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学堂】游戏和娱乐之外,VR如何搅动教育行业?

不久前,HTC在深圳威盛科技大厦举行2017 Vive生态圈大会(VEC2017)。在这次大会期间,HTC Vive宣布了今年的发展重点并对2017年的VR行业做出了展望和预测,同时还公布了诸多HTC Vive的决策、调研结果以及新计划。对于HTC Vive宣布的重要决策,我们已经在上期做了详细的介绍,今天我们再来看看本次大会第二天的VR教育研讨会环节有哪些干货,看看VR还能如何搅动教育行业。

“虚拟现实现在已经逐渐走进我们的生活,逐渐变成现实的一部分,比如VR设备足不出户就能环游世界。我们怎么看这一现象呢?应该是接受,还是拒绝,或者是跟它保持一定的距离?”2016年的浙江省语文高考作文题目中首次出现了科技行业内的VR虚拟现实,这可能也是多数人第一次正式在教育领域看到VR露面。事实上,过去的2016年被业界誉为“VR元年”,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VR的广告不计其数,而且这些火爆的广告内容几乎都描述的是VR对于游戏、电影的视觉体验颠覆。其实除了游戏、电影之类的娱乐属性之外,教育行业同样快被VR引爆了,VR和教育的关系正逐渐变得紧密起来。

为什么是教育?在本次VR教育研讨会上,HTC Vive中国区总裁汪丛青坦言:“对于这个教育,我们做了一个开发者的调查,大概有40%的开发者是做非游戏行业,而在这些非游戏行业的开发者里面有一半是在做教育内容。所以现在教育是特别重要的,我们从平台的角度认为VR教育对社会很重要,开发者也可以赚钱,这可以说是一个有客户、有价值的领域。”

此外,市场调查机构GfK在2017年第一季度开展了一项全面的VR行业应用调研,调研对象包括中国VR行业B端(面向企业)的方案商及行业用户。其调查结果显示,所有受访者均认为在未来2年内,娱乐/游戏、教育等行业中VR的应用会明显加快。而且,GfK的调查还显示,VR教育是预估增长速度第二快的行业。

  VR+教育会带来哪些变革?

如果说教育之于VR有着强力的助推作用,那么VR+教育又会带来哪些变革呢?在VEC2017的VR教育研讨会现场,Vive邀请的各大高校代表、教育专家、学者、企业领导等人生动地讲述了VR+教育可能带来的变革和影响。比如,Vivedu威爱教育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孙伟一上台就通过模拟VR的教学环境为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梵高美术鉴赏课。同时,他还分享了VR教育在授课、实训、科研、人才方面的四大解决办法,让大家看到了VR在教育行业的广阔前景。

综合各嘉宾的发言,VR+教育能带来的显著作用在于可以极大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以往的学习方式,需要学生运用空间思维在脑子中费力地想像一个世界,而VR能直接把学生放入那个世界中,这就是VR所带来的“沉浸感”。研究VR已有41年经验的Tom Furness博士在会上表示:“VR的沉浸感能让教育进入‘学习兴奋’状态,学生的学习效率可提高7倍。”

除了提升学习效率之外,VR还能够更好地完成成本高昂、环境危险的培训项目,其对K12课程教育也更为有效。比如在VR教育研讨会现场,Vivedu威爱教育展示了一项VR汽车烤漆培训,这种VR培训避免了实际喷漆培训的几大重要难题:喷漆有毒、气体易达到爆炸浓度极限、汽车和喷漆成本高、耗时、老师不能一对一指导。

  

  

  ▲通过VR进行汽车烤漆培训既省时省力,还有节约成本的优势。重要的是,学生完成喷漆动作后,系统还会以热力图的形式显示喷漆是否均匀。

“VR常被误解只跟IT领域有关,事实上VR应该要颠覆各种不同领域的教育以及吸收信息的方式,例如:医科学生的解剖教学、高职学生的焊接、烤漆等技能培训,对于许多成本高昂、环境危险的培训项目,VR是唯一解决方案。”Vivedu威爱教育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孙伟在会上演讲时表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已经与Vivedu合作开设了虚拟现实的硕士学位,实际上VR教育对校长(人才培养)、教师(教学效率)、学生(学习效果)有不同意义,VR更是寓教于乐的最好载体。”

其实,相对于传统的教学模式来说,VR能给教育带来的变革远远不止以上几点,当大家都在期待VR教育理念落地的时候,业内已经有不少厂商开始排兵布阵了。

  Vive将重点发展VR教育

为了推动VR教育的发展,Vive在本次大会期间宣布了一系列重要的决策和计划。根据上一期我们的报道,HTC Vive在今年的发展重点将围绕着3V、X和3E去扩大生态圈。3V+E+3E是HTC Vive在2016年迅速搭建起的生态框架,其中,3E指的是跨行业发展的重点方向,分别是Entertainment(娱乐)、Education(教育)和Enterprise(企业)。

  

  ▲据Vive的调查显示,教育是最吸引VR开发者的行业。

除了邀请行业嘉宾现场做客,围绕着教育行业,HTC Vive还在VR教育研讨会上宣布与青岛出版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VR阅读和创新教育示范平台”,努力在未来几年联合推广进驻全国主要城市的重点中小学校、职业院校、高等院校。据悉,该平台将把青岛出版社与行业合作伙伴的人文艺术、教育教材等版权内容资源VR化,并向学校、图书馆与新华书店等阅读和教育网络提供VR阅读和VR教育内容资源服务,包括Vivepaper在内的VR技术与平台将成为实现内容与服务的重要方式。

  

  ▲Vive Paper让阅读不再是单调的文字和图片

据介绍,在Vive的技术、平台和推广支持下,青岛出版集团将陆续推出海洋教育、信息技术、人文艺术、足球教育等学科系列VR阅读资源包和VR教育课程,在向山东省内合作试点小学推广使用后,拓展全国范围更多学校,以及各级图书馆、新华书店网络,重点推广“VR阅读和VR教育”创新内容资源和创新服务模式。

  

  

  ▲微视酷VR课堂可以让多位学生同时戴着Vive参观被八国联军烧毁前的圆明园,老师则通过一台平板电脑来控制学生们的VR体验。

  

  ▲在VR化学实验室中,老师可以指导学生进行铝热反应的实验操作,而且他们在VR中都能相互看到彼此。

  

  

  ▲浪走VR讲台让学生和老师分别坐在讲台的两边,通过实时全息视频技术让老师的真实画面出现在VR场景中,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互动,老师能随时给学生变换VR的场景。

  

  ▲调查显示,VR教学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

为更好地服务教育市场的多样化需求,Vive还面向中国市场推出了Vive GE(Group Edition)商用多人套装,该套餐包括10套Vive BE商用版HMD及2个定位器,学校可以借此更好地开展相关教学活动。另外,Vive还宣布将和深圳市政府联合建立国家虚拟现实研究院,双方将共同致力于在VR相关的设备、技术、行业应用、大数据等各个领域实现突破,并带动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

MC:VR对教育确实有帮助,但是要进入学校可能比较困难,比如可能有学校财政预算的限制,请问Vive对某个地区的学校进行过相关的调查摸底吗?

汪丛青:我们在跟很多地区的学校沟通,其实我不觉得预算是最大的问题,如果厂商可以给大家展示出优秀的内容、技术,可以给学校带来实际的效果,相信没有一个校长不愿意花点钱让学生学得更好。我认为现在更重要的是要找出一些试点,找出一些实际的结果,这些结果出来以后,我非常相信教育市场增长的速度会远远超过大家的想象。

MC:今年之内,您觉得Vive在教育领域是需要继续培育,还是会取得一些成果呢?

汪丛青:我们和青岛出版局进行了合作,大概有10万所学校是他们的合作伙伴,他们也表示很快会让我们进入其中的大约1万所学校,这1万所学校是不是成果呢?相信大家自有判断。我觉得VR教育在今年是会有成果的,但是不会真正的普及化,真正的普及化是每个学校都有这个设备,甚至每个学生都有这个设备。我也相信,我们的合作学校或者用户在今年会达到千万级。

  HTC Vive中国区总裁汪丛青

  写在最后

VR教育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或许是要颠覆传统的教育行业,或许是要与传统教育强强联合。不可否认的是,随着科技的发展,VR教育必将普及,未来学生们上课的形式也将不再单一,未来课堂上那些复杂的、大量耗费人力物力财力的项目也可能只需要学生佩戴一副VR眼镜就可以解决。一台VR设备,既满足了学生也为学校节约了教学成本,这就是VR搅动教育行业的资本。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