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声绘本 | 320慢半拍的小鹅 第九集(小艾老师)

  绘本导师团

  每周日晚7:30一起学习《跟着绘本学表达》

  

如您想让孩子,听绘本故事,学语言表达,参加每日亲子共读,学习绘本导师团关注我们!

  慢半拍的小鹅 第九集

主播:小艾老师

  

  获奖

  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图画书奖

  (拉格兹奖)

  瑞士儿童书奖

  奥地利儿童书奖

  德国儿童文学奖

  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儿童书奖

  有一只小鹅,动作总是慢半拍。

  在六个兄弟姐妹中,他最后一个爬出蛋壳。也最后一个学会跑步、游泳和飞翔。

  因此,他总是听到哥哥姐姐们说:“我们老是得等你!”

  然而,当一个寂静的夜晚来临,一切都改变了……

  1

  一个巢里有六颗蛋,没有人看得见,因为它们全部被叶片与细密的羽毛覆盖着。

  母鹅看着她的六颗蛋,一边孵蛋一边倾听,有时她会抬高腹部,然后再蹲下。

  公鹅在母鹅的附近,他要提防狐狸、貂,还有老鹰。

  

  2

  小鹅是最后一个爬出蛋壳的。他的五个哥哥姐姐早就能用双腿站立了。

  小鹅有好多东西得去看,一切都是新鲜而奇特的,而最奇怪的是,他已经不再缩成一团,待在黑暗中了。

  他伸长脖子,往上伸的时候觉得很困难,往下则很容易。真新鲜,他不停地试着:往上、往下,往上、往下。

  

  3

  有一天早晨小鹅听到妈妈说:“现在我们出发吧!”

  出发?小鹅心里想,我该怎么做呢?

  哥哥姐姐们早已爬出巢中,并且走向爸爸妈妈。只有小鹅还蹲坐在原地,他心里想:我永远学不会!

  “我们老是得等你。”小鹅的哥哥姐姐说,并且越走越远。

  4

  一天,鹅妈妈带着宝宝来到湖水边。水面上闪闪发光,并且竖立着芦苇秆和灯芯草。

  “现在我们开始游泳吧。”妈妈说。

  游泳?小鹅在心里想,我该怎么游啊?

  小鹅看着他的哥哥姐姐如何用他们的大脚丫跟在妈妈的后面,他们每一个到了水里就摔得一塌糊涂,但他们仍然很用力地用脚划行,一直到终于赶上妈妈。

  爸爸跟在后面,并且望着还没下水的小鹅,说:“我们每次都得等你!”

  

  5

  一天,小鹅终于也跟哥哥姐姐一样长大了。小鹅说话时的声音已经不再稚幼了,而且他还长了新的羽毛。

  “时候到了,我们飞吧!”妈妈说。

  “飞?”小鹅疑惑地问,“今天就要飞,太突然了吧?”

  翅膀已经长好了的哥哥姐姐们在自己的羽毛上涂上油脂。他们拍打着翅膀,才一下子就飞上天去了。

  小鹅不断重新尝试飞行,却总是失败,就好像是地面紧抓着他不放似的。

  小鹅心里想:我永远学不会。

  “我们每次都得等你一个。”哥哥姐姐说。

  

  6

  夏季里,有很多新的鹅家庭加入,他们都是从北方来,并谈论着有关迁移的事情,他们说南方没有覆盖草地的白雪,也没有冻结的湖面,一整个冬天都有足够的食物。

  一天早晨,天空才发白,就有人喊着:“我们今天起飞吧!”

  他们先从睡觉的地方飞到觅食的地方,然后从容地跑过刚收割完的田地,并且啄食着田地上残留的杂草堆。

  动作最慢的是小鹅,他正高兴地享用着每一颗谷粒,那是他从谷穗中找到的。

  我真是不明白,为什么我老是当最后一个呢?小鹅心里想。可是为什么不可以,反正一定要有人最后啊!

  

  7

  小鹅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家人。“我们每次都得等你一个!”他们说。

  “谁知道这样是好是坏呢?”小鹅说。

  “我刚刚听到另一群鹅说的话了,”小鹅说,“他们说,我们得改走另一条路,因为今年那块广大的栖息地无法落脚。”

  8

  当夕阳面向着海洋西沉,鹅的队伍也飞得较低了。栖息地一定就在附近,妈妈说过,那里有沼泽,还有好几个池塘。

  但是他们看到的是什么呢?去年还是沼泽与绿地的地方,现在竟然全都变成了一块灰色的地,到处布满了石块、垃圾与圆圆的小石子,而且周围还有大卡车开来开去。

  小鹅心里想:如果他们肯听我的话,我们今天就不会飞那么久了。

  

  9

  它们突然看到一座城市。他们视线所及的地方,全是数不尽的房舍、楼塔及烟囱。

  “不要飞那么快嘛!”小鹅大声喊着,因为他发现自己再也无法追赶上其他的鹅了。

  于是其他的鹅只好放慢速度,直到小鹅跟上来为止。

  “我们总是得等你。”其他的鹅说。

  忽然就在这时候,一个巨大、深色而且移动十分快速的物体,轰隆轰隆地从鹅的飞行队伍前方飞驶而过。

  那是一架大飞机,鹅群根本还来不及看清楚,它就已经迅速消失在他们眼前了。

  鹅群因为惊吓而碰撞到翅膀,飞行的队伍因而乱了秩序。他们带着怦怦跳的心脏继续往前飞,所有的鹅心里都很清楚,他们刚刚差一点点就跟飞机撞上了。

  当大家从惊吓中恢复,小鹅心里想:还好大家刚刚停下来等我,否则一定会发生很不幸的事。

  

  10

  他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在那儿他们可以撕咬新鲜的嫩草,而且想吃多少就有多少。这里长满长满芦苇,很适合他们栖息、睡觉。

  一天晚上,当所有的鹅都聚集在一起睡觉,在梦中微微抖动着翅膀时,小鹅突然听到远方传来一种窸窸窣窣的声响。

  这下有麻烦了,小鹅心里想。因为那声音是脚步声。我必须警告其他的鹅。

  小鹅发出惊呼声,那是一种急促而低沉的声音,但可以响彻四周。这时几乎所有的鹅都听见了警告声,他们甚至还没完全清醒,就已直飞冲天,在一瞬间远离了栖息地。

  爆破声接连不断。但猎人的猎枪终究无法击中鹅群,甚至连飞得最慢的小鹅也没打中。

  “如果你没有及时听到那个声响,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呢!” 其他的鹅对小鹅说。“哎呀,”小鹅回答,“其实也不难嘛,只要细心地提高警觉就好了。”

  从那一天,当鹅群在美好而漫长的夜晚说故事时,也开始讲起关于小鹅的事迹了。这只老是慢半拍的小鹅,曾经帮助大家从猎人的枪口下逃过一劫呢。

  

  小朋友们来思考

  读完《慢半拍的小鹅》后,非常值得小朋友们思考的问题——

  1.小鹅有几个哥哥姐姐?

  2.为什么小鹅的动作总是慢半拍?

  3.小鹅救了鹅群几次?

  4.小鹅慢半拍却救了鹅群的故事,给大家什么样的启示?

  5.你也是慢半拍的小鹅吗?你最常慢半拍的事情是什么?

  6.什么事情可以慢半拍?什么不行?为什么?

  7.想想看,什么事越慢越好,什么事越快越好?

  媒体推荐

  《慢半拍的小鹅》在心灵和精神上都引人入胜。这是一本用沉甸甸的爱写就的书。叙事技巧非常专业,情节和画面独具匠心地层层铺开。在文字、插图的相互配合及版面布局上,处理得堪称完美。书中的插图简洁精当,表现力、创造性出类拔萃,令人印象深刻、爱不释手。

  ——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大奖评委会

  很少有人能够像汉娜•约翰森这样,将品行理念与亲子主题结合在如此细腻温婉的文字之中。《慢半拍的小鹅》是一本充满诗意、令人无法抗拒的儿童书!

  ——《苏黎世每日询问报》

  《慢半拍的小鹅》的黑白插图与其文字同等出色,绝佳地展现了不涂色的线条画可以拥有何等细腻而浓烈的表现力!

  ——《南德意志报》

  作者介绍

  

  作者:汉娜·约翰森

  德语世界家喻户晓的儿童文学家。屡获“瑞士最美丽图画书奖”“瑞士青少年文学奖”“奥地利儿童书奖”“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最佳选书”等大奖。

  绘者:凯蒂·班德

  瑞士国宝级插画家。曾获得“瑞士最美丽图画书奖”“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最佳选书”和“莱比锡国际图画书金牌奖”。

  

  

  小艾,一名小学语文教师,因热爱绘本阅读而开始讲故事,开设了自己的故事电台,希望在充满童真和幻想的故事天地里,孩子们能度过快乐的童年!

  投稿方式:

  欢迎有兴趣录制故事的老师关注绘本导师团后,来加宝贝你听主播微信群!(公众号对话框留言“主播” 即可。)

  往期回顾

有声绘本 | 319慢半拍的小鹅 第八集(小艾老师)

有声绘本 | 318慢半拍的小鹅 第七集(小艾老师)

有声绘本 | 317慢半拍的小鹅 第六集(小艾老师)

有声绘本 | 316慢半拍的小鹅 第五集(小艾老师)

有声绘本 | 315慢半拍的小鹅 第四集(小艾老师)

有声绘本 | 314慢半拍的小鹅 第三集(小艾老师)

有声绘本 | 313慢半拍的小鹅 第二集(小艾老师)

有声绘本 | 312慢半拍的小鹅 第一集(小艾老师)

  此文也许正是别人需要

  谢谢分享

  加 入 我 们

  绘本导师团huibendst

公众号:绘本导师团

学绘本→每周日晚7:30公益课程免费学;

听绘本→往期绘本故事随时听;

微信群→每日共读绘本,积累词汇,提高表达能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