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句话写100遍却被斯坦福录取,我们可以学些什么?

美国大学申请刚告一段落,一个名叫Ziad Ahmed的穆斯林高中生被录取率只有4.65%的斯坦福大学所录取,而他的文书中仅仅只重复了同一句话100遍——BlackLivesMatter。我们都知道文书是给招生官的第一印象,这样一篇简单的文书何以获得顶尖大学的青睐?我们从中可以学到些什么?下面这篇文章或许可以告诉你答案。

文 | 引知主页君 编辑 | 李臻

  相信大家也有被下面这个新闻刷屏:

一位名叫Ziad Ahmed的穆斯林高中生,在斯坦福的申请文书中重复了一百遍#BlackLivesMatter(黑人的生命很重要),居然还被这所全美录取率最低(4.65%)的学校录取了!

  

(图片来自Ziad Ahmed的Twitter)

这位“标新立异”的少年无疑是本申请季最具有争议的申请者,他被斯坦佛大学录取的新闻引起了大片舆论风波。大家对申请者本人褒贬不一,对于美国大学的录取体制也各执一词。

有人指责美国“政治正确”做过了头,照顾“弱势群体”的Affirmative Action让太多不合格的申请者成为平权主义的宠儿。甚至有人说“这年头如果你号称自己是黑人同性恋女性,招生办都不敢轻易拒绝你。”

也有不少网友站出来为Ziad说话,指出他是孟加拉国裔的,所以严格来说也算是不受招生官待见的亚裔群体。更何况这位高中生年仅18岁就已经成就非凡——不仅上过TEDx演讲,还在希拉里竞选团队实习过,甚至3次被邀至白宫赴宴。况且普林斯顿和耶鲁也都录取了他!

我们的一个本科申请交流群中也有家长提出对此事的疑惑。主页君觉得与其抱怨不公平,还不如利用这个机会,从申请者的角度,来好好学习一下Ziad身上有什么可以借鉴的地方。

  树立鲜明的申请形象

一个鲜明的申请形象有什么作用?

众所周知,招生官在阅读申请材料的时候工作量惊人。

想要让招生官能够在短时间内记住你,最好的办法就是能够让他能用非常简单的几个词就能概括你。

一方面,有些招生办会要求招生官在做出一个草拟的决定后,附上简单的原因。另一个方面,招生官可能在读完了一堆申请材料后,脑海里还有那个“从小在自家披萨店半工半读的男生”;或者在招生委员会和别的招生官讨论的时候能够脱口而出“你觉得那个‘有数学天赋的小提琴演奏者’怎么样”?

主页君最初听到“Application Persona”这个词的时候,就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

还记得和我的一个中国同事讨论了半天如何翻译合适,最后决定用“申请形象”一词,并在我们的全国性的公益讲座中广泛传播。而现在“申请形象”这个概念已经在国内的顾问群体中也越来越深入人心。

我们来反观Ziad,Ziad, an unapologetic activist。

他的申请形象简直不能够更明确了!

在接受采访时候Ziad就说过:“我认为自己是一个‘unapologetic activist’”(主页君觉得这里unapologetic表现的是一种强硬的,无须解释的态度。)他也表示希望这个”毫不退缩的社会活动积极分子”的身份形象能够在他的申请材料中得以充分体现。

而在文书中用社交媒体Twitter上发起或参与话题的格式,重复了一百遍#BlackLivesMatter(黑人的生命很重要)摆明了就是一副社会活动积极分子搞事情的姿态。

另外,斯坦福的这一篇补充问题的题干是:“对你来说什么很重要?为什么?”Ziad有意地不回答第二个问题,就是一种不需要解释unapologetic的态度。

我相信,正如他自己所说的,他很刻意地在自己的申请材料中营造这样一个鲜明的形象。

其实我们看他的个人网站域名、脸书域名、推特域名,也都无一不在强调自己的身份特点:

  https://www.ziadtheactivist.com/

  https://www.facebook.com/ziadtheactivist

  https://twitter.com/ziadtheactivist

  而他的个人网站首页:

  

所以,这一招你学会了吗?如果你也要申请美国的大学,现在就可以开始思考:你觉得你自己最突出的亮点是什么?你想要被招生官如何记住?

  用心打造网络形象

Ziad做得非常好的一点是,在互联网上记录下自己的诸多的活动经历,让自己的成功有迹可循。

接着上面的讲,Ziad不仅有自己的个人网站,上面有他的博客,还有他每次被媒体报道的链接,更在首页放着他的7个社交网络账号。

且不说一个学生的申请材料中有很多机会可以放入自己的网站链接或者社交媒体链接。Ziad也是极有可能这么做了。况且近年来美国大学的招生办也越来越关注学生的社交媒体账号。

去年,由考试辅导机构Kaplan作出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受访的招生官中,有40%会在招生环节中查看申请者在社交网站上的个人主页,相比2008年增长了4倍。与此同时,29%的招生官称,他们在招生环节中会在谷歌上搜索申请人的资料。

而根据引知的前招生官讲,招生官最有可能去谷歌上搜索一个申请人的时候,往往是因为申请者非常有竞争力,并且列出了一些国家级的奖项或活动时,为了确保他们的材料真实,招生官会去谷歌上看看。

对于是否录取Ziad,斯坦福招生办内部也很有可能做了激烈的讨论。但斯坦福的招生办能够很容易地就看到网上关于Ziad扑面而来的各种信息——看到权威媒体的评价,看到他在TED演讲上的谈吐,看到他的各种视频采访,看到他真实的影响力。这可能比一个同样在纸面上看上去很厉害的申请者,更有视觉冲击力和现实的说服力。

  你的影响力能传播多远

Impact是一个招生官经常挂在嘴边的词。甚至引知的前招生官Angela Dunnham还说过,在达特茅斯的招生办,招生官会根据学生能够给周围带去的影响力范围打分。从高到低依次为:学校内、学校周围的地区、州/省、国家、国际范围等。

很多时候都能很明显地看出,美国的大学并不喜欢“独善其身”的优秀学生,而是在找乐于奉献周围社区,愿意给周围人带去积极影响的,甚至是想要改变世界的“理想主义者”。所以change maker, the agent of change都是对优秀人才们很高的评价,也是大学招生办在积极寻找的人

同样的,今年一名同时被哈佛和斯坦佛录取的中国学生,也是一直在把他对环保的热情,从北京带向世界各地。

  敢于承担风险的勇气

主页君还在哈佛教育学院念书的时候,当时有一个热心的教职工Sammul给国际学生组织了每周一次的Bridge活动。每次都是一群国际学生坐在一起谈天说地,Sam会指定一个人讲他的成长故事。

有一天Sam说,“我长时间地观察,发现哈佛录取的学生,每个人的成长的过程中都至少有一件打破自身成长轨迹的事,而不是按部就班地在自己的舒适区里原地踏步。

Ben Schwartz引知的另一位前招生官曾经说过,其实招生办很欣赏这种“不走寻常路”的勇气。包括通用申请的文书题目中,也有一题是专门让大家写自己挑战传统观念的经历。

更何况在强调“创业精神”的斯坦福,创业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承担很大的风险。作为Redefy,JÜV Consulting等多个非公益组织和公司的创始人,Ziad已经体现了自己用于承担风险等能力。

作为社会活动分子,长期愿意把自己放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何尝不是一种对风险的承担。

当然,Ziad在申请文书上这么做的风险相当大。主页君要提醒大家不要盲目学习,毕竟Ziad这么做的时候已经被耶鲁大学录取了,加上他的申请形象,他有搏一搏的理由和底气。

最后的最后,主页君还是要提醒大家,成功不可复制,请不要盲目成为第二个吃螃蟹的庸才。

注:本文获授权转载自引知InGeniusPrep

(ID:ingenius-prep)

外滩教育已推出“VIP专享”席位

点击下图,了解更多

  

点击关键字阅读外滩教育3000+篇优质文章

——————

探校录少年书房家长课数学思想

学英语大考场美高党国际课程

小留学生日记批判性思维

钢琴课酷老师写作课牛娃录排行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