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外语,女孩真的比男孩更有天赋吗?

  常听说女生学起语言来要比男生快,而且学外语的地方也确实是以妹子居多,这背后有哪些科学依据呢?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看吧~

  

作者:高思远

来源:如何科学地学英语

  在从小到大的校园学习时光中,大部分女生的英文总是比男生好,而走入大学校园里,发现英语专业或者其他小语种专业里全部都是女孩子!那么,女生真的比男生具有更高的语言天赋吗?性别对语言学习有影响吗?

  或许真的是这样的,女孩子具有更高的学外语的天赋。 2008年,Burman在著名的《神经心理学》的学术期刊上发表了这样一个实验:通过功能磁共振(fMRI)的技术考察 31个男生和 31女生在完成语言任务时大脑分别有什么样的反应,并对男生和女生的反应进行对比。

  

  对比发现,女生在完成一项跟语言有关的任务时,大脑中专门负责语言解码的区域直接对语言进行解读;而男生在完成语言任务时,语言信息却先进入了视觉和听觉脑区。

  也就是说,男生的大脑倾向于先去分析和感知语言任务的声音和图像,然后才进行对语言本身的解读。那么自然就会比女孩子慢一点。所以,当男生在学英语的时候,如果有非常生动的图像和发音同时呈现,可能会帮助他们对语言有更好的理解。

  而对于女孩子来说,就算是一本枯燥的语法书,她们的大脑也可以非常高效地学习语言! Stöckli教授在 2004年提出了「语言也有性别」的观点。他的研究发现,在德语和法语学习上,女生的成绩均好于男生,但是在英语学习者上却没有得到相同的结果。

  

  所以 Stöckli认为这是因为英语是一个「没有性别」的语言,所以英语学习不受性别的影响。美国非常著名的认知神经科学的专家 Ullman教授在 1997年到 2008年做了很多实验来考察性别是不是真的对语言学习有影响,他给我们提供了更加丰富和详实的实验。

  Ullman教授认为,人的记忆系统分为陈述性记忆系统和程序性记忆系统,前面已经提到它们处于不同的脑区。同时,两种记忆也受到人体激素的影响。

  陈述性记忆系统显著地受到雌激素的影响,Maki和 Resnick以及 Sherwin教授的研究也都证明雌激素提高了女性的陈述性记忆。

  当然,男生也是有雌激素的,所以也有研究表明雌激素提高了男性的陈述性记忆。根据陈述性记忆系统和程序性记忆系统的概念,再联想到语言的特征,不难发现,陈述性记忆系统主要负责词汇的习得(是什么),而程序性记忆系统主要负责语法的习得(怎么用)。

  当然,这种责任制不是界限分明的,但是这种趋势足以造成语言学习的性别上的差异。结合上面所说的陈述性记忆系统受到雌激素的影响这一证据,以及陈述性记忆系统专司词汇记忆,由于女性的雌激素水平要高于男性,所以女生学习、记忆复杂的词汇和语法的能力要比男生强,而男生使用语言(语法)能力则可能比女生强。

  但是,在青春期发育完成以后,生理学上的发育会造成程序性记忆系统的功能衰减,而陈述性记忆系统的功能提高,因此,陈述性记忆承担了语言学习的大部分责任,比如背诵单词、记忆语法规则等等。

  

  但是,语法的使用本应该由程序性记忆起作用的。我们原本是应该通过使用语法将不同的词汇组织在一起,表达出我们想要表达的意思。

  但是,程序性记忆的衰减导致外语学习者不得不依靠陈述性记忆系统学习外语。

  由上所知,陈述性知识系统受雌激素影响,高雌激素水平会提高陈述性知识系统的功能,因此,女生在学习语言时会比男生表现出更高的天赋!很多男生要因此沮丧了,那么我们男生就不适合学习外语吗?

  

  并不是这样的,女生因为较高的雌激素水平而稍稍具有了一些生理上的优势,这并不代表男生就具有生理劣势,就不适合学外语。

  同样有非常多的研究表明,学习动机会对语言学习带来巨大的影响,而小小的激素水平在动机面前微不足道!有的人天赋异禀,可是因为不努力也泯然众人;而有的人虽然资质平庸,但是通过不懈的努力也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参考文献

  Burman, D. D., Bitan, T., & Booth, J. R. (2008). Sex differences in neural processing of language among children. Neuropsychologia, 46(5), 1349-1362. Heinzmann, S. (2009). "

  Girls are better at language learning than boys": Do stereotypic beliefs about language learning contribute to girls' higher motivation to learn English in primary school?. Bulletin VALS-ASLA, 89, 19-36. Maki, P. M., & Resnick, S. M. (2001).

  Effects of estrogen on patterns of brain activity at rest and during cognitive activity: a review of neuroimaging studies. Neuroimage, 14(4), 789-801. Sherwin, B. B. (2006).

  Estrogen and cognitive aging in women.Neuroscience, 138(3), 1021-1026. Ullman, M. T. (2004). Contributions of memory circuits to language: The declarative/procedural model. Cognition, 92(1), 231-270.

  (内容来源:华南翻译市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