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典真题

每日经典真题

  真题集中突破:

  1、甲将自己的汽车藏匿,以汽车被盗为由向保险公司索赔。保险公司认为该案存有疑点,随即报警。在掌握充分证据后,侦查机关安排保险公司向甲“理赔”。甲到保险公司二楼财务室领取20万元赔偿金后,刚走到一楼即被守候的多名侦查人员抓获。关于甲的行为,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保险诈骗罪未遂

  B.保险诈骗罪既遂

  C.保险诈骗罪预备

  D.合同诈骗罪

  2009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第15题卷二

  根据《刑法》第198条的规定,保险诈骗罪,是指以非法获取保险金为目的,违反保险法规,采用虚构保险标的、保险事故或者制造保险事故等方法,向保险公司骗取保险金,数额较大的行为。犯罪是否得逞是区分犯罪既遂与犯罪未遂的决定性因素。所谓“犯罪未得逞”,是指行为人所追求的、行为性质所决定的危害结果没有发生。在本案中,甲之所以得以顺利领取20万元赔偿金,并非因为其保险诈骗行为使得保险公司陷入错误认识而处分财产,而是因为侦查机关的巧妙安排,因此甲的保险诈骗行为最终也并未“得逞”,因此其构成保险诈骗罪的犯罪未遂而非犯罪既遂。故A选项正确,BC选项错误。

  D选项,合同诈骗罪是普通罪名,保险诈骗罪是特殊罪名,在成立特殊罪名时应以特殊罪名定罪处罚,因此,本案应认定为保险诈骗罪而非合同诈骗罪。故D选项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答案为A项。

  2、甲、乙为朋友。乙出国前,将自己的借记卡(背面写有密码)交甲保管。后甲持卡购物,将卡中1.3万元用完。乙回国后发现卡里没钱,便问甲是否用过此卡,甲否认。关于甲的行为性质,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侵占罪

  B.信用卡诈骗罪

  C.诈骗罪

  D.盗窃罪

  2013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第15题卷二

  B项:根据《刑法》第196条的规定,冒用他人信用卡进行信用卡诈骗活动,数额较大的行为构成信用卡诈骗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妨害信用卡管理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5条规定,刑法第196条第一款第(三)项所称“冒用他人信用卡”,包括以下情形:(一)拾得他人信用卡并使用的;(二)骗取他人信用卡并使用的;(三)窃取、收买、骗取或者以其他非法方式获取他人信用卡信息资料,并通过互联网、通讯终端等使用的;(四)其他冒用他人信用卡的情形。本案中,甲使用乙交给其保管的信用卡进行购物,应属于冒用他人信用卡的其他情形,故甲构成信用卡诈骗罪。因此,B选项是正确的。

  A项:依照《刑法》第270条的规定,侵占罪是指将代为保管的他人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退还的,或者将他人的遗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交出的行为。本案中,乙交甲保管的是借记卡而非里面的钱,因此甲持卡购物并否认该行为的做法不是将自己代他人保管的财物非法占为己有的行为,不构成侵占罪。因此,A选项是错误的。

  C项:根据《刑法》第266条的规定,诈骗罪是指以不法所有为目的,使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被害人是否基于认识错误而处分财产是判断诈骗罪的重要标准,如果不存在被害人基于错误认识而处分财产的事实,则不可能成立诈骗罪。信用卡诈骗罪较诈骗罪而言是特别罪名,本题中甲使用乙交给其保管的信用卡进行购物的行为构成信用卡诈骗罪较诈骗罪,而不定诈骗罪。注意本案中,甲欺骗乙未用过此卡,没有产生新的财产法益侵害,属于不可罚的事后行为,因此这一行为不构成诈骗罪。因此,C选项是错误的。

  D项:根据《刑法》第264条的规定,盗窃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盗窃公私财物的行为。本案中,甲持卡购物,应该可以认定为对人使用,所以不可能构成盗窃罪。因此,D选项是错误的。

  综上所述,本题答案为B。

  3、(多选题)甲和女友乙在网吧上网时,捡到一张背后写有密码的银行卡。甲持卡去ATM机取款,前两次取出5000元。在准备再次取款时,乙走过来说:“注意,别出事”,甲答:“马上就好。”甲又分两次取出6000元,并将该6000元递给乙。乙接过钱后站了一会儿说:“我走了,小心点。”甲接着又取出7000元。关于本案,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甲拾得他人银行卡并在ATM机上使用,根据司法解释,成立信用卡诈骗罪

  B.对甲前两次取出5000元的行为,乙不负刑事责任

  C.乙接过甲取出的6000元,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

  D.乙虽未持银行卡取款,也构成犯罪,犯罪数额是1.3万元

  2015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第57题卷二

  A项:根据2008年4月1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拾得他人信用卡并在自动柜员机(ATM机)上使用的行为如何定性问题的批复》,拾得他人信用卡并在自动柜员机(ATM机)上使用的行为,属于刑法第一百九十六条第一款第(三)项规定的“冒用他人信用卡”的情形,构成犯罪的,以信用卡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所以,A项正确。

  BD项:从本案的案情看,乙虽然和甲一起捡拾了信用卡,甲前两次取出现金5000元的行为,乙并未对其实施任何帮助等行为,故乙对其不负刑事责任。乙在甲取出6000元钱、取出7000元钱时,都给予了甲精神、心理的强化和帮助,理应成立共犯,犯罪数额为1.3万元。所以,BD项正确。

  C项:如前述对B项和D项的解析,乙对甲后来两次的取出6000元和7000元的行为,成立信用卡诈骗罪的承继的共犯,而非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所以,C项错误。

  综上所述,本题答案为ABD。

赞赏、点赞或者点击广告都是对我们的支持,请不要默默离开,我们的进步需要你们的支持。

  ——《司考者》

联系方式:

客服QQ:420919589

考哥QQ:1323360343

客服微信:sikaozhe2

考哥微信:sikaozhe369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