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激发内在动力,亲历美国高中教育后我的三点感悟

有态度的国际化家教指南

文 | Chelsie Xu、 Charles Zhang

即将从美国高中毕业的中国学生

“妈,我的垒球手套在哪里?” 春假回校前,我边理箱子,边问我妈。

“就在那个箱子里。” 我妈笑着走过来说,“还是不敢相信,你居然打了三年垒球和一年长曲棍球,还混到了校队。

别说我妈,连我自己都没想到我会爱上这两项运动。去美国前,我是个十足的体育弱分子,初中800米考试都要想方设法逃掉训练。垒球,长曲棍球,更是我去美国之前听都没有听到过的运动。

但在美国读高中这几年,我却爱上了自己原本害怕的体育项目,找到了发自内心喜欢的兴趣,还成了一个非常有“目标感”的人。回顾总结,有一些小感悟和各位分享。

用“感染”代替“鞭策

在美国,你会发现,几乎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爱好的体育运动。

不仅家长们会把孩子的体育运动当成头等大事,甘愿牺牲自己的时间、精力陪孩子运动,学校也提供了大量支持,经常举办各种比赛。美国孩子在小学时,平均每周要在一项体育上花5个小时,到了初中,这个时间会逼近10小时,甚至20小时。到了高中,一年有三个赛季,大部分美高都会要求每个学生参与起码两个赛季的团队运动。

但在要求孩子坚持一项运动,深入发展下去之前,美国高中会给孩子充裕的自主选择的时间,让学生选择自己想要学习的项目。而等孩子选定并开始辛苦的训练后,他们也不会用老套的“吃苦是人生的主旋律”、“不经历风雨就看不见彩虹”来刺激学生,而是采取正面的感染,让学生品味体育的乐趣。

比如我。四年前,初来乍到的我,初生牛犊不怕虎地选了垒球,因为打听下来似乎垒球需要跑动的最少,想着混混日子,咬咬牙,总能撑过去的,却没想到,遇到了一个每次训练都打满“鸡血”的老师,带着我训练,竟让我慢慢开始享受了起来。

每一天,教练总是第一个到,训练开始前总会说“What a nice day to be a softball player.”(今天的天气真适合垒球运动!)

在我们一起扔球热身的十几分钟里,她会和我们聊一些很有趣的话题,让课堂氛围变得很轻松活跃。即使有几次她受伤了,但还是坚持凡事亲力亲为,带伤为我们示范击球,和队员一起扔球。

我在美国同学堆里,基础是很差的,原本以为会被教练和同学嫌弃,但是每一次上课,教练都会120%地鼓励我……

这个老师给我最大的触动就是,她是真心喜欢垒球,这种热情是挡不住的,每次和她见面,都真切地感染着我。慢慢的,在她和同学们的影响下,找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到绿茵茵的草地上击球、跑步,也逐渐成为了我最喜欢的放松的方式。

这是我来美留学后的第一大感悟,也是美国高中最重要的教育理念之一:一个人只有对自己做的事情有热情,才有可能坚持做下去,而不觉得枯燥,而唤醒这种热情的绝佳方式,就是“近朱者赤”。

无限制地鼓励

另外,美国高中提供的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也给我挖掘自己内心真正喜好,提供了一片沃土。

其实,我心里一直藏着一颗渴望表演的种子,但是在国内时,我一直没勇气跟任何人说起。直到来这边上高中一年级,刚入学三个月的时候,我看到学校有音乐剧和话剧俱乐部,终于和我的导师小心翼翼地提出我演戏的“执念”。

未料,导师毫不犹豫地说:“明天的冬季话剧的试镜你必须去”。于是,一个从来没有站上过舞台的女孩在导师的鼓舞和自己的好奇心驱使下,站到了镁光灯下,并出乎意料地拿下了一个主角。

无限制的鼓励,是美国高中教育理念的第二个关键词。在这里,我从来不会听到“不务正业”这种评价,因为比起孩子能够考高分,他们更关注孩子对于某个事情,有没有足够的积极性——这才是他们想要培养的东西。

举个例子,去年有一位学生提出了一个个人课题——建船课。这门课在我们学校史无前例,但学校无论是从经费,还是从教授,还是从材料,都全力支持他的这个想法。历经一年,他从零开始,最终建成了一个高一米宽两米的木船。

你可能会说这是特例,但其实美国高中的每一堂课、每一个活动,在设置时,都非常尊重学生的选择。每个学生还能分到一个学术导师,每年三月左右,和学生见面,坐下来谈下一年的选课。比如我认识的一个理工女,今年就没有上任何历史课,而是选择上了生物和电脑科学(double science)和数学的个人课。

  除了给予充分的自由和支持,老师的鼓励也给了学生很大的信心:学生有表演的欲望但没演过戏?老师会鼓励TA去试镜并给TA提出一系列建议;学生想学服装设计但从来没有给一个人量过尺寸?老师会手把手教,把学生愣是培养成个“裁缝”;学生只是非专业乐手,没信心和专业乐手一起练?老师,连带这群专业乐手,只要看到TA一点点进步就会表扬……

这种环境下,我身边的朋友,个个都有一种不怕挫败的心态,看着他们去尝试各种没做过的事情,我自然也闲不下来。带着这些劲,我每一年都探索关于戏剧的方方面面:转战到幕后做stage manager,然后甚至到台下做音乐剧的PIT band(配乐伴奏)……

在这个过程中,我越发现自己对戏剧的热爱,也更坚定了自己当初的选择。

允许犯错

美国高中让我喜欢的,还有一点:他们不会在你提出自己的想法时泼你一盆冷水

在美国课堂上,老师每节课说的话可能只占一堂课的40%,剩下的都是由学生领导的。我刚到美国的时候,在课堂上很内向,一言不发。可能习惯了在中国课堂上被点名回答问题,也可能是因为被“答案只有对或错”的观念影响了多年,我很害怕在课堂上发言。万一我说错了怎么办?所以每每听到美国学生的一些观点,虽然自己有冲动去探讨去提问时,最终都望而却步。

后来我和老师探讨这个问题之后,老师就和我说了一句:“下节课我就要求你问一个问题,作为起点。”

于是,下一节课,在探讨亚洲历史的时候,我小心翼翼地提出了心中一直想问的一个问题,却意想不到地引导了整节课的讨论。渐渐地,同学们的反馈以及他们截然不同的思维模式,更刺激着我越来越自如地和他们探讨。

这里的课堂上,没有老师的填鸭式灌输,没有谁说的是错的,没有谁说的是愚蠢的,只有充满思想碰撞的交流。这种感觉,和我参加垒球训练时的感受是一样的:每个人都在发自内心地参与其中,没有人会因为你的基础差或者想法不成熟,就看不起你——非常自由。

今年,我就要从高中毕业了。这几年的学习经历,留给我最宝贵的财富就是——我懂得了激发内在动力的重要性。当年在国内读书时,我和我身边的很多同学,经常是被大人推着走,也很在乎比赛的排名,没有竞赛就没有动力,但这种动力是不持久的。

美国高中教会了我:去靠近那些有热情的人,同时不要局限自己的视野,勇敢地试错和表达,我们才能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并长久地坚持下去。

  作者与授权

Chelsie Xu, Charles Zhang,运营有微信公号:Channelabroad 。这是由20余所美高学校的在校生创建的信息平台。其宗旨在与为美高圈子的在校生和家长们提供最真实和亲民的信息。最真的我们给最好的你,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本文为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少年商学院微信相关文章

这种品质比天赋智商更重要

深度发展孩子兴趣爱好四重境界

真的放养是先点燃孩子内在动力

比情商更重要的是抗挫商

复旦附中老校长九大忠告,激发孩子内在学习动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