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轻松两招,父母成为孩子作文大帮手

  【飓风信箱】

简单轻松两招,父母成为孩子作文大帮手

作者/飓风(郭明晓)

  飓风老师,我们班级这段时间推动口头作文,有三分之一的家庭没有动起来。其实,不光是口头作文,好多工作,班级总有那么一部分父母动不起来。怎么办啊?

  我年青的时候,也曾经为此问题困惑过,苦恼过。怎样取得家校携手共育的好效果,两招就能轻松行。

  一、明确意义有动力

  父母不配合学校,不配合老师,与学校携手共育,很正常。因为:

  1、大多父母忙于生计,没时间来管孩子。

  2、父母不懂得家校携手共育的意义,认为教育是学校的事,有学校、有老师就行了。

  这两点原因,第一点是“借口”,第二点是根本。如果解决了认识上的问题,再忙的父母也找得到时间来陪伴孩子,也会与老师联手,让自己动起来。

  因此,我们要帮助父母自我教育,成为老师的同盟者,深度地卷入教育。

  怎样让父母明确家校携手共育的意义?

  一)共读明理找路径

  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与父母共读故事与理论。

  与父母们共读,一般安排在家校联系会上,而家校联系会的时间很紧,一定要找简短而有震撼力的故事。比如《等一会儿,聪聪》,让父母们看到总是忙于生计少了家庭教育的危害,起到警醒的作用。

  学理论不要多,只要精,每学期一段经典语录够了。比如,前苏联伟大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如果没有整个社会首先是家庭的高度的教育学素养,那么不管教师作出多大的努力,都收不到完满的效果。学校里的一切问题都会在家庭里折射地反映出来;学校的复杂的教育过程中产生的一切困难的根源都可以追溯到家庭。人的全面发展取决于母亲和父亲在儿童面前是怎样的人,取决于儿童从父母的榜样中怎样认识人与人的关系和社会环境。”

  这段话就强调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强调家庭教育对儿童的教育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强调了父母成为孩子榜样的重要作用。你就为自己找到了坚实的理论依据,让父母们信服。

  只有信服,才会有动力,有行动。

  二)树立榜样促行动

  父母们明白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意义,怎样行动?树立几个班级父母的榜样,父母们就行动起来了。

  我当年就树立了这样一个榜样。丁致远,学生、父母公认为的优秀孩子,父母们都希望孩子向丁致远学习。于是,我就在家校信中,告诉父母们:“丁致远父母一直都在坚持业余学习,通过业余学习,他们都成了各自单位的技术骨干。就是这样长期的潜移默化,就是这样长期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孩子应该做什么,孩子才那么优秀。你们希望孩子向丁致远学习,那么你们先向丁致远父母学习,为自己的孩子做榜样。”

  身边的榜样,让父母们找到了动力,也找到了行动的路径――成为孩子的榜样,从而行动起来。

  二、成榜样的捷径

  怎样帮助父母们成为孩子的“好榜样”呢?

  一)以身作则是榜样

  为什么要专门说到“好榜样”?因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而且是决定孩子一生的老师。

  父母爱看书,孩子自然也就爱看书;父母坚持与孩子共说口头作文、共写日记,孩子就能坚持口头作文,坚持写日记,而且写得很好;父母一笔一画地写字,孩子的字自然也写得工整……只有父母以身作则,孩子才知道自己应该怎样做,父母以身作则了,很多时候,不用说孩子也做得很好。

  父母都没有做到,孩子怎么会做到呢?父母下班不回家,与朋友在外面吃喝玩乐,孩子放学也不回家、不做作业,在外面玩;父母一天到晚盯着电视、手机,孩子自然也盯着电视,玩手机;父母爱玩网络游戏,孩子自然也爱网络游戏……

  说白了,就是跟啥人学啥人。当父母不满意孩子的毛病时,其实父母只要反观一下,就会看到孩子就是自己的影子。

  尽管父母不是故意做坏榜样,但你不知就更麻烦。你不知道父母行为这把隐形而有力的雕刻刀,无时不在雕刻孩子的生命,孩子出了问题你还找不到原因。

  因此,老师、父母要以身作则,成为孩子的好榜样。

  二)传授技巧帮榜样

  父母们明白了榜样作用,也想成为榜样。可要当榜样也有困难,我们只有帮助克服困难,他们才能成为真正的榜样。

  很多父母跟我说孩子就是不听自己的。在我看来,其中有一条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父母对孩子的要求自己都做不到。

  父母做不到的,孩子绝对做不到。举一个很极端的例子,有一个爸爸因为孩子做事老是慢吞吞的,他就规定孩子15分钟必须吃完一顿饭,以纠正孩子的坏习惯。15分钟到了,他就不准孩子再吃饭了。孩子说:“你是大人,你15分钟都没有吃完饭,凭什么不准我吃了?”

  怎么办?我告诉他,第一,你得坚持每天比孩子先吃完,有时可以稍微输一下;第二,细致地记录一下你家吃顿饭的大体时间,给孩子的时间稍微宽点,然后逐步缩短,孩子才会越来越快。

  得到此技巧,果然成功地提高了孩子的吃饭速度。以此类推,帮助孩子解决的慢的问题。

  还有的父母一开口就说孩子不听自己的,只听老师的。为什么呢?那也是因为老师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总是先做到。父母向老师学习,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先做到。

  三)公示承诺立榜样

  在开了家校联系会后,大家热血沸腾,可坚持不久又偃旗息鼓,让教育又归于老样子。怎样让自己这个榜样“立”在那里不倒呢?最好的办法就是对自己狠一点,公示出来请大家监督。

  不管是老师,还是父母,只要愿意成为孩子的好榜样,就写出来,公示出来,告诉自己,怎样成为孩子的好榜样;告诉孩子,为你们的未来与一生,要做一件美好的事情;告诉父母或老师,用自己的行动,与学校的教育目标、教育行为保持高度的一致,要志同道合地抱着一致的信念,把孩子带向卓越。

  我决心要在班级做新教育实验时,就是这样在班级帖子上公开承诺的。

  我们都成为孩子最优秀的榜样,家校携手共育就能轻松快乐效果好。

  童喜喜/儿童文学作家:中国作协会员,中国十大作家奥运火炬手,作品畅销数百万,获国家级奖十余次/教育研究者:新父母研究所创办人,新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新家庭教育研究院理事长,《教育读写生活》杂志执行主编/资深公益人:自1999年开始资助35位失学儿童,创始、资助并实施各类教育公益项目,带领团队举办公益活动5000余场......

关注公众微信号“童喜喜”共同探讨科学教育方法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