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统计!10个本科专业报考的人数最多,就业情况怎么样?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2016年会计学、法学等10个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的毕业生规模最大,其中会计学、英语、艺术设计、土木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5个专业的毕业生超过10万人。这10个专业详见下表:

  10个专业

专业名称 2016年本科毕业生规模
会计学 10万人以上
英语 10万人以上
艺术设计 10万人以上
土木工程 10万人以上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10万人以上
财务管理 9.5-10万人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8.5-9万人
汉语言文学 8.5-9万人
国际经济与贸易 8.5-9万人
法学 8-8.5万人

  从近3年的数据来看,毕业生规模前10位的专业没有变化,仅位次有所调整,如财务管理专业的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从第10位上升至第6位。毕业生人数排名靠前的专业还有临床医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金融学和工商管理等。

  开设这些专业的院校普遍较多,如全国有近千所高校开设英语本科专业,900余所高校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600余所高校开设会计学专业。下面,小编就给您介绍一下这些专业……

  会计学

高层次人才是“香饽饽”

  在职场中流传着一句话:“如果一个公司要在外地开分公司,那么老板只需先带一个会计去就能开始营业了,其他的员工可以陆续招聘。”此语虽然略有调侃意味,但足以见得会计工作在公司财务运营中的核心地位。那么,什么是会计专业,会计主要学什么?

  会计主要是以货币作为主要计量尺度,对单位的经济业务进行计量、记录、汇总和分析,向有关方面报告财务信息,并直接参与单位的经营管理,促使提高经济效益的一种经济信息系统和经济管理工作。

  本科的会计专业属于工商管理类学科,是一个应用性较强的专业。该专业主要包括企业会计、国际管理会计、注册会计师等方向。在开设课程方面,各校会根据不同的专业方向和侧重点来开设专业课。总体来说,会计专业的主干课程都会涉及会计、审计、工商管理、经济学和法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英语

专业:变被动为主动

  英语专业属于文学门类中的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本科生毕业后一般授予文学学士学位。外国语言文学类中所包含的专业有:俄语等多个小语种、翻译和商务英语等,但院校开设最多的是英语专业。

  由于院校的培养目标不同,英语专业的授课内容也略有区别。 在本科英语专业的学习中,大一、大二所学内容比较广泛,且侧重基本功的训练。课程内容多为基础英语、英语语音学、快速阅读及英语基础听力等。英语专业在基础学习阶段以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四项基本能力为主,并进行严格的语言基本功训练。在学习后期,各高校根据培养侧重不同,会对课程内容进行细分,如增加师范、外贸或翻译相关的专业课程。当然,有的学校为扩展学生的知识面还增设了旅游英语、工程英语或法律英语等专项课程。另外,很多家长关心的同声传译,一般属于研究生层次才会开设的专业。

  英语专业着重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英语高级专门人才。

  土木工程

技术含量高,真不是“搬砖专业”

  在很多学校,土木工程是一个院系的名称,也是一个招生大类名称,还是一个专业名称。我们这里说的土木工程,是专业的名称。

  土木工程按照培养侧重点,各学校有建筑工程、地下工程、桥梁工程、道路工程、交通工程、市政工程等不同方向,土木工程是国家建设的基础,与人们的住行密切相关。

  在土木工程专业的学习中,学生需要运用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信息科学等基础科学知识,力学、材料等技术科学知识以及相应的工程技术知识,来研究、设计和建造工业与民用建筑、隧道与地下建筑、公路与城市道路及桥梁等工程设施。因此,土木工程专业对学生的知识面要求很广泛,对知识水平要求也非常高。所以,作为本专业的学生,想要顺利毕业,就不可能“混日子”度过大学四年。

  计算机类

就业岗位多 高端人才俏

  应用广泛、就业岗位多

  计算机类专业应用性广、交叉面多,覆盖社会各行各业,这就决定了就业领域非常广泛。

  在IT类企业中,该类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就业岗位有管理类:如项目经理、软件架构师、硬件架构师等;研发类:软件工程师、硬件工程师、系统开发员等;测试类:软件测试工程师、硬件测试工程师、系统测试工程师等;服务销售类:市场营销、售前服务、售后服务、市场推广等。近年来,软件开发中心、数据中心等单位吸引了很多计算机类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企、事业数据系统的开发与维护、数据统计与管理等工作。

  在政府、科研单位及其他非IT类企业中,软硬件的配备、网络安全、系统维护、网站开发等工作也离不开计算机专业的人才。

  师范院校的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可以到小学、中学等单位担任计算机类课程的教学工作。

  近年来,计算机同艺术类专业结合,产生了不少新专业,如电脑美术设计、网页设计、影视动画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数字媒体等。这些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可在设计部门、广告公司、装潢公司、网络公司、软件公司、动画公司、企事业广告部等从事美术设计策划与制作、电脑绘画、动画制作、网页设计等工作。

  财务管理

企业的“心脏”

  就业形势看好 就业面宽

  前面介绍了,市场经济越发达,对财务管理的人才需求量越大。无论是企业、事业单位或是国家机关,都会发生经济活动。可以说,财务管理专业的就业面很宽。

  据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最新数据统计,2016年全国普通高校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规模为9.5万-10万人,全国就业率区间为85%-90%。该专业本科生毕业后也可以选择学习深造,报考硕士较集中的专业有会计学、会计、工商管理、企业管理等。

  财务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有:到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从事会计核算、财务管理等工作;到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从事审计、资产评估、管理咨询等工作;到银行、投资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财务分析、投资分析、资本运作等工作。

  拿到资格证 竞争添实力

  考生毕业后如果能够考取相应资格证书,会在求职中为自己增加竞争力。很多用人单位对资格证书是认可或有上岗要求的。

  从事会计岗位,需要会计从业资格证,从事银行证券等领域需要理财规划师、资产评估师等资格证,在房地产从事评估专业的需要工程评估师等资格证。

如果您觉得文章不错,

在下面的拇指处点zan!

您的鼓励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主编:赵汉卿 | 编辑:晓雪

来源: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