  对于此类孩子,家长在家里可以让这样的孩子多表达,有时候孩子没有机会去表达一些想法,也许刚要说就被家长的话堵回去了。以后孩子在语言表达上就会把自己封闭起来,孩子到了同伴当中也会是封闭状态。所以家长在家里在孩子表达一些想法时,要学会倾听多点头表示认同,有不同意见慢慢跟孩子去说。

  3

  依赖型的孩子

  在交朋友时会有一两个好朋友,但是除了他们外不会和其他的小朋友去玩,他会在同伴中不断地跟随在别人的后面,当他的这一两个好朋友交到其他的朋友时,他就会非常失落生气,这样的孩子内心感受到的是不安全感,很容易收到挫折。这样的孩子家长要多给他安全感。

  4

  攻击型的同伴关系

  攻击型的同伴关系有两种,一种是被动攻击,一种是主动攻击

  被动攻击就是发生矛盾时很生气,但是又说不过别人,就会背后使坏,这种孩子是内心愤怒难以发泄,这种孩子是要鼓励他能用语言把问题说清楚,或者他的愤怒能得到父母的理解,孩子被动攻击的情况也会改善。

  主动攻击的,这样的孩子在同学中会是个小霸王,稍有不满就会用拳头解决问题,也许在幼儿园就是用这种方式解决问题的,这样的情况如果不得到解决,孩子到了小学阶段还会这样,到了中学甚至会成为问题学生,这样的孩子往往父母或者有一方脾气都很大,用拳头解决孩子的问题。

  家长要看看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是不是不对,要改变。孩子暴躁的时候家长也暴躁,只会让孩子的情绪更加糟糕,家长难以控制解决时,最好寻求一些专业的帮助,不只是孩子的情绪需要解决,家长的情绪也要解决。

  每一个孩子都需要良好的同伴关系,这样有助于他们的性格变得更优秀,也让他们的人生变得更有趣、更完整。对于家长来说,一定要重视孩子的同伴关系,如果发现孩子处理不好同伴关系,或者觉得自己难以帮助到孩子,就要寻求专业的帮助。

  ——————————————————

  慧心源儿童情商学院

  ▲专业提高4-16岁儿童情商能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